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垂体大腺瘤:与对照相比的颈动脉间距离分析

尽管经蝶窦手术有所改善,但解剖学知识一直是大多数作者强调的主要问题。在垂体腺瘤的经蝶入路中,详细的术前计划包括关于蝶窦,邻近结构和颈动脉间距的肿瘤受累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尽管如此,存在关于在在其海绵窦段及其修改颅内颈动脉的区域中的颈动脉间距小文献由于鞍病状,特别是无功能的垂体腺瘤。

虽然血管损伤已经成为多年来较不频繁的,它仍然是由于其潜在的危险影响和难以管理,被认为是经蝶入路方法中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考虑到这一点,每个外科医生确切知道颈动脉位置及其与病变的关系至关重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测量和分析一系列无功能性垂体腺瘤患者的颈动脉间距,这些患者之前没有治疗,并将数据与没有内分泌,鞍或鞍旁疾病的对照组相关联。

回顾性分析了在神经导航辅助下首次接受鼻内镜下经蝶窦切除术的连续20例被诊断为无功能性垂体巨腺瘤的患者。该组在腺瘤和巨人中进一步细分腺瘤,定义为任何平面中超过40 毫米的病变。对照组的年龄和性别与病例相匹配,没有内分泌,鞍区或鞍旁疾病。

· 颈动脉间距,定义为钆增强的颈动脉腔内壁之间的最小距离,在两个水平上测量:

· 颈动脉间距- 颅骨弯曲后的岩石颈动脉段;

· 颈动脉间距水平部分中间部分的海绵状颈动脉段。

进一步分析病例组的肿瘤大小如下

颈动脉间距在经蝶手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确定了通向鞍上和鞍上间隙的走廊,一些论文就对其进行了研究。测量距离的不同方法已经在文献中使用,其中,钆增强磁共振成像。虽然这不是研究的主要目标,但可以得出结论,使用增强磁共振成像的颈动脉间距测量是评估颈动脉间距的可重复方法,具有良好的观察者间相关性。

最窄距离被发现是无论是在段或在鞍结节的电平。用于在文献中报道的健康个体中区域距离的平均值具有宽的范围,认为与用于测量距离的方法和研究人群之间的种族差异有关。与先前报道不同,对照组中男性和女性颈动脉间距之间存在统计学显着差异。

正如所预期的,各组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显着差异,这些亚组与颈动脉间距无关。颈动脉的岩石段与骨骼和厚硬脑膜层直接接触,可防止其移位,并且疾病本身局限于颈动脉的更颅骨范围。使用这种测量方法来确保鞍区颈动脉的位移与肿瘤生长的任何其他影响无关。

在患有鞍区和鞍旁病理的患者中,一些论文研究了与健康个体相比的颈动脉间距的差异。已经证实,在肢端肥大症患者中,平均颈动脉间距比健康个体窄。几项研究已经表明,患者垂体腺瘤具有比无鞍病理的个体更高结果支持以前的报告,显示病例组中的颈动脉间距更大。在亚组分析中,对照组和非巨大腺瘤患者之间无显着差异。然而,巨大亚组与腺瘤亚组和对照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认为这种差异可能与蝶鞍及其周围结构的内在解剖结构有关。肿瘤的颅骨范围是通过膈肌膈肌的扩张,非常自满的结构或其破坏来实现的,这解释了颅骨尺寸通常是巨大腺瘤中的最大尺寸。一旦肿瘤头部生长,它可能会受到窘迫膈肌和脑组织的抵抗,导致压力向下,这可能导致肿瘤生长到侧面,一旦海绵窦可能在结构上对压力的抵抗力低于鞍骨骨质墙壁。在该特定区域中,颈动脉相对没有硬脑膜附着物和骨骼周围环境,因此将更显着地移位。

在患有腺瘤并且没有海绵窦侵犯迹象的患者中,颈动脉倾向于比有海绵窦侵犯迹象的患者更多地移位。在另一份报告中,比较了术前和术后海绵状颈动脉的颈动脉间距,并证实在侵袭性垂体腺瘤中颈动脉间距在手术后往往会减少,这可能是因为支撑组织的破坏使颈动脉保持在该段。相比之下,在的研究中,具有全脑全脊髓放射治疗放射学征象的患者数量在腺瘤和巨大亚组之间没有差异,尽管颈动脉间距在巨大亚组中显着更高。因此,得出结论,全脑全脊髓放射治疗在的系列中对颈动脉间距没有影响。

尽管其重要性,但由于病理过程,颈动脉间距仍然有关其修改的文献有限。的研究结果加强逻辑增加与大脑垂体瘤的颈动脉间距 ,但不能将它与全脑全脊髓放射治疗为其他作者做了。有趣的是,当将腺瘤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时,颈动脉间距没有统计学差异,但是当与腺瘤亚组和对照组相比时,颈动脉间距在巨大亚组中显着更高。这一发现可能与样本特征有关,无论如何认为可能存在解剖学特征,这些特征在某一点上受到颈动脉的肿瘤压力的破坏,这将允许更高的颈动脉移位。有了这个想法,肿瘤的一致性和生长速度可能在颈动脉被肿瘤移位的方式中发挥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证明的理论并理解垂体腺瘤对鞍区和鞍旁结构引起的直接和间接解剖学变化。

对照组,腺瘤亚组和巨大亚组之间颈动脉间距的点图图比较。表示平均值的较宽水平线,垂直线表示95%置信区间。对照组和腺瘤亚组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显着差异,然而,巨大亚组表现出比对照组和腺瘤亚组更高的平均值。

在这项研究中,决定不评估肿瘤切除的程度有几个原因。有多种因素可能影响切除范围,例如肿瘤大小,海绵窦侵犯和肿瘤的一致性。的样本不足以进行多变量分析,以排除其他因素并仅评估颈动脉间距。此外,没有任何异常少的颈动脉间距会阻碍切除或阻碍进入鞍区。在他们的研究中,颈动脉间距低的患者的总切除或次全切除较少,但是,上述距离仍然高于和其他研究中发现的平均颈动脉间距,因此不建议将测量作为障碍肿瘤切除术。

总之,显然巨大垂体腺瘤患者的海绵状颈动脉水平段的颈动脉间距往往更宽。与其他报道不同,发现海绵窦入侵与颈动脉间距无关。在的对照组中,男性的颈动脉间距明显高于女性,这在任何其他研究中都没有发现,并且可能代表种族差异。

认为对患病和健康个体的颈动脉解剖结构的研究对于颅底手术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对于大多数方法使用颈内动脉通道的内窥镜鼻内入路。的研究受样本量及其回顾性质的限制,必须进一步研究以确认的数据并对其他人群进行验证。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