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原发性内窥镜经鼻蝶窦手术治疗巨大垂体腺瘤

巨大垂体腺瘤定义为在任何方向上最大直径大于4厘米的肿瘤。虽然这种类型的垂体肿瘤很少是恶性或快速生长,它们经常存在,因为巨大的肿瘤的大小和相邻关键结构的神经外科挑战。在许多情况下,海绵窦的侧向侵入,向下糜烂到蝶窦以及向上鞍上延伸通常在诊断时是明显的。常见症状包括视力障碍,内分泌功能障碍或由质量效应引起的神经压迫综合征。围绕蝶鞍周围的中线结构经常被移位或侵蚀,因此在尝试完全切除时会造成困难。

手术切除仍然是治疗垂体腺瘤的主要选择。有微观和内窥镜手术,外科走廊包括经颅,经蝶窦或组合。然而,似乎对这种巨大垂体腺瘤的最佳手术方式缺乏共识。近年来,对于垂体腺瘤,已经出现了一种新兴的内窥镜经鼻经蝶手术技术。适配经蝶手术的最有利的特征是通过视图倾斜内窥镜全景。关于经蝶手术对垂体微腺瘤和大腺瘤的有效性有很多报道。然而,使用这种手术治疗巨大垂体腺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很少得到解决。

本研究旨在探讨经蝶手术治疗的一系列巨大垂体腺瘤患者的首次和主要治疗结果。对这些连续患者的临床和放射学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报告。

在本系列研究中,回顾性分析了 38例接受经蝶手术作为巨大垂体腺瘤的主要和首次治疗的患者。在平均随访 6年期间,大约五分之一的患者在初次手术后治愈。对于那些残留或复发肿瘤的患者,应用了几种辅助治疗。与这些多模式管理制度一起,所有这些患者都没有疾病进展直到最在目前的系列中,很少有手术并发症,神经功能恶化或激素功能障碍与这些管理方案相关。因此,原发性经蝶手术似乎是治疗这些巨大垂体腺瘤的合理手术方法。虽然没有与标准经颅方法进行比较,但经蝶手术直观地比开颅手术具有更小的侵入性并对这些巨大的垂体腺瘤提供了令人满意的控制。这项研究是为数不多的报告之一,显示了使用经蝶手术和其他辅助治疗垂体巨腺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本系列中实现了对这些难以治疗的肿瘤的非常高的无进展控制率。

在文献中已经报道了经蝶窦和经颅方法去除巨腺瘤。经蝶窦入路通常是有利的,因为发病率降低并且到肿瘤长轴的轨迹更直接。常规显微镜辅助蝶入以除去巨垂体腺瘤的主要缺点是鞍组件的可视化有限。 相比之下,通过内窥镜方法获得的最大优势是允许更全景,可以通过成角度的内窥镜进一步增强。但是,完整切除了整个巨大的垂体瘤由于通过纤细的手术走廊进行二维可视化,因此仍然很困难。通过内窥镜方法对巨大肿瘤的总切除通常受到侵袭性侧向切除的困难的限制,特别是当海绵窦延伸时。这种侧向入侵问题也是颅神经缺损的风险。

回顾近几年的文献,并比较了传统的经颅入路与巨大垂体肿瘤的内窥镜经蝶入路。内镜组总切除率高于开放经颅组。与开放队列相比,内窥镜系列有更好的视力改善。

经蝶手术中最常见的与入路相关的并发症是术中或术后脑脊液漏出。在目前的系列中,7名患者患有术中脑脊液漏,用脂肪移植物和纤维蛋白密封剂成功修复。这些患者中没有一人需要腰椎引流或任何二次手术干预。所有患者均立即进行鼻中隔皮瓣重建,并与腰椎引流一起转移脑脊液。其中,仍有1例患者因脑脊液漏引起脑膜炎。另一方面,巨大垂体腺瘤患者不时也观察到多为短暂但有时持续存在。

目前的研究主张对原发性经蝶手术后残留或复发肿瘤患者进行辅助治疗,包括放射外科或标准放疗。巨型垂体腺瘤的多模式管理概念似乎是有效的并且引起很少的并发症。然而,这些辅助治疗的最佳时机以及其长期不良事件仍不清楚。每个肿瘤的生长速度和复发率不确定,部分切除后的部分肿瘤在数年内没有缓慢生长或生长。在一篇关于巨大或侵袭性垂体腺瘤患者的综述文章中,还建议对患有异常巨大,无法治愈的功能,生物学恶性腺瘤或再次手术后腺瘤复发的患者进行放射治疗。

目前的研究有一些局限性,包括其回顾性设计和每种辅助治疗相对较少的患者。然而,主要经蝶手术产生低并发症率和高疾病控制率。采用连续磁共振成像对这些患者进行密切随访,对肿瘤生长的控制率很高。需要进一步研究更大的样本量和更长的随访时间,以验证主要经蝶手术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原发性经蝶手术似乎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巨大垂体腺瘤手术方法。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