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图像:垂体瘤

垂体瘤是由神经垂体和漏斗部的垂体细胞引起的极为罕见的低级神经胶质瘤。肿瘤通常为固体,边界清楚的,非浸润性病变占据鞍,鞍上空间或两者出现。

临床表现是可变的,并且继发于肿瘤大小,位置和质量效应。例如,当发生视交叉压迫时,可以记录双时间的血液透析,而女性的闭经和/或乳糜泻以及男性的性欲减退和/或勃起功能障碍可能是由于漏斗部压迫,而垂体功能减退可能是由于脱位或甚至中断引起的。垂体柄或腺垂体的直接损伤。很少垂体瘤剧烈头痛呈现由于自发肿瘤内出血或保持无症状,并且偶然地或期间发现的尸检。

对于这些肿瘤的表征以及与下丘脑 - 垂体区域的其他潜在病变的鉴别诊断,必须采用适当的成像程序。在计算机断层扫描中,垂体细胞瘤表现为固体,界限分明,具有罕见钙化的高密度和增强可能占据鞍区域的质量,包括鞍上间隙。磁共振成像通常显示实体、离散、对比增强的垂体肿块、T1加权图像上的等信号和T2和质子密度图像上的高信号。有时动态对比增强磁共振研究可能呈现快速和早期增强作为高度血管病变的表达式。

在大体上的手术后检查中,垂体瘤呈现为桃色或玫瑰色的固体病变,具有丰富的血管形成。在组织学上,它显示出紧凑的结构,由细长的双极梭形细胞组成,这些细胞以交错的束状排列或呈现出图案。有丝分裂的数字不存在或很少见。垂体瘤通常显示波形蛋白,蛋白和不同程度的抗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的免疫反应性。偶尔也会看到细胞质上皮膜抗原阳性。没有神经内分泌标记物或垂体激素存在。

这些肿瘤的金标准治疗是手术。然而,它们的高度血管性质使得完全切除通常是困难的。小切除病灶很容易再生,而完全切除的垂体瘤可能具有相当好的预后。

一般而言,对于出现视交叉,漏斗部和/或脑下垂体压迫症状和/或症状的患者,如视力障碍、头痛、轻度升高的血清以及垂体功能减退的特征,应怀疑垂体细胞瘤。然而这些颅内的临床表现取决于病变的大小和确切位置。位于蝶鞍中的那些通常可以模拟垂体腺瘤,呈现各种等级的垂体机能减退,而鞍上病变通常呈现孤立的视觉症状,视神经受损和由视神经压迫引起的视野缺损。然而,当与垂体柄相互作用时,鞍上病变也可引起垂体机能减退。令人惊讶地,尿崩症似乎有在这些患者中,虽然在病人中,它在诊断时出现,可能是由于肿块的大小。如果无症状患者在计算机断层和磁共振研究中呈现均匀的良好界限,均匀对比增强肿块,也应考虑对垂体细胞瘤的怀疑。大多数报道的磁共振结果描述了T1加权像上的等信号质量,具有均匀的对比度增强,模仿垂体腺瘤或脑膜瘤。由于神经影像学特征不是特异性的,因此诊断基于手术后组织病理学和免疫组织化学。需要定期磁共振和内分泌随访来控制残留肿瘤并监测激素替代疗法。治疗的黄金标准是全手术切除。常规辐射或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应在的攻击性的肿瘤行为的情况下被认为和/或当第二外科手术是不可行的,由于尺寸和剩余质量的位置。

当神经外科和医学治疗失败时,已经广泛研究了放射治疗作为垂体腺瘤的治疗选择。放射治疗的副作用包括垂体机能减退的发展/恶化、视神经病变、放射性坏死、脑肿瘤的诱导、血管损伤。这些效应的发生率是更高的与常规放射疗法,并且可以与辐射。最近的一项综述报道,五例垂体瘤患者需要在神经外科手术后进行放射治疗。

在文献中,只有一篇报道描述了垂体瘤和肥胖的关联。这可能是由于他的罕见性,也许是因为临床主要关注荷尔蒙缺乏症/视力丧失/颅内高压症状。根据个人经验,另外两名患者发生了病态肥胖,而另外两名患者在其他混杂因素的情况下表现出体重波动。垂体瘤患者代谢综合征的快速发作表明,这一特征可能代表下丘脑损伤的结果,这种损伤可能更常见于垂体腺瘤患者,而不是垂体腺瘤患者。确实,患者报告的首发症状之一是神经外科手术后恶化的饮食过多。在第一次由于病变的直接质量效应,以及在神经外科手术后第二次,这些患者可能出现有机下丘脑损伤。

总之,垂体细胞瘤是神经垂体或漏斗部的一种罕见的低度恶性肿瘤,可能常与代谢综合征相关。由于其罕见性,需要更多的病例和进一步的修订以确定早期临床和神经放射学特征并改进治疗策略。这里报道的病例清楚地反映了这种疾病的复杂性及其并发症。特别是,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下丘脑肥胖的发病机制和特征及其发生率,以及在不完全切除的情况下复发的管理,以及更明确的神经放射学指南,以便早期诊断和检测复发。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