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瘤内镜下蝶窦手术前后头痛严重程度的定量评估

头痛,垂体腺瘤和垂体腺瘤手术治疗之间的关系仍不清楚。作者评估了垂体腺瘤手术患者自我报告头痛的严重程度和预测因素,并评估了内镜下经蝶手术对头痛严重程度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随着神经影像学的出现,垂体腺瘤的偶然发现已经变得更加频繁。慢性头痛是进行神经影像学检查的常见原因。头痛,垂体瘤,和手术治疗垂体肿瘤之间的任何明确的关系的存在有待阐明。

垂体肿瘤患者的慢性头痛可能源于几种假定的机制,包括肿瘤体积及其与鞍结构的关系,下丘脑垂体轴内的功能性紊乱,患者倾向和家族史。海绵窦侵袭是鉴于窦包含三叉神经和颈内动脉中,压缩其中具有产生疼痛的电位的眼科分支头痛的病因提出。发现头痛和肿瘤大小的存在,视交叉压迫、鞍区破坏和海绵窦入侵之间存在直接关联。产生激素的腺瘤,尤其是分泌生长激素的肿瘤和催乳素瘤的患者也会出现头痛,并且通过医学内分泌治疗表现出改善。很少有研究调查手术对头痛患者的影响与垂体腺瘤。

本研究的目的是确定手术前垂体肿块患者自我报告头痛的严重程度,并前瞻性评估纯内镜下经蝶手术后6周和术后半年的头痛和生活质量的影响。检查头痛严重程度和因素之间的关系以及头痛对手术反应的潜在预测因素。

在这项新的前瞻性研究中发现,与术前基线相比,内镜下垂体手术可显着改善术后垂体腺瘤患者的头痛和生活质量。术前头痛严重程度增加的相关因素包括激素过多和年龄较小。垂体肿瘤的性别、肿瘤体积、鞍上延伸、交叉压迫和海绵窦侵犯并未使患者头痛。患有功能性微腺瘤和显着影响的生活质量的年轻患者更可能通过手术改善。

垂体腺瘤患者报告发生率和头痛严重程度的广泛范围可能与垂体肿瘤组织学,大小和功能状态的差异有关。先前报道的与垂体肿块患者头痛相关的因素可分为机械和/或生化原因。研究结果是一致的与示出了肿瘤体积和侵入海绵窦不头痛的先决条件的一些以前的报道。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文献中存在关于硬脑膜拉伸和海绵窦侵犯对头痛存在的影响的不一致。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垂体肿瘤相关性头痛的表型特征及其结果评估在不同研究中有所不同。该研究的重点是量化导致日常功能影响的头痛严重程度。

激素分泌过多可能是垂体疾病相关头痛某些方面的潜在机制。分泌生长激素的肿瘤和催乳素瘤可能是特别伤害性的肿瘤,并且可能通过内分泌治疗表现出改善。虽然所有三名泌乳素瘤患者均报告有中度头痛,但每种激素产生肿瘤亚型的患者确定特定激素是否更容易引起头痛的人数太少。在患有泌乳素瘤的女性患者中,可能存在更高频率的头痛,其由于月经紊乱而加剧并且与催乳素分泌过多有关。垂体区域内的炎症过程,导致由于水肿和淋巴细胞浸润引起的垂体增大,是垂体肿瘤相关头痛的另一个推定机制。迄今为止,没有特定的生化因子与头痛直接相关,包括神经肽,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物质或血管活性肠多肽。

头痛和激素紊乱可显着恶化垂体腺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样,这项研究发现,术前头痛的严重程度是显著与所有生活质量方面得分降低,包括心理健康和全身健康有关。这些结果是直观的,因为头痛严重程度最高的患者将遭受疼痛对其日常生活的最大影响以及其个体能力的限制。

很少有研究检查过手术对垂体患者头痛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小组之前的工作表明,与开放式显微手术相比,内镜下经蝶窦切除术后患者的疼痛和不适都会减少。手术还与几个生活质量维度的显着改善相关。当独立分析时,无功能腺瘤和产生激素的腺瘤均在半个月时受益于手术。

研究中的手术指征是继发于交叉压迫的视觉损害和/或通过药物治疗无法校正的内分泌异常。研究结果表明,内镜下经蝶窦手术后患者的头痛明显改善。然而,决定谁将从干预中受益的因素尚不清楚。包括肿瘤体积,鞍上延伸和交叉压迫在内的因素与头痛严重程度或预测对手术的反应无关。

这项研究有几个局限性。在患有鞍区的患者中可以发现一系列头痛表型,其中偏头痛是最常见的类型。头痛特征和时间特征没有直接研究,而是头痛对日常功能的影响。没有足够的功能性腺瘤样本量来评论激素过量产生亚型对头痛严重程度的影响。

头痛通常与垂体腺瘤相关,并且可能通过影响生活质量和日常生活而导致失能症状。这项研究的目的不是确定是否应该将头痛单独作为垂体腺瘤手术治疗的指征,而是要描述手术对垂体肿瘤和视功能障碍或内分泌患者的头痛症状和日常功能的影响。发现手术可以显着改善垂体腺瘤患者半年的头痛和生活质量。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以评估手术对垂体肿瘤患者头痛的长期影响,并进一步将头痛问题作为垂体腺瘤手术的独立指征。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