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对垂体瘤纵向管理钆保留和磁共振成像定时实践的认识

已经确定,基于钆的造影剂可能在肾功能不全患者中引起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然而,最近的研究还表明,造影剂给药导致肾功能正常患者的造影剂脑潴留,甚至颅内异常的患者。这些信息引起了患者,监管机构以及医疗保健,科学和放射学界的潜在关注。

应当认识到,造影剂被保留在微量整个脑实质,但无论这样的沉积造成的危害仍然是未知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多学科会议制定了一个路线图,研究组织是否受到造影剂沉积的影响,如果短期或长期临床表现是由造影剂暴露造成的,以及胎儿和儿童是否更易感染。由于垂体专注的神经外科医生和内分泌学家通常会要求长期连续脑成像,因此评估使用造影剂在垂体肿瘤成像中的相对风险和益处非常重要。虽然在完全排除或确认潜在风险之前需要更多数据,但专注于垂体功能紊乱的内分泌学家和神经外科医生的调查揭示了当前建议的垂体磁共振成像时间模式以及垂体专家对造影剂脑保留意识的普遍性。了解现在使用的成像策略是在确认与造影剂保留相关的临床安全性问题时,可能重新评估该方法的第一步。

钆是镧系元素中的稀有元素,由于其顺磁性,用于磁共振成像中的对比度增强。钆以游离形式存在毒性,在各种生理过程中与钙竞争; 因此,它必须与配体结合形成稳定的复合物。基于钆的造影剂由与配体螯合的中心顺磁性钆离子组成,根据其化学结构分为两类:线性,具有开链和大环,具有封闭结构。将线性因子与大脑保留相关联的大量数据依赖于研究报告齿状核和苍白球中暴露与信号强度之间的正相关。此外,在一项对5名已故患者进行的研究中,每名患者至少接受过4次终身钆暴露,而10名接受非对比磁共振成像检查的患者,通过电子显微镜检测到钆沉积,显示细胞定位在大脑的齿状核内。在这项研究中,质谱检测钆离子信号强度的变化与苍白苍白球和尸体组织齿状区内累积的静脉钆暴露有关。

磁共振成像一直是垂体瘤患者随访的长期有价值的方式,特别是在手术后。最近发表的关于手术或放疗后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影像学随访的指南建议使用钆造影剂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并添加含有脂肪抑制序列的T2和T1加权图像。尽管如此,关于磁共振成像的频率和成像随访的持续时间尚未达成共识。类似地,在肢端肥大症和库欣病管理指南建议使用T2加权与对比磁共振成像初始3个月后的手术成像但同样,随后的后续频率不确凿。因此,监测扫描协议因临床医生而异,这一调查结果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

基于钆的造影剂已成为磁共振成像研究的必要辅助手段。最近,有证据与报告相关联造影剂s大脑,这似乎与使用线性[的更普遍的齿状核和苍白球内长期保留,而不是与大环剂。此外,在五名没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的尸检研究中,他们一生中接受了1-4剂造影剂,脑死后脑组织中钆的积累明显。随后在接受多剂线性造影剂用于脑疾病成像的患者中报告了类似的发现。大脑中钆沉积的临床意义尚未确定。一项针对42名患者的调查研究显示,接受造影剂的患者发现中枢性和外周性疼痛,头痛和骨痛是潜在的相关因素。然而,这项研究是有限的; 它是匿名的,并且严重偏向于具有假定的钆毒性的反应者。考虑到钆沉积在基底神经节中的位置,预期的临床后遗症将包括运动障碍和感觉症状,包括尖锐或灼痛,并且迄今为止没有研究评估长期造影剂施用背景下的外周神经系统症状。最近在啮齿动物模型中进行的临床前研究也证明了动物大脑中的钆沉积没有明显的表型。对神经发育的影响尚未确定,但之前有关于早期暴露于类似稀土金属的显着神经毒性的不良反应。这种临床前研究的重要性在于研究造影剂对神经发育的潜在影响,因为它可能与儿科人群中的钆沉积有关。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患有完全切除的腺瘤功能不全的患者,对临床显着复发的关注度较低。由于具有不受控制和功能正常的腺瘤的患者可能具有更频繁的图像,因此这些患者的造影剂的终身剂量可能超过10剂量。考虑到最近关于脑基底神经节中钆沉积的研究,必须仔细管理垂体肿瘤的长期随访,以避免潜在不必要的长期重复放射成像所带来的任何潜在风险。

发表了与垂体瘤有关的多项指南。指南之间的统一主题是,对于后续磁共振成像扫描的监测频率或时间长度没有明确的建议。根据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联合指南委员会和2016年出版的神经外科医生大会 “没有足够的证据就监测时间和频率提出建议”。另一方面,2011年发表的内分泌学会临床实践指南中关于未接受外科手术干预的垂体性偶发瘤的随访,建议对于大型假牙瘤进行6个月的磁共振成像检查,对于微型假牙瘤进行1年的磁共振成像检查,之后如果大小不变则逐渐减少。术后随访不太清楚,这使得这里报告的调查更加有用。库欣氏症和肢端肥大症患者中,有超过3个月没有明确的指导方针手术后。2015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学家协会垂体外科术后管理指南建议对非功能性垂体腺瘤进行随访成像,然后根据临床判断进行。激素功能亢进肿瘤患者的垂体成像取决于肿瘤类型,生化参数和整体疾病活动。

从调查问卷中收集的数据表明垂体神经外科医生以及垂体协会神经内分泌学家有时不知道他们的机构使用哪种造影剂,许多人也不知道长期的证据。据报道,使用造影剂可以保留大脑。垂体内分泌学家和神经外科医生一致认为,大多数垂体肿瘤建议长期反复成像,但时间的精确策略取决于专家组和腺瘤的特定临床背景。这些发现可能倾向于代表思想领袖形成学术中心的意见,因为参加会议的人,而不是社区实践中的人。

研究限制包括样本量小,垂体协会内分泌学家与神经外科医生相比不成比例,总反应率为38%。由于调查是匿名的,没有关于响应者人口统计数据的具体信息。优势包括问卷中包含的详细临床背景,统一的实时环境,其中所有调查都在实时会议上实时完成,其中受访者在每个组内的时间和空间相同。对全球其他中心的更广泛调查可以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尽管如此,这项调查是第一次提供有关全球垂体专家随访成像的日常临床实践的详细信息。

垂体磁共振成像仍然是垂体疾病患者随访的主要依据。国际垂体内分泌学家和垂体神经外科医生建议对垂体肿瘤进行持续的磁共振成像检查,其策略因临床背景而异,也取决于个体经验和实践。虽然需要关于造影剂保留的临床后果和不同类型药剂的相对毒性的进一步数据,但应确定有关造影剂安全性的新兴争议,确定了确定成像时间间隔的执业医师。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