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腺瘤患者疼痛的临床特点

垂体腺瘤如肢端肥大症,库欣病,催乳素瘤和无功能性垂体腺瘤的临床表现包括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疼痛,特别是头痛,可能是由于结构和功能特性肿瘤。机械、生化、血管和生物心理社会方面,以及原发性头痛的遗传易感性可能与垂体疾病的头痛发病机制有关。在功能性垂体肿瘤中,生长激素分泌腺瘤和催乳素瘤与头痛特异性相关,可能是由内分泌状态的改变而不是垂体质量本身所 介导的。经蝶手术可以显着改善非分泌性和分泌过多的垂体微腺瘤患者的头痛。

除了一项关于垂体腺瘤患者头痛的研究外,对垂体腺瘤患者疼痛的系统研究仍然缺乏。在肢端肥大症中,生长激素过量导致持续的关节相关疾病,如关节病和关节痛。另一方面,动物模型和临床研究均证实下丘脑 - 垂体 - 肾上腺轴功能障碍是通过应激机制导致慢性疼痛发展的潜在因素,从而可能与库欣病中的高皮质醇血症状态有关。然而,到目前为止尚未对此进行系统研究。

一些研究已经记录了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中抑郁症和生活质量的频繁共病。患有抑郁和焦虑的慢性疼痛患者表现出更严重的疼痛,更大的残疾和更健康的生活相关生活质量。神经精神病合并症与垂体疾病之间的关系已经确立。库欣病患者经常遭受重大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和精神病,即使经过长期疾病的治疗生化。此外,肢端肥大症和泌乳素瘤患者的情感障碍或焦虑相关人格特征的患病率增加。有趣的是,无功能性垂体瘤者表现出相似的人格特征,可能是垂体病变和/或相关激素调节异常的结果。

此外,生活质量受损是垂体腺瘤患者的常见发现。在肢端肥大症中,尽管长期治愈生长激素过量,但生活质量降低似乎仍然存在。在库欣病中,生化缓解并不能防止患者出现身体和社会心理障碍的生活质量显着下降,特别是在垂体功能减退的情况下。女患者目前受损的生活质量,这主要是由于焦虑和抑郁,而受损的生活质量成反比与相关催乳素水平。

本研究的目的是描述疼痛的临床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感知疼痛的原发部位、疼痛的质量、伤害性疼痛与神经性疼痛成分、侧移、严重程度/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其他相关症状,触发垂体腺瘤患者的疼痛因素,与疼痛有关的家族史以及疼痛缓解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可能受肿瘤和治疗特征等可改变因素的影响。还评估了疼痛对残疾和生活质量的作用。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调查垂体疾病的疼痛的临床特征。据所知,这是第一项检查大量垂体腺瘤患者的身体疼痛和头痛的研究。

研究的主要发现如下:垂体腺瘤患者的身体疼痛患病率高,与肿瘤类型无关; 与其他患者组相比,库欣病患者似乎特别容易疼痛; 大多数垂体患者患有伤害性疼痛成分; 记录了高度独立于肿瘤类型的头痛; 然而,大多数研究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报告很少或没有头痛相关的残疾; 可修饰因素包括肿瘤大小,遗传倾向,既往手术,放射或药物治疗似乎对疼痛没有显着影响; 疼痛和疼痛相关的残疾与抑郁和生活质量受损显着相关。

垂体腺瘤患者经常遭受身体疼痛; 然而,身体疼痛和垂体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尚不清楚。对于肢端肥大症,知道持续的生长激素过量可导致关节病和关节痛。另一方面,催乳素通过调节瞬时受体电位香草酸参与疼痛疾病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缺乏激素过量的无功能性垂体腺瘤患者表现出与其他垂体实体相似的疼痛特征,这是垂体肿块本身的重要性。

