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内镜下经鼻蝶窦治疗无功能垂体巨腺瘤的并发症

在20世纪下半叶,显微经蝶入路是对的金标准手术治疗的垂体腺瘤。在20世纪90年代,那不勒斯和匹兹堡的外科手术团队开发了完全内窥镜鼻内经蝶入路。这种方法消除了牵开器的任何使用,并使视力和照明靠近切除部位。

目前,在内窥镜经蝶窦方法首次发展 20年后,文献中已经发表了微观和内窥镜方法之间的比较,报告了并发症发生率,术后结果和肿瘤控制。回顾这些文献的揭示了类似的并发症发生率,结果和内镜和显微技术之间住院部资源的使用。得出结论,内镜下垂体手术没有带来任何短期优势。在这项荟萃分析中,内窥镜的血管并发症发生率更高。

内窥镜与显微镜的真正优势可能与切除质量有关。这仍然是一个争论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很少有研究只集中在无功能性垂体大腺瘤及其并发症。调查结果在部门全鼻内镜技术操作垂体大腺瘤的并发症。研究人员将研究重点放在术后并发症上,强调与这些并发症相关的因素,并将经验与文献报道进行比较。

术后脑膜炎发生率为3.3%; 这是本系列的主要复杂因素。其中一名患者术中发生脑脊液漏,并在手术期间接受了抗生素治疗。在本系列中,术中脑脊液漏出和术后脑脊液漏的情况下,脑膜炎的风险显着增加。10 例脑膜炎患者的平均手术时间较长比没有术后脑膜炎的患者。在这一系列中,脑膜炎是死亡的唯一原因。先前的手术,莫匹罗星的系统软膏,或莫匹罗星治疗前鼻孔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存在,并未增加脑膜炎的风险。在受益于经尿道入路的2名患者中,一名患者有术后脑膜炎,另一名患者需要再次手术治疗术后脑脊液漏。

术后脑脊液漏与术中脑脊液漏相显着相关。所有术后脑脊液漏的患者均接受重复手术以进一步闭合。在这些案例中占75%,术后脑脊液泄漏可归因于鞍内填充的自发移位和鞍底的重建。在剩下的案例中,原因是重建的紧张程度不足。复发或第二步手术中术后脑脊液漏的发生率略高于自然手术,但差异不显着。切除范围不影响术后脑脊液漏的发生。

患者出现需要再次手术的压迫性鞍内血肿。血肿通过视觉恶化的术后感觉显露,并且在一例中由严重头痛引起。术后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扫描可以避免覆盖脂肪或鞍内填塞的血肿,立即再次手术。在半数的病例,出血从靠近膈肌残留腺瘤发生鞍。

一名患者因鞍内切除术中左侧海绵体内颈动脉损伤而出现大出血。在这种情况下不使用神经导航和多普勒探针。尽管明显有效的鞍内包装可以阻止出血,但立即进行血管造影,显示左侧海绵体动脉持续出血,需要血管内颈动脉闭塞。由于包装和血肿,患者视力恶化需要颅内入路。在颅内入路后,发生了通过内窥镜鼻内翻修术治疗的蝶窦脑脊液泄漏。该患者的视野和视力严重恶化。

一名患有IIIB级腺瘤的患者醒来时患有严重的头痛和视力丧失的感觉。术后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仅限于鞍上水池。反复血管造影未发现任何血管畸形。在重症监护室长期观察,血管痉挛的预防性治疗和反复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后,随访非常顺利。

在患者中通过鼻腔填塞治疗,并且需要在一名患者中重新操作并凝固右蝶腭动脉的分支。在将开放方法从单极凝固改为筛窦 - 蝶窦凹陷粘膜的双极凝固后。

最常见的术后鼻腔投诉是3%的患者长期嗅觉减退。肛门缺血短暂发生在2名患者,并持续一个。观察了口服抗生素治疗的7例术后鼻窦炎。在4名患者中观察到需要由ENT外科医生进行特殊管理的鼻痂。在三名患者中,它发生在再次手术的情况下。

在系列中观察到2例死亡,这两例都是由暴发性细菌性脑膜炎引起的。一例可归因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和一例肺炎链球菌。两名患者在术后期间因脑膜炎死亡。

在这项临床研究中,没有提供有关复发率的信息。去除质量被用作与鞍血肿和脑脊液泄漏相关的参数。根据移除质量和其他参数对随访和复发率进行详细而精确的研究是即将出版的主题。

在以前,由于缺乏足够窄的内窥镜,对屏幕的视野,并开启灯光照亮充分的术野并没有允许开发这项技术的。目前,在神经外科社区进行垂体外科手术的许多人都在先驱者的影响下采用了内窥镜。从一种技术转向另一种技术对于转诊中心的经验丰富的团队来说是一项挑战,他们可能会犹豫是否继续采用能够产生稳定结果的标准方法,或转而采用包含不可避免的学习曲线的创新技术,其中术后结果可能更差。垂体瘤往往是良性的,生长缓慢的肿瘤。因此,需要在适应侵略性的程序的疾病的侵略性。对于垂体大腺瘤,手术的第一个目标是减轻视神经仪器。去除整个腺瘤不是主要目标。这就是为什么研究人员开始使用垂体无功能腺瘤进行内镜下垂体手术的原因。首先,如上所述选择了65岁以上的患有良好气化的蝶窦的患者。在这些患者中,研究人员发现鼻窝比年轻人大。由于大多数垂体无功能腺瘤的良性过程是一个可接受的挑战。良好气管化的蝶窦允许容易识别蝶窦中的解剖标志,允许安全地识别鞍底。

在这一系列接受内镜下鼻内经蝶窦手术治疗垂体大腺瘤的患者中,并发症的发生率是可以接受的。一些并发症,如术中和术后脑脊液漏,脑膜炎和尿崩症,是相互关联的。在学习曲线期间,必须使技术适应内窥镜方法的特殊性而无需牵开器,特别是在鼻粘膜的管理和蝶鞍的闭合方面。该系列证实了内窥镜经蝶窦手术是一个有价值的程序; 然而,并发症仍然发生并且必须尽可能地减少。内窥镜的广泛可能性必须被视为切除大腺瘤的潜在优势,但也可能被认为是在鼻内窥镜手术实践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必须考虑术后鼻部不适,鼻腔并发症和气味减少,使这种技术不是微创,而是一种有利有弊的新技术。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