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妊娠期伴有垂体瘤的视神经炎1例

视神经炎经常发生在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患者中,可能是双侧的,并且在两性中都是已知的。1典型的视神经炎通常与多发性硬化症有关。视神经炎很少发生在怀孕期间,迄今仅报告了2例。妊娠通常被认为是对保护视神经炎,因为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多发性硬化症可通过解决免疫耐受怀孕期间开发的。

在这里,报告了妊娠晚期患者并发垂体腺瘤并发病例。已知垂体腺瘤在怀孕期间会扩大并恶化 视力。检查和治疗与确保胎儿安全的困难有关。这种情况很复杂,因为相关的垂体大腺瘤压迫了视神经。该患者的临床过程的视觉干扰敏锐地进步和必要的一些困难的判断。

患者的左眼视力丧失迅速进展,因此怀疑垂体腺瘤在妊娠或垂体卒中中扩张。胎儿生长是有利的,因此在第六天进行了急诊手术。通过经蝶手术完全切除肿瘤,病理诊断为催乳素瘤。然而,她的视力下降在第7天恶化,并且尽管移除了垂体腺瘤,但最终进展为完全失明。

术后磁共振成像显示无血肿或残留肿瘤。术后弥散加权成像显示沿双侧视神经的高强度信号。实验室检查发现只有炎症。胸部X线摄影和脊柱磁共振成像未发现异常发现。脑脊液检查对寡克隆带和抗水通道蛋白 均为阴性抗体。眼科检查显示双侧中度肿胀的眼底。诊断很难确定; 然而,视觉症状的快速进展和弥散加权成像发现 表明视神经炎。去除垂体腺瘤不能阻止进行性视力障碍。

由于有利的胎儿生长,可以分娩。怀孕可能影响了视神经炎的发病机制。拯救母亲视觉功能的治疗优先; 因此,剖腹产是安全进行的。

视神经炎是一般实践中年龄小于50岁的患者中最常见的视神经病变。视神经炎占多发性硬化症 初始症状的20%。典型地,视神经炎的特征是单侧发作和中度视力丧失。非典型视神经炎表现为快速进展性严重视力障碍,连续双侧发作和急性严重视力丧失,无多发性硬化症史。根据快速临床恶化和磁共振成像检查结果确诊为视神经炎。在缺席垂体瘤切除术后的改善也是诊断的重要信息。

典型的视神经炎通常与多发性硬化症相关,但是其他潜在的疾病包括脱髓鞘疾病,例如视神经脊髓炎,自身免疫疾病,感染,全身性炎症和接种后疫苗。在病例中,血清抗水通道蛋白和脊髓磁共振成像 的阴性结果排除了视神经脊髓炎。非典型视神经炎可能与胶原蛋白疾病,真空和结节病有关。以往的案例已经无关怀孕,包括围产期。

已知胎儿胎盘系统调节针对母亲的细胞介导的免疫并产生细胞因子,例如白细胞介素-十。因此,T细胞调节的自身免疫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可以解决,但视神经炎与多发性硬化症相关不太可能发展。迄今为止仅报告了妊娠期视神经炎病例。后出现双侧对妊娠初产妇女性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与格林-巴利综合征。由于胎儿头部呈现,通过剖腹产进行了分娩。一名31周的孕妇初产妇女患有特发性视神经炎。交付是安全的,但没有报告细节。

在怀孕期间更有可能发生垂体肿瘤。垂体卒中是突然发生的原因之一垂体瘤扩张怀孕。多巴胺激动剂可以是患者的促乳素产生重要的治疗选择一个腺瘤诊断妊娠前。然而,在具有快速进展性临界视觉障碍的紧急病例中不能提供多巴胺激动剂治疗给予确认治疗效果所需的几天时间,以及垂体卒中和失明的风险。

视神经炎的磁共振成像研究结果由受影响的高强度,其特征在于视神经上脂肪抑制的加权的磁共振成像图像和增强视神经上脂肪抑制加权的磁共振成像图像。弥散加权成像显示沿受影响的视神经的高强度和低表观扩散系数,但加权图像表明沿双侧视神经没有变化。在视神经上弥散加权成像阳性结果可能与急性缺血,因为在急性多发性硬化症低表观扩散系数斑块是罕见的。由于造影剂的风险,弥散加权成像可能在怀孕期间提供重要的放射学信息。

怀孕期间的非典型视神经炎可能需要艰难的临床决策。在病例中,相关的垂体腺瘤产生了更复杂的临床情况。根据月经后年龄,胎儿生长,肿瘤大小,肿瘤病理学和视功能的严重程度,必须考虑各种决策树。然而,相关的垂体大腺瘤压迫视神经并引起严重的视觉障碍可能表明在一个相对较大的医疗中心由专家垂体外​​科医生进行经蝶窦切除腺瘤。

垂体肿瘤和垂体卒中鉴别在视神经炎诊断中的重要性已经在眼科学领域中经​​常讨论;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视神经炎被诊断为手术切除共存的垂体腺瘤后视觉障碍的真正原因。妊娠期间快速进展和严重的视力障碍阻碍了正确的术前诊断。尽管如此,通过优先手术切除共存的垂体腺瘤,可以迅速诊断视神经炎。

即使存在垂体瘤,视神经炎也是快速进展性视力丧失的相当大的鉴别诊断的一部分。如果造影剂由于怀孕而禁忌,则沿视神经高强度的弥散加权成像发现可用于诊断视神经炎 。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