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经蝶窦垂体瘤手术中修复术中脑脊液漏的修剪技术

垂体腺瘤是一种良性肿瘤,通常生长在鞍上空间。正常的脑垂体通过肿瘤压迫变薄,然后推动腺体,使其最终粘附在上覆的蛛网膜上。在经蝶手术期间,该膜非常重要,因为它提供了防止侵犯鞍上脑池腔的安全屏障。虽然外科医生在经蝶手术期间注意避免破坏这种膜,但是在不同部位的某些程度的脑脊液渗漏通常是不可避免的。最常见的脑脊液漏出部位是蛛网膜凹陷,因为变薄的腺体边缘经常与上覆的前硬脊膜边缘分离。脑脊液泄漏管理不当可能导致脑脊液鼻漏,这是经蝶手术最具破坏性的并发症之一。根据外科医生的经验和偏好,使用多种脑脊液修复技术来安全地关闭这些缺陷,之前提出过两种封闭方法:用羊毛涂层纤维蛋白胶封闭和缝合技术。由于其方便性和有效性,剪切在手术领域中被广泛使用。为了修复不同位置的各种程度的脑脊液泄漏,研究人员通过使用钛夹和新设计的施夹器将剪切技术应用于经蝶手术。在此,通过详细的技术描述,根据治疗144名患者的经验评估剪切技术的有效性和局限性。

698例垂体瘤患者接受了一名高级神经外科医生的经蝶手术。这项回顾性研究得到了研究人员机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研究人员得到了所有被描述用于病例说明的受试者的知情同意。301名患者发生术中脑脊液泄漏。所有这些病例分为4种类型的脑脊液漏,如之前的出版物中所述。夹闭技术用于144例蛛网膜下腔出现脑脊液漏和蛛网膜缺损。

所有患者术后即刻进行3-Tesla诊断磁共振成像。手术后1年进行随访磁共振成像,之后每隔一年进行一次。在每个磁共振成像中评估金属散射伪影的存在和程度。

使用垂体功能联合试验评估垂体前叶功能,该试验在手术前,手术后6个月进行,之后每2年进行一次。如之前的出版物所述,荷尔蒙结果分为4类。当术后垂体功能联合试验不止一次进行时,根据术前垂体功能联合试验与随访期间最新术后垂体功能联合试验的比较评估激素结果。垂体功能联合试验被解释为如前所述,结果由2名内分泌学家证实。将应用了夹子的患者的激素结果与使用其他方法关闭脑脊液泄漏的其他患者的激素结果进行比较。为了比较两组的激素结果,采用Fisher精确检验。

脑脊液鼻漏是经蝶手术最常见和最具破坏性的并发症之一。术中脑脊液泄漏不完全闭合可导致术后脑脊液鼻漏,甚至引起的血液从肿瘤床流入颅内出血。在之前的报告中,研究人员建议根据缺损的位置和大小对术中脑脊液漏的4类分类,认为对于不同类型的脑脊液漏,应采用不同的修复策略。尽管自体组织移植物如脂肪,肌肉和筋膜以及人工手术材料可用于密封脑脊液泄漏,但研究人员开发了封闭技术并证明了其有效性和可靠性。缝合技术可以安全地关闭大多数1型脑脊液泄漏;然而,它在技术上要求很高,因此很耗时。

剪切被广泛用于各种手术领域,主要是因为它的便利性。有学者报道了他们使用钛夹来闭合经蝶手术期间产生的隔膜缺陷的经验。他们报道,引入剪切技术后,术后脑脊液鼻漏的发生率从6.94%下降到1.57%。由于剪切可以代替缝合,使用市售的钛止血微片,长度仅为2.6毫米。剪辑非常小,以至于研究人员在术后磁共振成像中没有发现明显的金属诱发伪影。为了在经蝶手术期间在正确的位置应用剪辑,通过修改微垂体钳和缝合线钳来设计剪辑器。12由于学习曲线相对较短,这种技术对于经蝶手术期间的关闭非常有效。由于研究人员总是将所有可能的闭合方法结合起来,因此单独评估剪切技术的有效性非常困难。然而,考虑到它的便利性和有效性,研究人员认为剪切是脑脊液鼻漏成功结果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早期应用该技术时,4名患者出现了术后脑脊液鼻漏。利用初始肿瘤切除和修复手术的术中发现,评估了这些患者闭合失败的原因。在1名患有1型脑脊液泄漏的患者中,蛛网膜在夹闭期间被撕裂并且仅用覆盖有羊毛的纤维蛋白胶贴覆盖,后来证明其不足以承受脑脊液压力。在另外3例患者中,术后发生脑脊液泄漏,在闭合后发生蛛网膜下腔闭合。在2名患者中,夹子没有紧密间隔,并且脑脊液继续通过前硬脑膜边缘和冗余蛛网膜之间的空间泄漏。在另一名患有4型脑脊液泄漏的患者中,缺陷太大而不能通过夹闭来闭合。

研究人员从这些失败中吸取了以下教训。(1)当正常腺体组织的边缘较厚时,缝合技术优于剪切技术。(2)由于不正确的削波而移除应用的夹子有时会使泄漏更严重。(3)如果腺体组织边缘和硬脑膜边缘之间的间隙太宽,最好先制作1或2根缝线进行近似,然后再施加夹子。(4)只有当腺体组织边缘被抬起以与前硬脑膜边缘重叠时,才可能进行安全夹闭。当缺陷位于隔膜后缘附近时,剪切技术不可行,缺陷应通过其他方法关闭。

这种技术唯一可能的缺点是由磁共振成像上的钛夹产生的伪影,这可能是评估切除范围的关键。在早期的系列中首次应用剪辑时,这也是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上,钛夹是在术后磁共振成像上确定的; 然而,几乎观察不到它的金属散射伪影。术后磁共振成像总能提供足够的图像来检测可能的残余肿瘤。但是,当研究人员意识到更多数量的剪辑会产生更深刻的金属散射伪像时,现在应用最少数量的剪辑。最重要的是,在在前硬脑膜边缘应用夹子之前,仔细检查硬脑膜袖口后面的隐藏空间,不留下任何残余物,这些残余物可能被术后磁共振成像上的金属碎片钛夹子所遗漏。此外,如果在有意的次全切除后留下海绵窦内的残余物,研究人员从不在残余物附近放置一个夹子,因为钛夹子的图像可能在放射外科手术计划期间阻碍肿瘤描绘。

研究人员还评估了垂体功能是否因这种技术而恶化,因为垂体腺组织可以通过这种技术进行操作。发现111例患者的垂体前叶功能没有差异,其中使用夹闭技术闭合脑脊液漏,其他127例患者采用不同的闭合技术治疗。相信这证明这种技术不会损害垂体功能,可以安全使用。本研究中加重垂体功能减退症的发生率为13.4%,略高于文献和出版物。包括经历术中脑脊液漏的患者,研究人员推测在本研究中包括更多患有大肿瘤的患者进行分析,

最后,相信这种剪切技术在使用内窥镜视图时也很有用。虽然由于缺乏三维感知和夹子施加器的更多限制通过,操作稍微困难,因为多余的隔膜粘膜,研究人员成功地将夹子应用于蛛网膜凹陷和蛛网膜中的缺陷。

剪切技术是一种非常方便可靠的方法,用于在正确使用护理时修复术中脑脊液漏。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