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内镜下垂体手术术后并发症的术前危险因素

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中,垂体外科已经经历了重大的技术发展,内窥镜的引入可能是最重要的。几个系统评价显示出完全切除方面相对更好的结果,具有降低的并发症发生率内窥镜手术相比显微手术。内镜下经蝶窦手术的这些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低; 但是它们仍然很重要。在临床决策中,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确定术前风险增加的患者非常重要。确定的个体风险因素可用于刺激意识,以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改善患者咨询,并确定具有预期低风险程序且符合短期住院手术条件的患者。高风险患者需要咨询甚至转诊到卓越中心,以考虑不同的手术和替代治疗策略,如药物和放疗。相当多的临床研究报道了内窥镜经蝶窦手术后并发症的危险因素; 然而,缺乏系统的文献综述。因此,本研究旨在系统地回顾有关垂体瘤内窥镜经蝶窦手术术后并发症的术前危险因素的文献。

对内窥镜经蝶窦手术术后并发症术前危险因素的系统评价仅确定了两个一致的危险因素:一般并发症的年龄较大和脑脊液漏的脑室内扩展。对术后并发症的明确和统一定义大多缺失,几乎所有研究都是回顾性的。这导致缺乏标准的并发症报告,导致报告的风险因素和并发症发生率的研究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最常被研究的并发症,脑脊液泄漏,一直与脑室内扩展相关。其他风险因素并不一致,但没有报告相互矛盾的结果。在这个阶段得出结论,脑室内扩展会增加脑脊液泄漏的风险,降低年龄,女性和高BMI可能会增加风险。第二个研究最多的是一般的并发症得出结论,年龄较大的患者的并发症风险增加。尽管肿瘤大小,体积和延伸显示出不一致的结果,但结果表明具有侵入性生长模式的较大肿瘤和肿瘤的风险增加。研究最多的并发症是尿崩症。虽然在重叠队列中发现,但在拉斯克的裂隙囊肿和尿崩症之间发现了显着的关联。尿崩症和肿瘤大小之间报告的结果不一致但没有冲突。因此,肿瘤大小/体积增加可能会增加尿崩症的风险。但是,这应该进一步研究。对于其他一些并发症,即颅内感染,严重出血和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描述的关联只报告过一次。需要进一步确认这些风险因素是否确实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

可修改的和不可修改的风险因素之间可以有所区别。尽管通常难以改变,但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应考虑这些因素。学习曲线可能是最容易修改的曲线之一。例如,经验似乎是降低脑脊液泄漏风险的重要风险因素。这在一些但不是所有研究中得到证实,而学习曲线与任何其他并发症无关。显然,学习曲线统计数据可能存在偏差,因为更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将对更复杂的病例组合进行操作,并且脑脊液泄漏的先天性更高,这是无法从当前可用的系列中提取的。在一项全国性调查中,对于大多数并发症,手术学习曲线是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这在1997年进行了评估,当时内窥镜经蝶窦手术不常见。根据现有文献建议将学习曲线考虑在内,并考虑在脑室扩张风险增加的情况下转诊至卓越中心,例如脑室内扩展、年龄较小、女性和肥胖患者。

BMI增加和年龄较小是术后脑脊液漏的危险因素。这可能是腹内压增高所致。也许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激励患者减轻体重,以减少术后脑脊液漏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年龄越大也是一般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因此,应该权衡风险。

由于通常只有大肿瘤具有鞍上,心室内延伸或延伸到ACF中,因此可以认为这些风险因素是相关的并且在肿瘤大小下分类。考虑到这一点,大的或巨大的垂体肿瘤与一般和术后脑脊液漏的并发症有关。内镜下切除巨大腺瘤的文献很少,但可以发现并发症的风险增加。特别地,肿瘤内出血发生率或在肿瘤术后残留中风已经报道。人们可以说,在公司的肿瘤,组合的内窥镜经蝶骨和开放经颅的方法是最安全的巨腺瘤最大化肿瘤切除。尽管肿瘤大小通常不可修改,但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可能会考虑使用药物来减少肿瘤大小,使其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从而可能降低并发症的风险,尽管这种策略不是以证据为基础的。然而,药物的缺点是它可能改变肿瘤特征,使切除不易处理。是否评估了药物引起的肿瘤缩小是否会改善并发症的风险。

