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术中磁共振成像在大面积垂体瘤手术中的应用

鼻-经蝶入路是显微手术中用于治疗垂体腺瘤的最常用方法。然而,这种方法的手术领域很小,这使得不可能完全发现重要神经,海绵窦和肿瘤侵入的颈动脉的状况,以及确定肿瘤与下丘脑的关系。因此,难以处理侵入上述结构的肿瘤。由于缺乏客观的检测指标,临床判断主要依靠外科医生的主观经验和解剖学知识。这增加了残留肿瘤的机会,有时甚至可能损伤重要的神经血管组织。

在过去的十年中,术中成像已成为神经外科中最受青睐的技术之一。术中磁共振成像是术中成像最先进的手段。作为一个很好的辅助神经外科,可以提供更客观的评估用于控制术质量,有效地确定所述切除肿瘤的级别和的关系病变与周围官能组织。一些报告指出,在外科医生认为肿瘤完全切除的情况下,大约30%的病例中,磁共振成像可以识别残留肿瘤。在观察和发现的残余肿瘤侵入鞍旁结构和海绵窦有帮助的。应用磁共振成像治疗垂体腺瘤以实现最大肿瘤切除和对周围正常功能组织的最小损伤很少有报道。在这项研究中,大型侵袭性垂体腺瘤患者在磁共振成像的帮助下接受了手术。旨在探讨磁共振成像在大型侵袭性垂体腺瘤手术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垂体瘤的治疗中,鼻 - 经蝶入路已被广泛使用,因为它可以缩短手术路径,减少手术创伤,并避免脑组织的暴露和伸展。然而,这种方法具有小的操作区域并且由于“盲区”而存在干扰。因此,外科医生不能完全去除肿瘤下直接愿景。因此,切除的结果往往是主观的,这增加了残留肿瘤的机会。翼点入路是经颅垂体腺瘤手术中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鞍上扩展的肿瘤,哑铃形巨大肿瘤,并延伸至鞍旁和涡轮自旋回波区域和前部侵入性肿瘤颅骨基部。在开颅手术中,同侧视神经,视神经底部和同侧颈内动脉的突起过程内部区域是“盲区”。同侧视神经底部和海绵窦侧壁的肿瘤通常是侵入性肿瘤,因此肿瘤的爆发和这些肿瘤的切除是困难的。此外,由于视觉限制,鞍区的肿瘤和侵入蝶窦的肿瘤也很容易被遗漏。因此,手术过程和结果主要取决于外科医生的主观经验,缺乏客观的检测指标和依据。

通过利用实时术中成像技术可以最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在90年代中期,随着开发的硬件和软件的磁共振成像技术,率先在引进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神经外科。埃尔兰根和海德堡大学神经外科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开发了第一个磁共振成像系统。磁共振成像技术与神经外科的结合不仅具有三维定位功能,而且具有实时导航功能,有效地帮助外科医生准确识别和切除病变组织,同时避免对主要血管的损伤,神经或大脑的功能区域。该技术实现了手术结果的实时判断和客观评估。因此,磁共振成像可以极大地提高神经外科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客观性,对提高手术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通常,根据磁场强度,磁共振成像系统分为低场强和高场强。基于磁铁是否可以移动,高磁场磁共振成像系统可以进一步分为固定磁铁型和可动磁铁型。前的磁铁是固定的,并且患者被移动到通过可动床的磁体;相反,在后一种情况下,患者被固定,并且磁体被移动到手术室以进行扫描。我院引进了德国西门子固定磁铁 - 旋转床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

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一部分高级别胶质瘤患者和一部分的低级别胶质瘤患者存在残留肿瘤。在接受完全垂体肿瘤切除的48例患者中,磁共振成像发现残余肿瘤需要进一步切除

大侵袭性垂体腺瘤体积庞大并且通常朝向蝶鞍的外侧,后侧,上侧或前侧发展。它涉及多种神经血管结构,这增加了手术和术后并发症的难度。尽管经蝶窦和翼点入路非常成熟,但由于视觉限制,仍然难以完全切除大的侵袭性垂体腺瘤。磁共振成像可以提供三维立体图像,使外科医生能够观察垂体肿瘤与重要结构之间的关系和距离。因此,外科医生可以尽可能地切除肿瘤,同时确保手术的安全性,从而避免对蝶鞍周围的重要血管和神经的损伤。

磁共振成像提供实时手术评估,使外科医生能够识别急性手术并发症并减少术后并发症。在这项研究中,磁共振成像使用经蝶入路手术确定了一例鞍上池状蛛网膜下腔出血。术后头部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该患者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没有增加。患者术后出现头痛,无视力丧失。通过腰椎穿刺持续引流血脑脊液1周后,症状得到缓解,患者恢复良好。

磁共振成像系统是否延长了操作时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该运动的患者和他们之前和扫描之后手术室准备需要一定的时间。磁共振成像和功能性神经导航的应用使外科医生能够更好地区分肿瘤边界和重要的脑功能结构,从而更快地切除病变,从而节省手术时间。此外,磁共振成像实际上可以减少医疗总量通过降低并发症,二次手术和平均住院时间的风险来降低成本。在本研究中,磁共振成像扫描进行了一次或两次,将总手术时间延长至约1小时;然而,没有患者患有磁共振成像相关的继发感染和由二次手术和磁场引起的不良事件。平均住院时间和总医疗费用也没有增加。

随着磁共振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磁共振成像有可能与许多其他技术相结合,如激光、内窥镜检查、聚焦超声、冷冻、射频消融和术中脑功能评估。内窥镜操作方向和深度可以使用多角度镜头自由控制,可以弥补手术显微镜中单管视觉的限制,有利于肿瘤切除。在这项研究中,是音利三例侵袭性垂体腺瘤的发现残余肿瘤。在使用神经内窥镜程序进一步切除肿瘤后,磁共振成像重新扫描显示完全肿瘤切除。结果表明,磁共振成像可与内镜技术相结合,以改善垂体腺瘤的切除范围。

目前,磁共振成像是一项不断发展的新技术。随着对其应用的兴趣日益增加以及神经外科医生更高的接受率,磁共振成像与传统神经外科的整合将提供广泛的应用。磁共振成像技术为神经外科医生提供实时指导和对手术结果的实时客观评估,从而提高神经外科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从而提高肿瘤切除的程度。然而,磁共振成像具有一些局限性,例如高成本,高噪声,体内射频脉冲能量积累以及增加的金属伪影。这些问题需要在进一步的开发和应用中加以解决。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