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垂体肿瘤中风表现为感染性脑膜脑炎

垂体肿瘤中风是一种罕见且可能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症,通常是由于垂体腺瘤的出血性梗塞。蝶鞍内部的巨大腺瘤生长被认为会引起上垂体动脉的小分支对膈肌膈肌的压迫,伴随着腺体的缺血性病变。一部分患者报告了沉降因素,如闭合性头部创伤,动脉低血压或高血压和抗凝。垂体肿瘤中风的神经症状通常是非分泌性垂体腺瘤的首发表现。临床表现的特征是头痛急性发作,意识障碍,呕吐,视野缺损和眼肌麻痹。脑膜刺激和脑缺血功能障碍的迹象不是典型的发现。

一名患有高血压和高血压性心脏病病史的80岁男性因头部创伤意外跌倒后2天进入急诊室进行进行性嗜睡、头痛、恶心和呕吐。在神经系统检查中,既没有运动也没有感觉缺陷,眼球运动正常。尽管由于患者意识下降而无法完全评估轻微的视野切割。脉率和血压均正常。血液分析显示急性期蛋白浓度增加和低钠血症。脑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扫描显示,与先前未知的垂体腺瘤一致,在蝶鞍中存在扩张性病变。由于怀疑患有细菌性脑膜脑炎,患者被送入传染病病房,立即进行腰椎穿刺。脑脊液分析显示存在,并且蛋白质浓度轻微增加,血脑屏障受损。进行了广谱抗生素和抗病毒治疗,但血液,尿液和脑脊液的微生物学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内分泌血液研究证实垂体功能下降。开始使用左旋甲状腺素和可的松的激素替代疗法。几天后,神经系统检查未发生变化,仍存在高热。大脑磁共振成像研究显示鞍内病变,导致颈动脉虹吸的最小侧向化和视交叉的中度压缩,并且呈现显着的对比环增强; 在斜坡上注意到非特异性可能的炎症组织。活检标本由纤维组织和具有腺瘤性“幽灵”细胞的坏死组织组成。坏死组织维持突触素的免疫反应性,突触素是垂体腺瘤的典型发现。

患者出现突然发烧,颈部僵硬和嗜睡,提示脑膜脑炎。此外,视野缺损和眼颅神经麻痹的缺失使得垂体瘤中风的初步诊断变得困难。由血液或肿瘤坏死组织渗漏到蛛网膜下腔引起的无菌性脑膜炎已被认为可引起这种临床图像模仿感染性脑病。脑脊液分析可能对紧急情况设置没有帮助,因为由于坏死物质从鞍内病变中渗漏,通常可以检测到血脑屏障损伤和/或白细胞增加。此外,脑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可能无法显示鞍内出血性病变。脑磁共振成像是目前垂体肿瘤中风术前诊断最准确的工具,可用于检测鞍内出血以及可能涉及的邻近结构的研究:视交叉和眼运动神经压迫或颈动脉脱位。患者中脑部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垂体腺中略微高信号非增强的中心核心,与急性出血性梗死一致,周围压缩残留的垂体腺织。更有趣的是,磁共振成像矢状图像显示在可能来自鞍内垂体坏死组织的斜坡后面的硬膜下腔中存在可疑的炎性物质。

一旦被怀疑,垂体卒中最初可以采用保守治疗治疗。只有神经系统症状恶化的患者才需要进行手术经蝶窦减压术。从手术的结果通常是良好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状况的改善出现几天之内,需要用激素替代疗法的下降,久而久之。由于手术减压并不总是导致完全切除下划线的垂体腺瘤,因此必须进行常规的随访评估。

临床症状的组合,例如意识状态下降,发热,颈部僵硬和与脑病一致的脑电图结果,导致误导性脑膜脑炎的诊断。该报告强调了在紧急情况下考虑诊断垂体卒中的重要性,其临床特征提示存在感染性脑部疾病,其中存在伴随颅内病变的脑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证据。在这种情况下,诊断工作需要垂体激素的血清水平剂量和脑垂体脑磁共振成像研究,这可能表明垂体肿瘤急性出血的特定信号变化。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