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低剂量伽玛刀治疗非功能性垂体腺瘤

对垂体腺瘤进行伽玛刀手术时的主要关注点是保持视力和垂体功能,同时实现肿瘤生长控制。较高的处方辐射剂量通常与较高的辐射外激素缺乏发生率相关。本研究的目的是回顾性分析在治疗无功能性垂体腺瘤中使用较低处方剂量的可行性以及该剂量对视力,垂体功能和肿瘤生长控制的影响。

几十年来,最广泛使用的治疗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的疗法是经蝶窦手术。然而,在存在鞍上和鞍旁肿瘤扩展的情况下,完全切除可能无法实现。

传统上,常规分次放疗用于治疗残留肿瘤以防止再生和预防新的神经症状。然而,尽管可接受的肿瘤生长控制率,这种形式的放射治疗的主要问题是其并发症的相当高的速率和严重性。

关于垂体腺瘤放射外科治疗的两个主要问题和争议是放射外科治疗正常垂体中激素功能的最佳剂量和效果。选择用于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的放射外科剂量通常低于功能性腺瘤所需的放射外科剂量。然而,非功能性垂体瘤的最佳剂量仍不清楚。研究表明与肿瘤体积无变化的患者相比,肿瘤缩小的患者的肿瘤周边辐射剂量明显更高。使用单变量分析证明针对肿瘤边缘的低辐射剂量是肿瘤复发的重要危险因素。然而,这个因素在多变量测试中并不显著。

在本系列的所有患者中,可以在粘附或接近光学装置的肿瘤中实现肿瘤生长控制。也证实了这一发现。无论他们的研究中发现基于病变和光学装置之间的距离在肿瘤生长控制的差。作者指出,如果大部分病灶接受足够的剂量,可以实现肿瘤生长控制。根据病变与光学仪器的接近程度发现生长控制存在差异,但这种差异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

前视神经装置被称为最放射敏感的颅内结构。斯塔福德等人。最近,发现针对小体积的光学装置或更小的剂量可被认为是相对安全的。这就是为什么在研究中,坚持不懈地努力剂量保持低于前视觉通路和,作为一个后果,有视神经病变的病例。

一些研究表明,针对无法应答的肿瘤的辐射剂量与针对其他确实有反应的肿瘤的辐射剂量没有显着差异。发现早期经历过2次或更多次复发的患者肿瘤控制发生率较低。本研究中发生的对侧复发在另外2项研究中有报道。这可能与经蝶窦手术后遗留在蝶鞍侧壁中的肿瘤细胞有关,这些肿瘤细胞在成像研究中不能立即检测到,并且在它们增殖到更大尺寸后变得可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视觉改善并非仅与肿瘤缩小有关,正如预期的那样。相反,肿瘤大小保持不变的更多患者显示出视觉改善。

在这些报告中没有提及在其中激素赤字开发或是否有任何这些患者接受过放疗的病人给出的处方剂量制成。其他作者尚未表明他们的患者是否存在最初的激素失衡和那些将垂体功能正常的患者与脑垂体功能不全的患者分组。在一项研究中,发生荷尔蒙缺乏的风险与肿瘤大小有关。先前的放疗,晚期患者年龄和随访时间已被确定为导致后新的激素缺乏发展的因素。

一些研究已将新的激素缺乏的发生与脑垂体和垂体柄的剂量相关联。据报道,垂体柄平均剂量较高的患者和垂体腺更容易发生新的激素缺乏症。有人提出垂体腺的平均剂量而不是最大剂量是垂体功能减退症发生的最重要因素。假设平均剂量代表递送至整个垂体体积的剂量,而最大剂量仅由少量组织接收。这就是为什么它在影响整个垂体功能方面可能不那么重要。有人报道了正常垂体组织内的放射敏感性差异,因为他们观察到促性腺激素和促甲状腺功能的平均限制剂量。这些作者还确定以前的手术是垂体功能减退症发生的一个促成因素。在研究中有3名患有垂体功能障碍的患者,并且在所有情况下,这种功能障碍发生在手术后。

在这项研究中,没有患者出现新的荷尔蒙缺陷。假设这可能是由于用于治疗这些肿瘤的处方剂量均匀降低。据所知,这是唯一一项对无功能性垂体腺瘤进行放射外科治疗的研究,其中在一组连续患者中使用相同的低处方剂量。无论该剂量是否能成功实现长期肿瘤控制,以及是否能维持正常的垂体功能,都需要更长时间的随访。

本研究中使用的处方剂量似乎足以产生肿瘤控制,同时使患者免于辐射诱导的垂体功能障碍。此外,在许多情况下发生了视觉改善。需要更大的系列和更长的随访来确认这些结果。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