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新闻

磁共振弹性成像检测垂体瘤的肿瘤一致性

大多数垂体大腺瘤目前通过经蝶入路切除,如果肿瘤柔软且可以吮吸,这种方法效果很好。其改变手术技术和可能影响手术效果和方法。尽管基于各种磁共振成像的方法已经被研究以确定垂体腺瘤的一致性,没有一种方法已被证明能够表征肿瘤刚度。这些方法,包括标准测量以及对比度增强和扩散的特征,都是基于静态成像特性,不能直接测量刚度。

磁共振弹性是一个动态的基于磁共振成像的技术,其通过所关注的组织测量机械诱导剪切波的传播来计算刚度,提供以评估组织硬度的方法在体内。本质上,磁共振弹性通过成像“触诊”并确定称为剪切模量的特性,剪切模量是组织的潜在粘弹性特性的量度。各种脑肿瘤的磁共振弹性有报道。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磁共振弹性在接受经蝶窦切除垂体大腺瘤的患者中的可行性和潜在用途。

临床上,需要评估肿瘤垂体大腺瘤肿瘤僵硬度/硬度,因为改进的术前预测将导致更好地咨询患者的风险和益处。此外,虽然大多数垂体大腺瘤是可以吮吸的肿瘤,但是一小部分不是,并且这些病例需要大量额外的手术时间和进一步的手术技术而不是可吮吸的肿瘤。当通常消耗几个小时的病例需要更长时间以获得具有更高风险的较差手术结果时,令人惊讶的坚固肿瘤可能导致困难的手术时间表。一些研究已经评估了各种磁共振成像方法,以发现想象特征与手术肿瘤一致性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可变,使得它们对外科医生的用处减少。

评估对比增强平衡稳态梯度回波序列,将肿瘤分类为硬或软,假设肿瘤标记为“马赛克”的瘤内高信号点较软,没有这些标记为“实心”的肿瘤则很难。在手术中有肿瘤被归类为硬性肿瘤,所有肿瘤均通过平衡稳态梯度回波序列标记为实体瘤。在手术时没有发现分类为马赛克的肿瘤很难在组织学分析中,实体瘤的胶原蛋白含量也高于其镶嵌对应物。

一些研究已经评估了扩散权重磁共振成像以确定垂体大腺瘤一致性,特别注意表观扩散系数值。然而,扩散系数值并不能预测手术的一致性。也得出结论,扩散系数值与手术一致性无关。相比之下,有学者报告了垂体大腺瘤一致性和扩散系数值之间的相关性。

显然,考虑到调查肿瘤僵硬度的研究数量,这意味着临床需要可能由这种肿瘤的手术二分法驱动,其中坚硬的肿瘤造成不同的手术病例。与使用标准磁共振成像成像特征的这些研究相比,磁共振弹性是一种用于基于潜在组织生物力学测量刚度的技术。由于垂体被封闭在骨性蝶鞍深处,因此不知道磁共振弹性剪切波是否会传播到中央颅骨区域。垂体大腺瘤发生的骨质疏松或破坏可能有助于获得磁共振弹性测量。在前垂体大腺瘤中,磁共振弹性显示在手术中确定为软或中间的肿瘤存在统计学显着差异。该系列中没有硬肿瘤。然而,术前该肿块的影像学表现与垂体大腺瘤一致。磁共振弹性证实病变非常僵硬并且切除困难。最终病理学确定肿块代表腺样囊性癌的转移。有两种肿瘤在中间肿瘤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磁共振弹性测量值,但在手术时确定它们是软的。其中一个具有柔软和较硬的纤维部分,但在手术时被归类为柔软的。发现垂体大腺瘤的前切除部分在磁共振弹性上是软的。另一个有明显的囊性部分,可被磁共振弹性误称为坚定。这项研究的局限性主要是人口规模小。然而,这主要是一项可行性研究,并未侧重于患者应计进行深入分析。

鉴于研究人群较少且一名患者出现残余肿瘤出血导致视力恶化导致开颅手术以改善视力。然而,这项研究代表了机构垂体实践的一小部分,重大术后出血发生率及小。

发现在垂体大腺瘤中获得磁共振弹性测量是可行的。虽然该系列很小,但软质和中间垂体瘤之间的磁共振弹性值存在统计学上的显着差异。在更大的系列中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确定磁共振弹性是否有助于垂体大腺瘤的术前计划。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