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腺瘤手术中的囊外整块切除术

由于与垂体腺瘤相关的假包膜最初在20世纪初被描述,因此有许多关于垂体假包膜的报道。这些被认为是响应垂体腺本身内的压力而发展的,并且变成含有网状蛋白网络的薄的多层压缩垂体腺组织。在大约一半的垂体腺瘤患者中发现它,并且在较大的肿瘤中往往更常见。组织病理学显示肿瘤组织经常存在于假包膜内,这证明了侵袭性切除是合理的,特别是在内分泌活动性垂体肿瘤中。因此,在最近几年,许多作者都采用所谓的囊外切除,并强调了肿瘤的更激进的切除垂体假包膜作为外科平面的重要性。然而,大多数作者专注于手术技术和组织学发现,而不是手术和内分泌结果。

手术策略是对假包膜进行强化切除,因为也发现它们可能是内分泌活动性肿瘤中肿瘤复发和缓解失败的原因。尽可能在假包膜外进行肿瘤切除。当不能进行囊外切除时,肿瘤以零碎方式移除。根据切除技术对患者进行分组,并评估手术和内分泌结局及并发症。下面将讨论囊外切除术的优缺点,并对手术技术进行描述。

基于伪囊的囊外切除术是一种最大化切除范围的技术,因为肿瘤完全切除在其假包膜内。假包膜本身可以用作内部肿瘤含量的可靠边界。在系列研究中,整块切除组和切片碎片组的总切除率要高于零碎组。虽然三组间意外残余的发生率没有统计学差异,没有接受整块切除术或片段化切除术的患者在术后MRI上显示残余肿瘤。至于复发,虽然没有统计学意义,但囊外切除组的复发率略高于零碎切除组,这主要是因为在一组碎片化的囊切除术中经历了更多的复发性肿瘤。考虑到在整块切除组中没有患者出现复发,假设在碎片化切除术的情况下残留小碎片的可能性可能更高,因为在这组患者中纤维化、钙化和假包膜的不完整性更常见。因此,增加的切除范围导致内分泌活动性垂体腺瘤患者的缓解率增加。虽然这种技术只有在肿瘤具有相当发达的假包膜时才有可能,但作者强调,胶囊本身含有肿瘤细胞,可能是激素持续分泌过多的主要原因,也可能是复发的原因。此外,在以前的报告中,完全去除假包膜的关键是要实现患者内分泌缓解内分泌活性垂体瘤。然而,即使在具有发育良好的假包膜的肿瘤中,肿瘤细胞也可能侵入附近的正常脑垂体和硬膜外的硬脑膜。已知这是完全肿瘤切除与内分泌缓解之间不一致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强调有必要切除肿瘤周围的正常脑垂体边缘,以改善内分泌活动性垂体腺瘤患者的手术效果。然而,这一事实并没有削弱基于假包膜的囊外切除术的有效性。该技术能够可靠地完全切除内部肿瘤内容物。此外,假包膜本身可能被肿瘤细胞浸润,这证明了假胶囊的根本去除是合理的。

目前的研究表明,囊外切除术仅在分泌PRL的垂体腺瘤中更可行。已经提出这可能与先前用多巴胺激动剂治疗有关,这有助于纤维组织的形成。尽管术前医学治疗似乎可以增强假包膜的形成,但它也使假包膜和正常脑垂体之间的界面非常粘连,这反过来又使手术操作变得非常困难。

如上所述,证实去除假包膜增加了切除范围和内分泌缓解率。然而,由于这种技术需要从底层垂体和蛛网膜表面进行更积极的假包膜切除,而不是零碎切除技术,因此可能增加并发症的可能性。还试图澄清对并发症的担忧,这些并发症与肿瘤切除的激进性同样重要。

关于囊切除术可能存在的缺点的另一个问题是去除假包膜可能会增加术后垂体功能低下的风险。囊外切除技术有助于从垂体腺垂体腺中识别和区分垂体腺瘤,从而降低错误去除正常脑垂体的风险。然而,额外去除假包膜更可能损害剩余的脑垂体并因此增加垂体功能恶化的风险也是事实。在之前的报告中,证明去除假包膜并没有恶化术后垂体功能。在目前的系列中还表明,根据肿瘤切除技术,术后垂体功能恶化的发生率没有差异。

从技术方面来说,在囊切除术中找到正确的解剖平面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变薄的正常脑垂体看起来非常类似于假包膜。如果外科医生将其误判为假包膜并在正常脑垂体外解剖,则正常的脑垂体将与胶囊一起取出,这将消除正常的垂体功能。此外,如外科手术中所述,去除假包膜并非常小心地保护正常脑垂体。简单地在没有这种操作的情况下拉动假包膜可能会侵犯正常的脑垂体并增加术后垂体功能低下的机会。

不完全去除假包膜通常导致根治性肿瘤切除和内分泌学缓解的失败。当假包膜很好地开发并用作外科解剖平面时,肿瘤可以以囊外方式移除,对患者具有最佳结果。当假包膜发育不全或非常微弱或薄时,应尽可能尝试进行囊外剥离,并应完全去除任何可疑的假包膜。去除假包膜不会增加术后垂体功能减退的风险,也不会增加术后脑脊液鼻漏。然而,应该避免暴力手术,因为这些可能会伤害附近的正常垂体及其秆,并导致术后垂体功能低下的风险增加。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