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非功能性垂体瘤再生的预后因素

当没有分泌过多的临床症状时,垂体神经内分泌肿瘤在临床上被归类为无功能肿瘤。这些主要是促性腺激素肿瘤; 然而,沉默的生长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肿瘤经常被纳入该组。在没有出现分泌过多或激素血浆升高的临床症状的患者中,分别通过生长激素或A计算机断层扫描H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鉴定无症状的生长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营养垂体肿瘤。这些沉默肿瘤和促性腺激素肿瘤的预后应分开考虑。手术切除无功能肿瘤是首选治疗选择,但不能在所有患者中彻底切除肿瘤。垂体肿瘤行为的预测具有挑战性,但具有显着的临床后果。事实上,一些中心在选定的患者提供术后放疗,这是有效地防止肿瘤再生长。然而,这种方法中携带的并发症,如垂体瘤功能减退,脑血管疾病,神经认知功能障碍,和继发的脑肿瘤。最近的数据表明,一些批准用于分泌垂体肿瘤的药物但在无功能肿瘤患者中使用标签外可能会降低复发风险。然而,目前尚未批准用于治疗无功能肿瘤的药物治疗。在本综述中将讨论与随访期间术后垂体肿瘤复发或进展风险相关的临床,病理和分子标志物,这可能有助于临床医生指导治疗管理。

手术失败和术后肿瘤残留是无功能肿瘤中的常见问题。在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中,计算出无功能肿瘤术后早期平均缓解率为47.3%。首次术后脑磁共振成像应在术后3或6个月进行,以限制误解术后重塑假象为残留肿瘤的风险。6个月的间隔对于降低成像伪影的比率是理想的,但在常规实践中,通常使用3个月的间隔来避免与大的残余肿瘤相关的任何风险。必须在1年时重复脑磁共振成像以评估残留肿瘤的存在。这两个脑磁共振成像可作为长期随访的参考。

在经蝶窦手术后的长期随访期间,12-46%的患者经历肿瘤再生。肿瘤复发的最佳预测临床因素是术后残留肿瘤的存在。一些研究表明年轻,性别和初始肿瘤大小也可能与复发风险相关。与肿瘤残留患者相比,没有残留肿瘤的患者的肿瘤无生长存活率显着不同。将残余的肿瘤体积倍增时间为3.4岁本研究证实了需要长期随访以确定渐进肿瘤患者无残余肿瘤或小残基。

残留肿瘤的存在与较高的复发风险或肿瘤进展相关。然而,关于哪些因素影响术后结果以及如何预测残余肿瘤进展的问题依然存在。

在最近的一项前瞻性研究中,研究人员证明了肿瘤侵入周围结构的患者,如蝶窦或海绵窦,与非侵袭性肿瘤患者相比,术后残留肿瘤和/或复发的持续性疾病风险高2.8倍。这些结果证实了之前的病例对照回顾性研究,其中侵袭性肿瘤患者的持续性疾病风险高7.9倍。肿瘤侵袭本身的长期复发的预后价值是当前的出版物。虽然浸润被识别为对于手术失败移除整个肿瘤。一项研究中,使用重新检查的Knosp分类在冠状位脑磁共振成像上估计术前侵犯海绵窦,该分类考虑了垂体腺瘤的六个等级的鞍旁延伸。与3B级肿瘤相比,3A级肿瘤的术中侵犯风险显着降低,总切除率更高。所有4级肿瘤均为侵袭性,总切除率率为0%。这种分类可以预测持续性疾病的风险,但无助于预测复发或进展。术后残留肿瘤的持续存在并不总是与随访期间的进展相关,这表明必须考虑其他风险因素。然而,许多病理标记与垂体肿瘤侵袭和/或攻击性表明侵入是由肿瘤生物学性质。

大多数研究侧重于入侵[预测标志物与肿瘤再生的风险相关的标记]和研究较少。对于后者,不同方法已被用于:候选基因,基因表达谱,或全基因组测序。然而,所有这些研究仅限于少数的情况下,没有被其他研究,或在临床实践中尚未提供使用识别标识。

一些标记可能是有希望的,一种由垂体肿瘤中表达的内皮细胞分泌的蛋白多糖。通过免疫组织化学研究其表达与有丝分裂指数,肿瘤大小和进展风险显着相关。第二项研究证实Endocan表达与肿瘤大小,侵袭和血管生成有关。最近,无功能肿瘤中的ERα表达与男性患者的预后相关。表达低ERα的肿瘤的男性患者表现出较早的复发和较高的再次介入率。有趣的是,ERα的表达也与泌乳素瘤的预后有关,但与性别无关。

基因表达谱分析未能识别单个标记或在无功能肿瘤一组预后标记的。最近关于全基因组测序的出版物表明,与功能性肿瘤相比,无功能肿瘤中基因组改变的频率较低,这表明肿瘤发生的机制不同。此外,没有特定拷贝数变异或体细胞突变与根据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分类。然而,这些研究的结果受到异常高百分比的无效细胞垂体肿瘤的限制,更重要的是,缺乏预后相关性所需的临床随访。

尽管新技术的发展和令人鼓舞的结果,远远无法在无功能肿瘤患者的临床决策中使用分子标记。

无功能肿瘤是一个模糊的术语,涵盖了具有不同生物学行为的各种类型的肿瘤。对于未来的研究,研究人员建议术语无功能肿瘤应限于垂体肿瘤的临床表现。对于处理肿瘤预后和行为的研究,建议根据其组织病理学特征对无功能肿瘤进行分类,特别是通过IHC鉴定激素产物,由于无功能肿瘤的异质性,没有单独的肿瘤生长行为的单一预测因子​​。如临床病理学分类所提出的标记组合可以允许更好地分层复发风险,从而产生更好的个性化治疗策略。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