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垂体患者磁共振成像的认知和脑部异常

无功能的垂体腺瘤是良性肿瘤的的脑下垂体不分泌激素。其治疗通常包括垂体手术,有时在放疗不完全或肿瘤复发的情况下进行放疗。在垂体腺瘤患者中,术后放疗可以获得良好的长期局部肿瘤控制。然而,与大脑异常和认知能力下降相关的担忧质疑了放疗的安全性。

在患有低级别胶质瘤的患者中,白质病变和脑萎缩是众所周知的放射学检测到的大脑后的脑异常。此外,放射学异常与认知表现之间似乎存在相关性。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复发性恶性胶质瘤患者的认知表现在预测肿瘤进展方面可能比磁共振成像图像更敏感,因为认知能力预测肿瘤复发比磁共振成像确认早一个月。尽管上述研究表明大脑异常与认知表现之间存在关联,但许多与认知相关的影像学研究的缺点是,他们关注的是没有固定肿瘤局部化的 患者。因此,不同的认知域将受到肿瘤本身的影响,导致脑肿瘤患者的异质结果。相比之下,垂体瘤患者与原发性脑肿瘤患者相比具有固定的肿瘤位置,用较低的辐射剂量治疗和没有暴露疾病和治疗相关因素,如化疗。这为研究认知和放射性脑异常提供了独特的机会,而没有这些混杂因素。

虽然之前发现垂体腺瘤患者在认知方面与参考样本相比得分显着较差,但未发现放疗与认知表现之间的关系。然而,大脑异常可能与认知表现有关。迄今为止,对于在用相对低辐射剂量治疗的大脑的一部分内具有固定肿瘤定位的患者,没有关于这种关系的研究。因此,这项后续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和比较磁共振成像治疗有和没有认知障碍的 垂体腺瘤患者的认知和大脑异常。

该研究证实,在治疗的垂体腺瘤患者中经常观察到言语记忆和执行功能的损伤。然而,有和没有认知障碍的患者在磁共振成像上的脑异常方面没有差异。

据所知,这是第一项将具有固定肿瘤位置的患者组的磁共振成像上的认知功能与脑部异常相关联的研究。仅招募患有垂体腺瘤的患者,从而排除诸如肿瘤恶性肿瘤和弥漫性脑肿瘤定位之类的混杂变量,其影响不同的大脑区域并因此影响认知功能。在之前的研究中,与参考人群相比,在垂体腺瘤患者中没有发现放疗对生活质量和客观和自我评估认知表现的负面影响。通过显示认知能力与辐射剂量学 之间缺乏关系,这些结果得到了扩展。在本研究中,79%的垂体腺瘤患者在磁共振成像上有异常,尽管在认知障碍患者中并未更频繁地观察到这些异常。有趣的是,接受转移性转移的患者经常受到言语记忆障碍的影响。放疗和本研究的影响的先前发现之间的差异可以通过以下事实来解释:本研究中的认知障碍被定义为记忆总体域的至少一种损伤,而先前的研究比较了记忆子核的损伤。然而,两项研究都表明,与参考人群相比,患者更常出现记忆障碍。

除了放疗,其他因素,如手术、垂体疾病本身或继发于肿瘤和/或其治疗的激素异常可能导致治疗垂体腺瘤患者的认知功能受损。关于激素异常,糖皮质激素和甲状腺替代疗法对认知功能特别重要。糖皮质激素可能在记忆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除记忆外,还发现糖皮质激素也可能影响其他认知领域,如执行功能,注意力和社会认知。关于甲状腺替代疗法,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或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研究表明甲状腺激素对认知的重要性。虽然发现这些激素替代疗法与记忆和执行功能受损表现之间没有显着差异,但更广泛的神经心理测试电池可能提供有关激素替代疗法与认知功能之间关系的更多信息。此外,不仅存在或不存在垂体激素缺乏,以及使用的替代剂量可能对于易患认知障碍很重要。虽然不是本研究的范围,但进一步的研究应提供有关认知功能的剂量反应信息。

需要解决一些限制。首先,用于评估的冠状T2图像提供了大脑半球的有限视图。然而,在这些图像中描绘的前额叶和颞叶中预期可能与垂体腺瘤患者的手术和放疗治疗相关的并发症。其次,患者在认知测试表现和最后一次磁共振成像扫描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同。然而,发现这个时间间隔对认知结果测量和大脑异常的存在与否没有影响。

治疗对认知功能的潜在破坏作用是确定治疗风险与益处的重要因素,因此是临床决策的重要部分。由于超过90%的脑肿瘤患者在基线时存在认知障碍,因此需要进行前瞻性研究以确定治疗对认知功能和放射性脑异常的影响。这些前瞻性和前后治疗评估的前瞻性研究将告知治疗诱导的脑损伤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因果关系,允许区分疾病和治疗相关因素。

从这项研究中可以明显看出,患者可能会在记忆和执行功能方面受到抱怨,这可能会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临床医生必须意识到磁共振成像上没有异常并不排除认知障碍。认知康复治疗可以应用于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患有认知障碍的患者,以便开发用于管理其生活的补偿技术。

总之,在没有这些损伤的患者中,在具有言语记忆或执行功能障碍的治疗的垂体腺瘤患者中,磁共振成像上的脑异常并不常见。反之亦然,脑磁共振成像没有异常并不排除认知障碍。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