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缺血性垂体瘤中风-外科手术后的临床表现和预后

改进的高分辨率磁共振成像检测增加了垂体腺瘤瘤内出血的报道,2%至6%的垂体瘤现在被认为可以揭示典型的经典垂体卒中。一些回顾性研究建议由于自发消退的可能性而建立更多的被动手术指征。然而,没有明确的分析比较垂体腺瘤与出血性中风和肿瘤内出血没有明显的中风症状或垂体腺瘤梗死,因此临床表现和预后类别仍不清楚。本研究描述了经蝶窦手术成功治疗后组织学证实的缺血性垂体卒中的临床表现和中期预后。

对于缺血性垂体卒中患者,所有肿瘤均为巨大腺瘤,扩张至鞍上池。最初的症状是突然的全颅头痛,有患者反复呕吐,也有患者出现严重但更局灶性的眼眶后疼痛。两名患者头痛中度,但能够进食和工作。所有患者从最初发病时出现症状进展,包括颅神经麻痹,无菌性脑膜炎和意识水平下降。从最初发病和进展的间隔不等。经蝶窦显微手术和/或内窥镜手术后,所有患者在几天内从重症监护室释放,6例患者神经功能缺损完全缓解,但10例患者持续存在颅神经麻痹。手术后6个月,12例患者无神经功能缺损,3例患者出现单侧不完全性动眼神经麻痹,1例患者死于白血病。肿瘤的组织病理学包括9例无功能的腺瘤和7例功能性腺瘤,表明没有明显的组织学优势。在大多数患有正常脑垂体的患者中观察到极其广泛的凝固性坏死。

对于出血性垂体卒中患者,除2例外的所有肿瘤均为大腺瘤。最初的症状与缺血性垂体卒中组相似。患者有疾病进展,包括动眼神经麻痹,视力下降,继发性闭经和肿瘤再出血。缺血组在出血组方面表现出统计学上更强的疾病进展倾向。手术后,所有患者在几天内从重症监护室中释放,24例患者神经功能缺损完全缓解但3例患者持续不完全性颅神经麻痹。中期神经功能预后显示缺血组与出血组之间无显着差异。肿瘤的组织病理学20例的作用的非腺瘤7例功能腺瘤表示没有明显的组织学优势的。

在患有相对较大的腺瘤的患者中,缺血性垂体卒中的病例遵循比出血性中风更严重的临床过程。所有患者从最初发病时出现症状进展,并且手术干预导致良好的神经学结果,但也导致严重的内分泌状态。已经提出了解决缺血性垂体卒中的各种机制,包括垂体柄上门静脉的机械性阻塞,以及正常脑垂体和垂体腺瘤之间局部血液供应和组织代谢的不匹配。代谢需求与腺瘤和正常脑垂体之间的局部血流之间的不平衡增加可能在与手术相关的低血压时引起脆弱的腺瘤的选择性梗塞,或在施用下丘脑释放因子后肿瘤的代谢需求增加。然而,大多数垂体卒中病例发生在没有任何已知易感因素的情况下。研究结果还显示缺血性中风后腺瘤和正常脑垂体之间的非选择性组织破坏,导致不可逆内分泌紊乱的高发生率。

已经提出了几种诊断分析,通过致病机制将垂体卒中分类为梗塞,出血/出血性梗塞和非中风性肿瘤。这些研究发现组织学和磁共振成像结果之间的一致性很高。基于这种分类,仅有缺血性坏死的患者可能表现出垂体卒中临床表现不太严重,结果更为有利。只有缺血性坏死患者和仅有出血性坏死或出血的患者在组织学检查中的临床特征和结果的比较表明,仅有缺血性坏死的患者可能有更良性的病程,症状更持久。这些结论明显与目前的研究结果相对立。这种差异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出血性梗死的分类,其在先前研究中包括在非缺血组中,但在本研究中的缺血组中。因为在本研究中大多数缺血性中风患者具有极度广泛的凝固性坏死伴有/不伴有斑点性出血,因此将这些肿瘤分类为缺血性组。垂体腺瘤梗死的临床分析显示大面积凝固性坏死,组织学标本中有少量红血栓或老血,另有报道提到缺血性垂体卒中的假定机制为梗塞后的少量出血。这种分类可能影响了组织学和磁共振成像结果之间的结果和相对低的一致率。

本研究还证实了症状的进展。所有患者都已经出现或加重已经存在的神经功能缺损,持续时间为几天。坏死组织的继发性水肿和由此引起的神经结构压迫可能是原因,因此临床医生必须意识到患者症状可能的进展,尤其是颅神经麻痹和皮质下血症。由于可能的自发消退,一些回顾性研究建议更多的被动手术指征,但应该意识到可能的进展。为了澄清这些未解决的问题,需要对垂体卒中进行更详细的分类并对出血性梗塞进行重新分类。建立适当和更安全的治疗策略需要更详细的分类,并改进诊断技术以区分梗塞和垂体腺瘤的出血性梗塞。

缺血性垂体腺瘤中风遵循比出血性中风更严重的临床过程。需要进一步开发术前诊断技术以区分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以改善缺血性中风患者组织学和磁共振成像结果之间的低一致性。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