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腺瘤合并神经节细胞瘤2例报告

垂体腺瘤是鞍区最常见的肿瘤类型。据信它占所有原发性脑肿瘤的10-15%。神经节细胞瘤是由神经嵴细胞引起的交感神经纤维的罕见良性肿瘤,其可以在发现交感神经组织的任何地方生长。神经细胞瘤通常发生在青少年和年轻人,但所有年龄的人都可能受到影响。这种肿瘤的发生发生在颅外和颅内部位。目前的研究提出了两例在鞍区有无神经细胞瘤的无激素垂体腺瘤。

垂体腺瘤是鞍区常见的良性肿瘤,通常起源于垂体前叶,而神经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的神经母细胞性良性肿瘤,起源于垂体后叶。然而,这些混合性垂体肿瘤在世界范围内很少报道。

神经节细胞瘤起源于神经元,可归因于神经元和混合神经元 - 神经胶质瘤。神经母细胞瘤可广泛分类为神经母细胞瘤,神经节细胞瘤或神经节细胞瘤。这三种肿瘤的细胞和细胞外成熟程度不同。最良性肿瘤是神经节细胞瘤,其完全由神经元素组成,包括成熟神经节细胞和雪旺氏基质,并且不包含成神经细胞,中间细胞或有丝分裂象。

神经细胞瘤通常发生在青少年和年轻人,但所有年龄的人都可能受到影响。这种肿瘤的发展在年轻时很常见,发生在颅外和颅内部位,颅内部位的发生率约为0.5%。颅内部位的神经节细胞瘤易于分布于第三脑室末端和额叶和颞叶,很少见于鞍区。

应将鞍区的神经节细胞瘤与垂体腺瘤区分开来。共有65%的垂体神经节细胞瘤伴有垂体腺瘤,其临床表现无显着差异。由于神经节细胞瘤主要发生在垂体后叶,患者可能会抱怨内分泌症状主要是由于肢端肥大症和哺乳期更年期综合征。在本研究报告的两例病例中,患者先前被诊断为闭经。一名患者抱怨肢端肥大症,他们的生长激素水平略有升高。

磁共振成像和计算机断层扫描是影响神经节细胞瘤的首选方法。与肌肉相比,非增强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质量均匀,衰减较小。计算机断层可能显示三分之二的病例钙化。钙化通常是精细和斑点,但也可以是粗糙的。磁共振成像是评估病变扩展的首选方式。神经胶质瘤在磁共振成像上看起来是均匀的,并且在所有脉冲序列上具有相对中等的信号强度。密度,信号和对比度表现类似于垂体腺瘤,因此,在手术前很难将其与磁共振成像和其他成像方式区分开来。

神经节细胞瘤是一种缓慢生长且未转移的肿瘤。需要活组织检查来区分神经细胞瘤和恶性神经母细胞瘤,并且切除通常是治愈性的。在本研究的手术中,发现神经节细胞瘤的质地明显比垂体肿瘤部分更坚硬和更坚韧,并且神经节细胞瘤的血液供应是中等的。作为完全分化的肿瘤的神经节细胞瘤不具有转移的能力,因此通常不需要广泛的手术切除或化疗。仅通过手术就能满足治疗效果; 复发主要由肿瘤的次全切除引起,并且通过重复手术可以显着改善任何临床症状。

在本研究中,神经节细胞瘤标本的总体病理学表明肿瘤质地坚实,边界清晰,某些切片伴有囊性病变和钙化。

光谱检查可以揭示在嗜酸性胶质细胞背景下,不同大小和形状的神经节细胞在细胞质中表现出不规则的分布模式和尼氏体。

必须将坏疽性细胞瘤与错构瘤区分开来。在显微镜下,错构瘤显示为垂体的异位神经组织,并且与神经节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分支细胞组合以形成结节性突起。在组织学上,它不是肿瘤,而是成熟分化的神经节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分支细胞的增殖。神经细胞瘤也需要区分正常的神经垂体,这是正常的组织变化,其中纺锤形神经胶质细胞稀疏,没有典型细胞,没有出血和坏死。

假设神经节细胞产生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在鞍内区域是异位的,可刺激或加速垂体腺瘤内分泌活动的发生。另一项先前的研究认为,垂体内分泌细胞增生的下丘脑神经元排出的激素释放因子越来越多,而神经节细胞形成混合垂体肿瘤,这是由激素产生的激素刺激的。该混合垂体肿瘤从起源的类固醇合成急性调节蛋白表达在垂体前叶滤泡细胞,这是成人垂体的原始的多能干细胞,具有双向分化的能力腺垂体和神经垂体从而形成肿瘤。

总之,杂种肿瘤的可能成因理论包括:干细胞分化理论; 诱导理论,首先发生肿瘤并诱发另一种类型的肿瘤发生; 遇到理论,分别出现两种不同来源的肿瘤并混合在一起; 化生理论,一个肿瘤是原发肿瘤,另一个是化生肿瘤; 以及基因学说,致瘤性因素作用于腺垂体和神经垂体的癌基因,并且激活细胞肿瘤发生同步或连续地。

这些混合性垂体肿瘤在世界范围内很少被报道,因此,未来的外科手术需要确认病理诊断,并且通常,切除是有效的。由于混合肿瘤不具有转移能力,因此仅通过手术可以满足治疗效果。复发主要由肿瘤的次全切除引起,并且任何临床症状可以在第二次手术中得到改善。因此,本报告可能有助于神经外科医生了解混合性垂体瘤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