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经蝶窦垂体手术即刻术后并发症

术后并发症是颅内病变患者的主要关注点,因为它会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显着增加。考虑到脑垂体在调节各种内分泌轴及其解剖位置中的重要作用,可以预期由垂体肿瘤手术引起的各种术后并发症。与开颅手术相比,经蝶手术具有发病率和死亡率低,保​​留正常垂体功能,永久性尿崩症发生率低,额叶和视交叉创伤小,失血少,无外伤等优点。

考虑到所有这些原因,存在明显的可能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可能受肿瘤病理学的影响。迄今为止尚未进行前瞻性研究以揭示垂体肿瘤切除的这些方面。因此,计划进行一项前瞻性研究,主要目的是在经历经蝶窦切除垂体瘤的患者中,注意重症监护室住院期间的各种术后并发症。

对于经蝶窦切除垂体腺瘤的患者进行的本研究结果显示:

脑脊液漏是最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其他常见并发症术后通气时间延长和电解质紊乱;无论肿瘤病理学的性质如何,患者的住院时间都相当。

这是研究中每组中最常见的并发症。在所有类型的垂体肿瘤中都注意到肢端肥大症发病率最高。术后脑脊液漏与肿瘤类型和大小有一定关系。手术修正肿瘤一致性和肿瘤边缘与术中泄漏独立相关,而肿瘤大小,一致性和边缘是术后泄漏的危险因素。在他们的回顾性研究中发现术后脑脊液漏与肿瘤大小无关。他们还得出结论,非腺瘤性疾病和术中泄漏的存在是术后泄漏的独立预测因素。

在研究中,肢端肥大症患者的脑脊液鼻炎发病率最高。该组中的大多数肿瘤被发现是大腺瘤,因此尺寸相关的因果关系可能是肢端肥大症患者中更多脑脊液漏的可能原因。这种可能性也解释了其他组中更多的脑脊髓液泄漏。另一方面,库欣的大多数肿瘤是微腺瘤,26%的患者仍然发生脑脊液漏。可能高皮质醇水平导致蛛网膜下腔结构变薄,从而增加其易于术中突破的易感性。其他原因可能是这些患者中的大多数是由经验较少的神经外科医生操作的。

尿崩症被发现是系列中的下一个常见并发症; 然而,它本质上是短暂的。如果不进行处理会导致危及生命的液体和电解质不平衡。在研究中,这种并发症常见于中风患者,其次是库欣和催乳素瘤患者,但在肢端肥大症患者中没有。据报道,住院期间垂体卒中患者发生短暂性尿崩症的发生率为16%。经蝶手术后原因可能是由于垂体后叶的压迫或破坏,对腺体的血液供应中断或对垂体柄的水肿。垂体卒中通常局限于垂体前叶;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涉及后叶。这一系列患者系列中发生率很高,可能是因为这些患者由于缺乏健康意识而在国家的许多地方缺乏足够的卫生服务,因此迟到了专业中心。当这些患者出现在中心时,可能已经发生了一些垂体后叶损伤。从观察中可以明显看出,这种并发症并没有任何规模的因果关系。由于在肢端肥大症患者中存在这种并发症,并且库欣氏病的发病率为22%,这已经充分证实了这一点。然而观察结果表明,这种并发症的发生与肿瘤病理学无关。

气管重新插管和患者长时间通气导致肺部并发症。神经外科患者重新插管的主要指征是由于任何原因导致的神经功能恶化。没有研究强调经蝶手术的这一方面。手术部位的颅内出血或血肿是系列中神经系统恶化的原因,这保证了机械通气支持。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率,生长激素分泌率和功能性垂体腺瘤肿瘤最高。

电解质紊乱主要以血清钠不平衡的形式出现。高钠血症是低钠血症的一种表现,是由于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皮质醇减少症和很少因脑盐消耗综合征所致。虽然术后早期出现高钠血症,但低钠血症通常在术后几天出现。也可能发生低钾血症,但其发病率非常低。未被承认或未正确对待的失衡可能导致灾难。系列中低钠血症的发病率也非常低。随着血清钠的急剧下降,在血清钠水平低时可以看到由脑水肿引起的神经系统症状。存在明显的可能性,由于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缓慢发展的无症状轻度低钠血症无法引起注意。研究中的高钠血症见于除泌乳素瘤外的所有组。其他原因可能导致这组患者出现高钠血症。这组患者由更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进行手术治疗。

一些组显示罕见但严重的并发症,如新的颅神经缺损,脑室内血肿,视力恶化和脑积水。垂体卒中患者经常会出现术后血肿,而且该组患者术后视力下降的患者数也较多。

任何颅内手术后手术部位的血肿形成是最具破坏性的并发症,通常在一天内发生并导致严重的发病率甚至死亡,如果不加以紧急处理的话。其主要原因是手术期间止血不充分。除了催乳素瘤组之外,血肿形成几乎平均分布,其中没有患者发生这种并发症。观察表明,这种并发症与肿瘤的大小或手术的持续时间无关。同样,肿瘤的秘书或非秘书性质与其发生无关。无法找出泌乳素瘤患者缺乏这种并发症的原因。可能是高催乳素水平通过影响凝血系统提供了一些防止血肿形成的保护,或者这仅仅反映了这些患者可能是由更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操作的吗?这需要进一步探索。

由于视交叉与垂体非常接近,因此可能存在损害视力丧失的高风险。视力丧失的其他原因是:术后血肿或视神经装置的断流术,眼眶骨折,脑血管痉挛和视交叉脱垂成空蝶鞍。在系列中,这种并发症见于五例患者,最常见的原因是需要紧急探查以恢复视力的血肿的发展。中风发病率最高的可能是因为这些患者在紧急情况下出现视力恶化。在催乳素瘤患者中没有这种并发症再次强调肿瘤大小不能确定这种并发症的事实,并且该组中的患者可能由更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操作。

垂体腺瘤中的脑积水是由于肿瘤的鞍上延伸阻塞第三脑室而发生的。由于脑室内出血和后来由于脑膜炎,它可能在垂体肿瘤切除术后发展。在2.3%的患者中观察到这种并发症。这种并发症仅限于库欣的团体。对此没有任何解释。其他患者群体中没有这种并发症,强调手术的大小和持续时间都不是其发生的原因。

在患者中进行的手术涉及具有不同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 然而,所有外科医生都有超过六年的经验。但是这里有不同的学习曲线。这可能归因于各种群体中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由于每组中的样本量较小,因此无法进行多变量分析。没有进行这些患者的长期随访和结果。

经蝶手术被认为是一种安全的手术,但确实存在各种术后并发症的风险。在系列研究中,各组均表现出不同的术后并发症,其中脑脊髓液漏出是最常见的。肿瘤大小或病理学可能是这些发现的促成因素。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