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内窥镜与显微镜下经蝶手术治疗垂体肿瘤

经蝶手术是大多数功能性和非功能性垂体肿瘤的治疗选择。显微镜技术是一种传统且成熟的手术,已成功应用于切除垂体腺瘤。关于经蝶手术的短期和长期结果的大多数可用数据来自这种手术方式。以前,耳鼻喉科医生提出了一个明显的推动力,内窥镜在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中的应用,揭示了蝶鞍通路的途径以及单独或作为微神经外科辅助切除垂体肿瘤的内窥镜方法。

可以通过阴唇下或鼻内经中隔方法进行显微镜经蝶手术。与前者相比,后者具有略小的视野,但其具有较少疼痛且不需要术后包装的优点。在内窥镜技术中,使用刚性内窥镜通过两个鼻孔进入蝶窦和蝶鞍。一些经验丰富的神经外科医生和耳鼻喉科医生已经改为内窥镜手术,声称这种手术更安全,侵入性更小,并且可以更广泛地观察蝶鞍,提高肿瘤切除率。

已经与微观经蝶手术比较内窥镜研究产生不一致的结果,无论是示出或有利于新的技术。这些差异的主要原因包括微观经蝶手术的回顾性结果与内镜经蝶手术的预期结果的比较以及手术团队使用不同程序的经验。因此,在断言一种技术优于另一种技术之前,必须仔细分析文献中报道的每个系列。

本研究的目的是对随机和非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这些试验将垂直肿瘤切除术中的纯内镜与微观经蝶手术进行比较。假设是内窥镜经蝶手术在经验丰富的手中管理垂体瘤方面比显微技术更安全,更有效。

研究人员已经纳入了随机,非随机或半随机对照试验,这些试验用于比较内镜经蝶手术与显微镜经蝶手术,成人患者肢端肥大症、库欣病、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催乳素瘤对多巴胺激动剂或其他垂体相关肿瘤有抗药性。

在研究中分析的主要术后结果包括总肿瘤切除,功能性腺瘤的生化控制的实现和术后并发症的频率,例如:脑脊液、暂时或永久性尿崩症、垂体机能减退、甲状腺机能减退、皮质下垂、鼻窦炎、脑膜炎、鼻粘连、鞍鼻、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综合征、嗅觉减退、嗅觉减退、失血、大量鼻出血、伤口破坏和视力下降。次要结果是生活质量,成本,术后住院时间和手术时间。

两名评价员、独立筛选文献检索鉴定的标题和摘要,并选择可能符合纳入评价的研究进行完整阅读。如果出现分歧,在最终决定之前,审核人与第三方之间存在争议。

对于每个试验,分配偏倚风险,考虑随机序列生成,分配隐藏,结果盲法和不完整结果数据的质量分数。使用评价者手册中描述的标准将这些评分分类为充分,不清楚和不充分。

研究人员分析了研究中异质性的潜在原因。统计量用于衡量每种结果的统计异质性比例。当数据是同质的时,我们进行了固定效应分析。然而,在存在异质性的情况下,分析在随机效应模型中进行。通过排除非随机对照试验也进行了敏感性分析。

每个成果衡量证据的质量是根据等级的分级准则工作组。如果研究具有可能干扰治疗效果估计的主要限制。这些限制包括每项纳入研究的偏倚风险,还考虑每项评估结果的不一致性,间接性,不精确性和发表偏倚。随机研究在未能隐瞒分配,未能失明,失访以及未能适当考虑治疗原则意图时存在偏倚风险。不一致性与结果的异质性有关,间接性比较干预是否传递给适当的人群,不精确性是指我们对估计效果的信心在多大程度上足以支持特定决策,并且应当怀疑发表偏倚时现有的证据来自于一些小的研究,其中大部分已被医药行业赞助

研究人员的搜索确定了参考文献。十九条款是纳入我们的审查可能符合条件,并且这12个被排除,因为他们参与的回顾性比较和两个被排除,因为他们是系列案例。五个出版物包括在最终的分析。

随机分配垂体腺瘤患者至内镜或微观经蝶手术。大多数患者有大腺瘤。内窥镜鼻科医生进行了内镜经蝶手术,神经外科医生进行了微观经蝶手术检查; 两人都是专业的外科医生,他们已经运营超过15年。主要结果是完全切除肿瘤,平均手术时间,失血和脑脊液漏。所有患者在手术后三个月进行磁共振成像,两组均显示相同的完全肿瘤切除率。