发现库欣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疼痛,这并不奇怪,因为在动物模型和临床研究中,下丘脑 - 垂体 - 肾上腺轴功能障碍被认为是导致慢性疼痛发展的一个因素。最近的研究发现皮质醇是疼痛敏感性的阳性预测因子。皮质醇水平与压力期间的疼痛阈值呈负相关,可能解释了库欣病中疼痛的高发病率。

垂体疾病患者受伤害感受而不是神经性疼痛成分的影响。由于刺激周围神经纤维对刺激接近或超过伤害感受器的强度阈值的刺激引起伤害性疼痛,肌肉 - 骨骼异常和/或激素过多综合征中的低度慢性炎症状态可能起作用这些患者的疼痛发病机制。然而,需要谨慎考虑这一发现,因为在研究中没有获得基于医生的神经病理性疼痛与伤害性疼痛的确认,而且疼痛检查问卷已被设计用于筛查而非明确诊断。此外,更多伤害性神经病变疼痛的发现与垂体腺瘤患者以前的疼痛机制结果有些矛盾由于肢端肥大症中位神经水肿引起的多发性神经病和压迫性神经病变和由于糖尿病高发的外周神经病变库欣病 。

关于研究中头痛的发生率,这些结果是迄今为止垂体腺瘤患者发表率较高的结果。最初,将这一发现归因于组中大腺瘤的高比例:然而,这无法通过进一步分析得到证实。文献中不支持头痛发病机制中的机械/压缩解释,肿瘤大小与头痛之间的关联仍不清楚。有趣的是,头痛并没有在大多数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引起显着的残疾,可能是因为其偶发性。一般而言,头痛相关的残疾在功能上似乎比非功能性垂体疾病略低。

局部/机械可修改因素如肿瘤大小,既往手术和照射或全身因素,例如遗传易感性,激素分泌过多和药物治疗,之前的研究仅考虑其与垂体腺瘤患者头痛的关系。关于身体疼痛,预计局部/机械因素对检查的疼痛特征缺乏影响。尽管如此,诸如药物治疗和激素分泌过多等系统参数都没有对疼痛产生显着影响,这表明先前的不可逆作用导致慢性疼痛。这与先前的研究结果相矛盾,尤其是对于泌乳素瘤和肢端肥大症患者。

最后,发现疼痛和疼痛相关的残疾与抑郁和生活质量受损有关。由于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疼痛和抑郁之间的关系可能是双向的,抑郁症状的治疗可能会改善受影响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

作为本研究的一个弱点,必须在其横断面设计旁边考虑这样一个事实,即没有基于登记的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对照组,这可以解释匹配人群中的疼痛和头痛问题。然而,由于该研究的目的是强调激素分泌过多在垂体腺瘤患者中的可能作用,与无功能性垂体腺瘤患者的临床对照组进行了对比,而不是正常的人群对照。相信这项研究设计是合理的,应足以为垂体腺瘤患者提供可靠的疼痛特征。

当采取谨慎的病史并且特别将疼痛作为潜在症状时,解决疼痛问题是相对直接的。只要疼痛不被忽视,无论是通过使用结构化问卷还是以较不结构化的方式进行,都是次要的。在一定比例的患者中,转诊至专科疼痛评估和治疗可能是有用的,但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并且不能给出一般性建议在看来。另一方面,疼痛专家应该警惕垂体肿瘤,寻找二次性头痛导致模仿,例如丛集性头痛,并在各自的头痛或疼痛患者中迅速表达临床怀疑垂体腺瘤。

疼痛似乎是与一系列疼痛表型相关的垂体疾病中的重要问题。即使长期生化治疗垂体疾病,疼痛综合征似乎仍然存在。作为临床建议,认为疼痛的评估应该整合到垂体疾病患者的诊断检查和随访中。在这种情况下,还应考虑疼痛和情感症状之间的相互关系。

关于治疗,受影响的患者可能难以治疗。最好的策略当然是早期识别出有垂体腺瘤症状的患者并因果关系治疗。这可以预防或减缓疼痛症状的发展,至少在患者亚组中。一旦疼痛问题得到充分发展,通常需要多模式治疗策略。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