病理学也是一种不可修正的危险因素,也可能是术后并发症的重要危险因素。特别是,有几个协会被描述为拉斯克的裂隙囊肿和颅咽管瘤;然而,只有尿崩症的报告不止一次。这两种肿瘤的尿崩症风险增加,也可能是术后脑脊液漏。与病理学的关系可能可以通过肿瘤病因来解释。尽管拉斯克的裂隙囊肿通常位于前叶和后叶之间,但是在手术之前或手术期间可能发生后叶的压迫/操纵。颅咽管瘤通常出现在脑垂体中,易受手术操作的影响; 因此,手术更容易引起尿崩症。拉斯克的裂隙囊肿的另一个风险因素是术后脑脊液漏。

尽管仅在一项研究中得到解决,但先前的放射显示了一般并发症和颈动脉损伤之间的关联。尽管手术前的放射治疗并不常见,但有些腺瘤非常适合治疗,需要额外的手术治疗。这可能是由诱导纤维化,萎缩和血管损伤,改变组织结构和特征,使其更脆弱所致。在展示显微外科手术的结果时,还描述了放射治疗引起血管损伤的风险增加。

垂体外科文献中评价最多的受试者之一是内窥镜和微观手术之间的比较。发现了一些评估该主题的评论。由于手术技术的影响是比较的主要利益,因此在这些评价中没有研究与患者相关的风险因素。通常,在显微镜检查和内窥镜检查之间比较了总切除和并发症,大多数显示有利于内窥镜检查的相同或更好的结果;然而,患者有关的风险因素不被进一步确定。在未分割的文献中发现了延迟症状性低钠血症的以下术前危险因素:年龄越大、女性、肿瘤大、库欣病。在目前的内窥镜文献综述中,未发现延迟性低钠血症或SIADH与术前危险因素的关联,表明这些与内镜切除无关或尚未充分研究。

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术前患者咨询并识别高风险和低风险患者。低质量的研究排除了基于该评价的确定结论。总体而言,大多数研究是回顾性的,而且太小而无法进行多变量分析。此外,由于异质性和低数量的关联,不能进行荟萃分析。并发症通常以不同的方式定义,并且主要给出有限的描这使得普遍性变得复杂,未来的研究人员应该明确定义并发症,以努力改善未来研究对日常实践的临床影响。此外,不仅通过卓越中心和预期登记来报告结果,还将导致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很多例子已经表明,结果报告的改进和更好的登记可以改善患者相关结果。

研究人员意识到,由于绝大多数研究没有进行风险因素分析,因此本研究中只包括报告内窥镜经蝶窦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的研究总数的一部分。此外,仅在微观和内窥镜手术之间提供汇总数据的研究没有给出通过内窥镜经蝶入路治疗的患者特异性并发症的潜在风险因素的可利用概述,如现今许多日常实践中所述。

虽然许多研究评估了不同类型术后并发症的个体危险因素,但目前的文献中没有发现预后模型。其他领域的预后模型在个体化决策和患者咨询中显示出附加值。基于模型的目标,这样的模型可以具有不同类型的结果:一般的并发症,预测短期停留的潜在候选者。在实施此类模型之前,应对其进行彻底的内部和外部验证。

虽然平均报告的死亡率约为0.6%,但遗憾的是,目前的文献中没有发现任何关联。尽管发病率很低,但它们并不是微不足道的。对并发症的定义和登记的建议改进可能使更好地了解这些并发症的病因。

研究人员概述了术后并发症的术前危险因素。只有两个风险因素始终与风险增加相关:一般并发症的年龄较大,脑脊液漏的脑室内扩展。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重要的风险因素,并进一步强调统一定义,结果报告和预期注册的必要性。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低,结果不一致,缺乏统一的定义,这使得确定的结论变得困难。尽管如此,认为对所呈现风险的认识可能有益于患者咨询和外科病例选择。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