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垂体腺瘤和椎弓根脑膜瘤的同时发生:病例报告

垂体腺瘤和脑膜瘤的共存是罕见的事件。此外,从未描述过同时发生的症状性垂体无功能腺瘤和枕骨大孔脑膜瘤。

一名女性,无明显病史,过去3年内视力逐渐丧失,偶尔也有头痛发作。她还抱怨颈部疼痛,她的家庭医生在没有进一步筛查的情况下开了止疼痛药。在过去4个月中,她的视力进一步恶化,特别是周边视力下降。入院时,她的体格检查显示上肢和下肢均出现金字塔形征,双侧有足底伸肌反应。她的眼科检查显示双侧黑朦。实验室检查显示垂体功能正常。脑磁共振成像揭示向上延伸到第三大鞍-鞍上肿瘤的共存心室和横向枕骨大肿瘤造成重大颈髓结和上颈部脊髓压缩。

采用3阶段手术入路,开始采用枕下侧入路和C1半椎板切除术治疗枕骨大孔肿瘤,采用经蝶窦和右翼上联合入路治疗鞍上 - 鞍上病变。

组织学研究对于枕骨大孔肿瘤和脑垂体瘤的无功能腺瘤进行了脑膜上皮脑膜瘤的明确诊断。事实上,后者由嫌色细胞组成,没有明显的假荧光素模式提示促性腺激素亚基产生腺瘤,并且这些细胞中近一半显示卵泡刺激素β亚基的阳性染色,证实了诊断。

最近,雄辩地回顾了垂体瘤分泌型垂体腺瘤与颅内脑膜瘤之间的关联; 有学者介绍了神经囊尾蚴病,垂体腺瘤和脑膜瘤之间关联的唯一文献案例。

我们的病例不仅因为脑膜瘤的位置而独特; 这也是两个病灶第一次同时出现症状。

同时,一些作者也试图调查可能导致这两种肿瘤发展的因素,如果初步报告显示这种现象涉及先前照射垂体肿块的患者5 ; 许多病例进一步描述,没有任何放射治疗史,考虑脑膜瘤和垂体腺瘤的共存是一种没有真正关系的随意发现。

但是,染色体在雌激素受体阳性新生脑膜瘤中的参与显着增加以及在非分泌垂体腺瘤中涉及染色体 和长臂的遥测关联发现可以提供关于遗传的额外线索。可以解释这种现象的改变。事实上,这两个不相关的肿瘤在同一染色体上共有的可能的近似遗传改变可以解释它们同时发生。

最后,尽管罕见,但应该知道垂体腺瘤和枕骨大孔脑膜瘤同时发生并包括在鉴别诊断中,特别是在多发性或家族性脑膜瘤综合征的情况下。如果最近的遗传报告揭示了可能导致这种不寻常发现的可能致病因素,则需要进行更多研究,包括更多病例。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