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术中脂肪置入手术难治性鞍旁肿瘤

有症状的大鞍或鞍旁肿瘤通常通过外科手术治疗。有些病例还需要辅助立体定向放射外科。与视神经或交叉相比,海绵窦内和邻近的大多数结构相对坚固并且不易受立体定向放射外科的损害。因此,剩余的鞍上肿瘤与视交叉的紧密接近通常是使用放射线的禁忌症,或者可能需要次优的边缘剂量。此外,尽管使用磁共振成像进行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计划,但肿瘤边缘可能难以在其整个过程中辨别。相反,术中通常更容易确定适当的肿瘤边缘和视交叉。

使用自体移植的脂肪,放置在残留的肿瘤和交叉之间,以帮助确定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计划的边界。脂肪在T1 磁共振成像成像时是高信号,几乎没有伪影,因此可以作为自体标记。马图拉等人。描述了成功使用自体脂肪和钡浸渍硅胶球标记放射敏感性神经解剖结构。更重要的是,这种脂肪还可以帮助增加和维持肿瘤从交叉到肿瘤的距离。使用的脂肪增加鞍或鞍旁肿瘤和垂体本身之间的距离,已经描述和示出减少辐射引起的内分泌病。因此,肿瘤和交叉之间的距离增加可以类似地减轻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诱导的视神经病变的风险。据作者所知,这是第一篇描述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意义的论文,专门用于增加垂体肿瘤与视交叉之间的空间。

展示了一种在视交叉和残留腺瘤之间移植自体脂肪的新技术。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改进相关神经解剖结构的识别来促进未来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增加视交叉和腺瘤之间的距离。在所有的病例中,脂肪有助于促进未来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并且没有发生与移植物相关的并发症。虽然三个病例中有两个接受了开颅手术,但这种技术也可以通过经蝶骨入路与内窥镜辅助相结合。视神经对辐射相对敏感,并且可能对其功能障碍产生重大影响。大多数临床医生的目标是将最大值降至十格瑞以下,许多人寻求更低的剂量。由于视交叉为放射线的剂量响应性,可以预期的是通过脂肪移植的距离的增加将是有益的。

但是,有人可能会假定这种技术可能是有害的。事实上,有一些病例报告显示脂肪堆积,以防止脑脊液泄漏,本身会引起交叉压迫和视力损害。因此,如果在放置大量脂肪时过度激进,则该技术可能易受类似后遗症的影响。必须注意防止对交叉的过度压力。另一种情况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脂肪的固有特性将取代并最终为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提供不充分的分离。最终,脂肪不太可能压缩交叉。患者都没有任何继发于脂肪移植物的视交叉压缩迹象。

鉴于陡峭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剂量下降,即使使用适量的脂肪来增加间隙,例如几毫米,这也可能导致视交叉的风险显着降低。此外,视路疝入手术空鞍的众多症状和无症状的报告已经报道。因此,脂肪移植的益处可能不一定仅仅是用于从腺瘤分离交叉。相反,它可以起到支持交叉并防止其进入手术诱导的空蝶鞍的作用。鉴于这种潜在的并发症,即使似乎实现了良好的分离,仍然可以谨慎地放置脂肪移植物以防止将来突出交叉。

影响该技术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治疗残余肿瘤所需的预期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剂量。虽然有争论作为对最大剂量视神经可以容忍,理想视交叉曝光应不超过8-10戈瑞。这就是为什么选择相对较低的肿瘤边缘剂量,以便将最大计算的交叉剂量保持在适当的范围内。幸运的是,非分泌性肿瘤可以控制在12-14 格瑞的边际剂量。在需要较高剂量的肿瘤中,例如功能性腺瘤,或在患有视神经病变的其他风险因素的患者群体中,例如年龄增加,术前肿瘤引起的视神经或交叉压迫,同时化疗或先前的外部束辐射中,可能需要。

虽然这种技术强加感染的风险,这可能是一个较低的一个,因为用来标记其他神经解剖结构。此外,自体脂肪移植已经实施脂肪包装,以防止每个病例的脑脊液泄漏。放置在交叉口附近的额外脂肪可能会导致风险显着增加。

对使用这种技术提出的一个批评是,脂肪通常会收缩或变得过快而无法使用。脂肪通常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示出显着的回归。但是,通常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术后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虽然如果对脂肪施加很大的压力可能会发生位移,但除了一个案例之外,所有情况都会使脂肪留在原位并帮助提供足够的分离。在一个案例中,它仍然存在,但在三年的随访后成像尺寸减小。

这项研究有许多局限性。虽然这种技术似乎对病例有帮助,但样本量很小,缺少对照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后放射性视神经病变平均发生一年半。因此,未来的研究将需要更完整的随访。

这项研究的未来方向很多。需要使用这种技术比较结果与对照的更大规模的研究。虽然使用的脂肪没有任何改变,但未来的研究可能涉及在脂肪中添加保护性的亲脂性物质,如维生素以保护交叉,尽管这也可以保护肿瘤免受损害。研究还可以确定移植物本身是否实际上可以作为边界并防止或延迟肿瘤侵入视神经。此外,尚不清楚脂肪分泌的脂肪因子对肿瘤和下丘脑垂体瘤有何影响。改变脂肪因子分泌的调节机制以及绕过血脑屏障可能会加剧任何影响。具体而言,瘦素已被证明是促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增殖。最后,本文展示了一种新的术中方法,以促进手术难治性鞍上或鞍旁肿瘤中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这似乎是安全的。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