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瘤和蝶窦曲霉菌的异常巧合

一名60岁男性患有急性视力障碍。该患者报告了多年的性欲受限和偏头痛的病史。免疫抑制疾病尚不清楚。神经系统检查显示右侧视力急剧下降,右侧视野缺损。颅脑计算机断层扫描和磁共振成像显示垂体腺瘤伴有肿瘤内出血和视交叉的连续压迫.

另外,在蝶窦内注意到粘膜肿胀 - 或可能是肿瘤延伸。激素分析显示甲状腺刺激素,皮质醇和睾酮缺乏。开始用甲状腺素、氢化可的松和睾酮的替代疗法。患者通过显微外科经蝶窦入路进行紧急撤离腺瘤和血肿。在这里,骨性蝶鞍地板被发现非常薄但完好无损。组织学检查显示细胞核中的上皮肿瘤具有致密的染色质。此外,还发现了穿插新鲜血液的坏死区域。肿瘤的激素活性不能在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来检测。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试针对催乳素、生长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刺激素、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激素的抗体。此外,在第二个样本中检测到致密聚集的真菌菌丝。真菌菌丝与曲霉菌一致。因此诊断出一种激素失活的垂体腺瘤和曲霉菌。术后病程正常,视力损害完全消退,磁共振成像排除残留肿瘤。仍需要替代治疗甲状腺素,氢化可的松和睾酮。

垂体腺瘤约占所有颅内肿瘤的百分之十。蝶窦的分离的曲菌球是非常罕见的。它通常影响一个以上的鼻旁窦。描述了混合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 - 神经节细胞瘤和蝶窦曲霉病的病例。众所周知,垂体瘤中皮质醇升高的患者具有高免疫抑制风险和真菌感染的风险。案例的特点是患者没有免疫抑制。此外,垂体腺瘤没有激素活性,因此没有显示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活性。

垂体腺瘤和曲霉菌的巧合极为罕见。然而在蝶窦病变作为肿瘤扩展的鉴别诊断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在病例中通过经蝶入路手术切除两种病变并不复杂。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