随机分配到内镜或小脑经蝶手术,患有催乳素瘤的患者,这些患者由于对溴隐亭或视觉缺陷的不耐受而进行手术。两组具有相似的基线特征。主要结果为正常催乳素水平,正常月经周期,无溢乳,视野改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和并发症。

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进行的一项前瞻性研究中,根据外科医生的偏好,一名外科医生进行了所有显微镜下经蝶手术,另一名外科医生进行了内窥镜经蝶手术。次要结果为留在医院和并发症。

科学家进行了一项非随机对照研究,比较了50例经内镜或显微镜下经蝶手术手术的嗅觉功能。作者还研究了脑脊液漏的发生率。在内镜组中,他们仅观察到两名患有嗅觉减退的患者,而在显微镜组中,13名患者出现嗅觉缺失和5名嗅觉缺失。

另外有学者进行了一项前瞻性非随机研究,以比较经蝶手术技术与肿瘤全切除和次全切除,手术并发症和术后住院时间的关系。他们包括患有海绵窦侵袭性不同等级的鞍区病变的患者。

随着内窥镜鼻窦手术的最新进展,使用内窥镜到达蝶鞍已成为垂体肿瘤切除的替代方法。此外,有人建议,与显微镜方法相比,内镜手术可能与更多的总肿瘤切除,更短的住院时间,更短的手术时间,更低的估计失血量,更低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更好的内分泌结果相关。然而,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一概念是正确的,已发表的研究结果仍有争议。

有学者发表了这两种手术方式的回顾性比较。他们发现内窥镜技术可缩短麻醉时间,缩短住院时间并减少失血。然而,他们发现术后并发症或荷尔蒙病控制无差异。作者得出结论,成功率与外科医生的经验相关,而不是手术技术本身。

考虑无功能的垂体腺瘤,发表了一项回顾性研究,并用内镜技术证实了更高的肿瘤切除率另一方面,对使用内窥镜操作的前瞻性患者组和用显微镜操作的回顾组进行比较,发现它们之间没有差异。然而,内镜组的住院时间较短。

系统评价仅包括比较两种经蝶手术技术的前瞻性随机对照和非随机对照研究,因为回顾性研究更有可能提供有偏见的信息。此外,在几乎所有已发表的回顾性比较中,在内窥镜手术前按时间顺序进行了微观手术。由于经蝶手术效率与外科医生的能力和经验相关,一种特定技术优于另一种技术的优势可能更多地归因于神经外科医生经验的累积时间而非技术本身。

总肿瘤切除术的主要成果是只可能在两项研究。通过在手术后三个月进行的磁共振成像中没有可视化的肿瘤残余来定义完全切除。功能腺瘤的生化控制的成就在三个研究。认为催乳素水平作为催乳素瘤患者的激素控制正常化。没有提到用于确定生化控制的标准。即使灵敏度分析不包括非随机研究。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严重不精确,证据质量非常低,很可能真正的价值与我们观察到的有很大不同。

通过比较我们综述中包括的五项研究中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来评估两种经蝶手术方法的安全性。该分析与术后报告的所有并发症有关,因为在研究中不可能分别确定每种并发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试图通过排除非随机对照试验来解决这种异质性进行敏感性分析。

比较内镜和显微经蝶手术其他的系统评价已经出版。二,包括在我们的荟萃分析也出现在一些以前发表的系统评价,而其他三个仅在我们的研究包括在内。与评论相反,他们都有语言限制,并且主要包括他们分析的回顾性研究。此外,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具体说明参与质量评估过程的评论者的数量,研究中的异质性的潜在原因以及随机效应模型。三次系统评价中,作者比较了内镜经蝶手术在与微观经蝶手术的另一不相关的研究。

总之,基于前瞻性对照研究,综述未发现内镜和微观经蝶手术与垂体肿瘤切除率和功能性垂体腺瘤生化控制的实现有显着差异。内镜手术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似乎较低。然而,根据系统,这些结果的证据质量很低或很低。由于证据水平低且观察数量少,我们的荟萃分析结果不应被视为此时一种方法相对于另一种方法的劣势或优越性的最终证据。需要进行具有更多患者,更精确的比较和长期结果的新随机试验。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