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全切除术的侵袭性垂体瘤:术后管理中的观望政策

虽然垂体腺瘤被认为是良性肿瘤,但垂体腺瘤的有效术后管理,特别是侵袭性垂体腺瘤,仍然是神经外科医生的主要挑战。因此,为了验证单独的术后监测对侵袭性垂体腺瘤的影响,并确定初次手术后复发的有用预测因素,回顾性研究了107例手术总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的病例。考虑到垂体功能,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术前发生率高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和性腺功能减退症。肿瘤扩展到蝶窦或海绵窦可能不太可能发生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或性腺机能减退。术前较大的肿瘤在初次手术全切除术后复发风险显着增高。由于复发率相对较高,严格监测应严格执行严格轮换,以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进行术后管理。此外,应特别注意直径超过3.45厘米的肿瘤,超过一半的肿瘤在5年内复发。

垂体腺瘤是源自腺垂体细胞的肿瘤。尽管垂体腺瘤通常被认为是良性肿瘤,但多达25-55%的垂体腺瘤表现出局部侵袭行为。详细而言,海绵窦和蝶窦的侵入以及局灶性或广泛性骨侵蚀被认为是垂体腺瘤的侵入性特征。为了评估垂体腺瘤的侵入性,已经提出并修改了几种射线照相分类。

无论是通过经蝶入路还是经颅入路,手术切除是大多数垂体腺瘤的一线治疗,除了泌乳素瘤。然而,神经外科手术干预并不总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一般来说,在50-72%的病例中发现术后残余。此外,据报道,肿瘤大小和周围结构的侵入对手术切除的程度有显着影响,因此大型侵入性垂体腺瘤的术后残余更常见。垂体腺瘤的术后管理根据切除程度而不同。对于有残留的患者,建议再次手术,药物治疗和辅助放射外科。详细地说,对于未能通过手术治愈的生长激素分泌腺瘤,生长抑素类似物导致显着的肿瘤缩小,并且在12天后显着改善生化治愈率几个月的注射。伽玛刀放射外科手术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解释残留物伽玛刀放射外科手术后微腺瘤和97%大腺瘤保持稳定。此外,伽玛刀放射外科手术对于伴有海绵窦侵犯和鞍上延伸的腺瘤具有相同的效率。对于全切除术患者,单独进行术后观察是一种合理有效的策略,目前推荐使用。允许相对较低的复发率,密切监测是有用的,并且对完全切除的非侵入性垂体腺瘤具有推动作用。此外,由于总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的复发率相对较高,放射学,内分泌和神经眼科随访在术后管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使用全切除术的侵入性垂体腺瘤中进行手术后无需医疗干预的密切监测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的报道相对较少。因此,对完全切除的侵入性垂体腺瘤进行术后管理是一个至关重要但尚未解决的问题。

在这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回顾性分析了一大批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并在手术后进行了长期随访,并期待在初次手术后确定与复发相关的预测因素,然后检查其可靠性和有效性。单独的术后监测用于全切除术的侵袭性垂体腺瘤。

在一个大型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伴随长期随访的队列中,研究人员证实蝶窦扩张或海绵窦入侵可以保留垂体前叶功能,以降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或性腺机能减退。此外,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在单独监测下具有相对较高的整体术后复发率,术前肿瘤大小与术后肿瘤复发显着相关。

垂体功能对垂体腺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因此,术前内分泌评估对于垂体腺瘤患者至关重要。任何术前内分泌缺陷的患者更可能是老年人,男性并且肿瘤较大。然而,研究中,由于发病率相对较高,垂体-甲状腺轴是垂体功能中最脆弱的部分。老年患者倾向于性腺机能减退,这与老年病例中性腺激素的生理衰退有关。肿瘤大小和性别对垂体功能减退症没有影响,但年轻女性患者更容易发生高催乳素血症。实际上,大多数高催乳素血症病例是NF垂体腺瘤。因此,“茎秆效应”是这些病例的主要原因。因此,垂体营养缺陷的较高基础分泌活性以及雌激素对下丘脑多巴胺能系统的影响可能导致年轻女性高催乳素血症的高发病率。另外,具有蝶窦延伸或海绵窦入侵的肿瘤分别不太可能干扰肾上腺或性腺轴的功能。局部肿块直接破坏或压迫脑下垂体或门静脉和垂体柄是导致垂体功能低下的两个主要原因。的确,与限制于蝶鞍,肿瘤的腺瘤相比延伸到蝶窦或海绵窦更具侵入性。然而,海绵窦和鞍底内壁的破坏可能导致脑垂体部分减压,有利于垂体功能的保存。它还表明,增加的鞍内压是导致垂体功能减退的主要原因。

总体而言,35例患者在随访期间患有肿瘤复发。值得注意的是,术前肿瘤大小与初次手术后肿瘤复发显着相关。无论是体积还是最大直径,较大的肿瘤在手术后的早期阶段往往会复发。尽管在本研究中关注的是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但生物全切除术很难保留周围结构。同时,由于只有48%的微腺瘤可通过标准1.5-T 磁共振成像检测到,因此通常无法在MR图像上识别出最小病变。因此,对于相对较大的表面积,大块肿瘤中更多的细胞残余物可能有助于更高的复发率。此外,这也可以解释肿瘤大小对功能性垂体腺瘤的手术缓解率有很大影响,如促肾上腺皮质腺瘤和生长激素分泌腺瘤。

尽管垂体腺瘤通常被认为是良性肿瘤,但是一部分患有垂体瘤的患者在手术后患有肿瘤复发,并且即使在全切除术后,似乎术后复发也是不可避免的。目前,大多数已发表的研究报道了该文献中的侵入性和非侵入性病例的混合组。由于复发率相对较低,观望政策可能是合理的。与此同时,它也符合垂体腺瘤术后管理的普遍做法。此外,人们普遍认为,术后残余会导致垂体腺瘤的预后较差。然而,当全切除术失败时,通过医疗干预进行术后监测,包括再次手术,放射外科和药物治疗,可有效控制垂体腺瘤的残留。研究中,总复发率为32.7%,手术后5年的复发率为38.4%,大肿瘤增加至59.2%。与常规分次放疗一样,术后干预很少用于全切除术患者,可以产生明显的不良反应。此外,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手术不适用于缺乏明确的目标。在功能性垂体腺瘤中,大约三分之二未完全手术治愈的完全切除的腺瘤在全鞍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手术后实现了生物学控制,但这些患者中几乎有一半患有激素缺乏。因此,通过放射学,内分泌和神经眼科随访进行更严格的术后监测在侵袭性垂体腺瘤的术后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直径大于3.45 cm的大肿瘤复发风险极高,可能需要进行术后监测并及时进行医疗干预。然而,目前尚无可靠的方法用于完全切除的肿瘤,特别是NF垂体腺瘤。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调查解决这个问题。

此次研究的局限性如下:由于方法学上的缺陷,回顾性研究可能得出的结论不是很好。近年来,射线照相的侵袭性分类被认为是不准确的;通过术后1.5或3.0-T 磁共振成像验证总切除率,对小病灶显示不同的敏感性;本研究报道了一系列混合的非功能性和功能性垂体腺瘤。

总之,垂体腺瘤的侵袭可能是保护因素对垂体功能为局部减压脑下垂体。由于完全切除的侵袭性垂体腺瘤的复发率相对较高,因此在侵入性垂体腺瘤的术后管理中应严格执行严密监视。此外,外科医生应特别注意直径超过3.45厘米的肿瘤,超过一半的肿瘤在5年内复发。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