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纯颅内脑膜瘤模拟垂体瘤:磁共振成像和文献综述

脑膜瘤在鞍和鞍旁区域代表大约5%的所有颅脑膜瘤10%; 这些可以来自任何相邻的硬脑膜表面,包括鞍结节、蝶窦、视神经、鞍膈和蝶鞍。鞍旁或鞍上脑膜瘤可以生长成鞍窝,使得难以从非分泌型区分它们垂体 腺瘤与鞍上扩展。另外,鞍内脑膜瘤从所产生的硬膜垂体窝周围虽然罕见,但可以在临床和放射学上模拟垂体腺瘤。大多数鞍内脑膜瘤从鞍膈的底面出现; 然而,很少报道来自蝶鞍的地板或壁的纯颅内脑膜瘤。在英国文学,已报告者仅4例单纯鞍内脑膜瘤从蝶鞍的楼层出发的。在这里,报告了一例纯颅内脑膜瘤,模仿非功能性垂体巨腺瘤,可能来自鞍底,以及动态磁共振成像发现和文献综述。

一名老人呈现逐渐恶化的听力损失的左耳朵。磁共振成像的的内听道未见明显异常病变在后颅窝,但表示一垂体质量。随后,鞍区磁共振成像显示具有鞍上延伸的鞍内实体肿块,显示出与TI和T2加权图像上的灰质相似的信号强度。上移位的垂体柄与视交叉的下表面接触并压缩。关于钆增强的加权图像,肿瘤均匀增强,动态磁共振成像时间强度曲线呈现快速上升趋势逐渐下降。质量显示衰减类似于大脑,在预对比计算机断层扫描中没有出血或钙化。在神经系统检查中,发现双眼上外象限的视野缺损,其没有困扰患者。激素研究显示血清皮质醇,生长激素,促黄体激素和促卵泡激素减少 水平,具有正常的催乳素水平。因此,初步诊断为无功能的垂体大腺瘤,鞍上延伸。通过经蝶入路进行手术,首先通过手术窗口确定正常的垂体。肿瘤位于正常脑垂体下,呈灰色,坚硬的肿块。在组织学检查中,鞍内肿瘤被证实为具有脑膜上皮和成纤维细胞特征的过渡性脑膜瘤。经免疫组化检查,肿瘤染色阳性上皮细胞膜抗原。

脑膜瘤是常见的良性脑瘤,常见于凸性,镰状或鞍旁区; 然而,鞍内脑膜瘤极为罕见。鞍内脑膜瘤可能不仅出现膈鞍向上或向下也有硬膜覆盖的地面蝶鞍。尽管很少报道,但纯颅内脑膜瘤可能来自蝶鞍的前壁、侧壁、后壁和底部。他们的研究总结了文献中报道的有效证实的鞍内脑膜瘤。因此在所知的,除4例从蝶鞍的楼层出发纯鞍内脑膜瘤已经报道。

由于临床和内分泌特征的相似性,术前对来自无功能性垂体腺瘤的鞍内脑膜瘤的鉴别诊断非常困难。主要症状包括头痛,视力障碍包括视野缺损,和引起的压缩内分泌异常视神经或垂体腺。报道1例来自前壁的纯颅内脑膜瘤,其中没有临床症状,促卵泡激素减少和促黄体激素水平降低,伴有正常的催乳素。有人描述了出现在蝶鞍底部的纯颅内脑膜瘤的病例,其中患者经历突然的严重头痛和双侧视力,双侧外展神经麻痹模仿垂体卒中。作者认为,症状突然发作似乎从导致肿瘤的侵袭和血液的干扰的循环在海绵窦。该症状在症状发作方面是独特的,因为鞍内脑膜瘤的症状通常逐渐发展。另一个先前描述的纯小鞍内脑膜瘤有非特异性症状,例如记忆障碍逐渐恶化,似乎与肿块无关。在病例中,除听力障碍外,患者没有任何症状。然而,在检查时,上外象限的视野缺损和血清皮质醇,生长激素,促黄体激素和促卵泡激素减少 水平降低,伴有正常的催乳素 找到了水平。足够大以压迫脑下垂体和视神经,这些发现与报道的鞍区鞍膜和无功能垂体大腺瘤引起的鞍内脑膜瘤相似。

在病例中,鞍内脑膜瘤显示均匀的良好增强,具有快速上升和逐渐下降的增强曲线。在超过90%的鞍区脑膜瘤中观察到明显的均匀增强,而垂体腺瘤通常比脑膜瘤增强的强度更低,异质性更强。虽然在患者中没有看到,但是已经报道了鞍区肿块垂体与鞍区骨质增生之间的分离,这是鞍区脑膜瘤的特异性发现。硬脑膜尾符号和钝性硬脑膜边缘通常与脑膜瘤相关,但并不完全特异于鞍内脑膜瘤。报道脑膜瘤在早期阶段显示完全增强,最大信号强度。然而,由于血管生成的直接动脉供应,垂体大腺瘤也显示出早期增强。此外,根据组织学亚型,可以看到脑膜瘤的各种增强模式。脑膜脑膜瘤呈现快速上升与逐步下降,而纤维母细胞脑膜瘤显示缓慢增加而没有峰值。后者由纺锤形细胞和广泛的细胞组成细胞外基质,可防止快速对比增强。过渡类型,可能会显示可变的动态模式,具体取决于脑膜上皮和纤维组分的比例。参照情况和以前的文献中,提出的意见标记和的均匀强化肿瘤是有用的鉴别诊断从垂体瘤,但增强的速率应仔细解释。

总之,纯颅内脑膜瘤是罕见的肿瘤,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垂体大腺瘤。该诊断鞍内群众已通过使用改进的 磁共振成像,但鉴别诊断仍然很难,因为这些的罕见肿瘤和他们的相似性垂体大腺瘤。在这里,报道了一例纯颅内脑膜瘤,可能来自蝶鞍的地板以及文献综述。但是,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包括更多病例。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