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研究

多排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评价垂体大腺瘤:与术中磁共振成像比较

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计算机断层扫描作为垂体大腺瘤的主要诊断成像方式。然而,由于它的引入磁共振成像已被用来获得关于这种肿瘤临床有用的术前信息。磁共振成像在大腺瘤中提供的信息包括肿瘤的大小和形状,海绵窦扩展的存在,与视神经通路的位置关系,正常脑垂体的鉴定,以及肿瘤内出血或囊肿的存在。计算机断层扫描也照样以评估鼻腔和蝶窦的解剖结构和状况,这对于蝶手术的关键信息。一些研究者比较了计算机断层扫描和术中磁共振成像在诊断垂体巨腺瘤中的作用。术中磁共振成像可提供优于计算机断层扫描软组织对比度,并且还允许在任何所需的平面内。

最近引入多排计算机断层扫描的已允许一个短的时间。几项研究已经检验压力头为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造影术,面部骨折的评价计算机断层扫描的有用性,和用于与高速连续扫描。除了正常结构如血管和骨骼之外,计算机断层扫描图像可以在各向同性体素数据的任何期望平面中重建,用于肿瘤和肿瘤侵入的形态学评估。虽然许多报道描述了计算机断层扫描对肿瘤术前评估的有效性,但大多数报道都集中在腹部肿瘤。有报道称3例心脏起搏器患者在垂体腺瘤中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代替术中磁共振成像,但据我们所知,没有研究比较垂体巨腺瘤的计算机断层扫描和术中磁共振成像。由于鞍旁骨和血管结构必须充分之前切除垂体腺瘤,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是能提供比其他成像模态的更详细的术前信息。在本研究中,我们试图确定计算机断层扫描是否可以提供术前信息以及脑垂体巨腺瘤术中磁共振成像提供的信息。

本研究表明,计算机断层扫描优于术中磁共振成像,可视化侧肿瘤边缘,并提供准确的骨结构描述。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项揭示计算机断层扫描在垂体腺瘤中与术中磁共振成像相比有用性的研究。

计算机断层扫描优于术中磁共振成像确定横向肿瘤边缘。大腺瘤经常侵入海绵窦,术前评估海绵窦扩张的存在和程度对于确保在经蝶手术期间可以安全切除海绵窦内的肿瘤非常重要。然而,无论是计算机断层扫描也不术中磁共振成像已经能够直接描绘海绵窦。因此,海绵窦扩张已根据肿瘤边缘与正常结构之间的关系间接评估。因此,准确可视化肿瘤边缘对于确定是否存在海绵窦延伸是至关重要的。在这项研究中,97%的患者观察到侧面肿瘤边缘没有不连续性。

本研究还表明,计算机断层扫描与动态磁共振成像在识别正常脑垂体方面具有可比性。据报道,动态磁共振成像可用于观察垂体巨腺瘤患者的正常垂体。在手术前识别正常脑垂体是临床上重要的。在垂体大腺瘤手术过程中不能始终识别正常脑垂体,但如果可以在术前估计位置,可以进行手术以避免对垂体的损害,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垂体功能低下的风险,促进正常内分泌的恢复。

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比使用术中磁共振成像可以更好地观察到蝶窦鞍区的侵蚀或破坏,尽管在两种方式之间评估侵蚀或破坏鞍底到斜坡中没有显着差异。矢状面和冠状面计算机断层扫描骨窗图像清楚地描绘了肿瘤对鞍底的侵蚀或破坏。具有薄片准直的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清楚地描绘骨结构的三维变化。相比之下,术中磁共振成像不能直接观察骨皮质或骨小梁,因此尽管术中磁共振图像可以显示斜坡中的骨髓,但是难以区分变薄和蝶窦上膨胀的鞍底的缺陷。关于必须尽可能切除的产生激素的腺瘤,评估骨侵袭的方向和程度是至关重要的。此外,骨窗MPR 计算机断层扫描图像不仅可用于识别肿瘤的骨侵入,而且可用于评估鼻腔和鼻旁窦的变化,所述鼻腔和鼻旁窦位于经蝶手术中沿手术路径定位。特别是窗图像允许对蝶窦进行精确的形态学评估,这是评估蝶鞍入路的必要条件。

术中磁共振成像显着优于评估肿瘤与视神经通路之间的位置关系。与术中磁共振成像相比,计算机断层扫描在CSF和软组织之间提供较差的对比度分辨率,并且对于诸如视神经和视神经束的小结构具有有限的用途。由于视神经损伤是一种严重的手术并发症,因此对肿瘤与邻近视神经通路之间的位置关系进行精确的术前评估至关重要。在这方面,计算机断层扫描不如术中磁共振成像。

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的辐射暴露可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垂体瘤术前评估,计算机断层扫描已经经常执行,使得神经外科医生可以知道蝶窦和鼻腔术前。因此,计算机断层扫描在垂体腺瘤中的应用不会产生额外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我们认为,如果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仅作为本研究中的术前检查进行,则患者不会暴露于显着的额外辐射。关于计算机断层扫描检查的辐射暴露,应强调以下两点:计算机断层扫描不得用于筛查,但不得用于手术候选者。

这项研究有一些局限性。首先,在一些无功能的腺瘤患者中,没有手术证实存在或不存在海绵窦入侵。其次,所有患者均未通过手术证实正常脑垂体的位置。由于垂体腺瘤很少危及生命,因此手术的目的是改善或维持视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特别是,非功能性腺瘤手术的目的是通过减少肿瘤来改善临床症状,而不是去除整个肿瘤。因此,没有进行积极的手术以避免损伤正常的垂体和出血。结果,在所有患者的手术期间未确认是否存在海绵状浸润或正常脑垂体的位置。在本研究中,没有患者在手术后表现出垂体内分泌功能的恶化。目前研究的第三个局限是不包括微腺瘤患者,因为微腺瘤不会像大腺瘤那样频繁地侵入海绵窦或破坏鞍底。可以在将来评估计算机断层扫描在微腺瘤中的有用性。

计算机断层扫描优于术中磁共振成像,提供有关垂体巨腺瘤蝶窦侧肿瘤边缘和鞍底的信息。因此,计算机断层扫描可以提供除了从用于手术计划的术中磁共振成像获得的信息之外的有用信息。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