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瘤患者循环肿瘤细胞的检测

垂体腺瘤占颅内肿瘤的15%,通常被认为是良性的,尽管它们表现出广泛的行为。许多因素影响垂体腺瘤的增殖,如血管生成、细胞凋亡、生长因子、癌基因、肿瘤抑制基因和激素受体。功能性腺瘤复发的最重要预测因素是基础术后激素水平,而在非功能性腺瘤中,无法确定单一的令人信服的因素。年龄,性别,肿瘤大小和入侵与复发无关。在初始手术中预测肿瘤复发的能力将有助于关于辅助治疗的决策和降低发病率。垂体癌是非常罕见的肿瘤,被定义为经历头颅和/或全身扩散的腺垂体的原发性肿瘤。垂体癌是从腺瘤发展还是再生还不清楚。

循环肿瘤细胞是从原发性肿瘤中脱落并在外周血中循环的肿瘤细胞。最近的研究表明,循环肿瘤细胞不仅可以在具有明显远处转移的晚期恶性肿瘤中检测到,而且可以在早期疾病中检测到。此外,循环肿瘤细胞可能是诊断恶性肿瘤和治疗决策的有用临床标志物。循环肿瘤细胞的计数与前列腺癌的临床结果相关,并已在临床实践中进行测试和使用。在化疗后,在复发风险高的炎症性乳腺癌患者中检测到循环肿瘤细胞。本研究报道了3例垂体腺瘤,其中在肿瘤血管中检测到具有分泌颗粒的肿瘤细胞。

一名44岁男子因视力改变6个月入院。通过经鼻内窥镜切除垂体腺瘤进行显微外科切除。肿瘤呈软灰红色,中等血液供应。在病理检查中,肿瘤对催乳素,生长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卵泡刺激素,促黄体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呈阴性。在间质血管隔室中检测到具有颗粒的肿瘤细胞,基底膜增厚。透射电子显微镜:线粒体的数量在肿瘤细胞的细胞质中显着增加,具有小的圆形和大的不规则形状的颗粒。

一名25岁的男子入院时出现间歇性头痛,头晕5年,左眼视力下降1年。观察左颞视网膜和部分鼻视野中的缺陷。通过经鼻内窥镜切除垂体腺瘤进行显微外科切除。肿瘤呈软灰红色,中等血液供应。在病理检查中,肿瘤阳性的生长激素和催乳素。在间质血管隔室中检测到具有颗粒的肿瘤细胞,基底膜增厚。透射电子显微镜:在肿瘤细胞的细胞质中观察到大颗粒和圆形颗粒。粗面内质网富含层状组装,观察到线粒体肿胀。

一名40岁的女性因头痛和闭经入院6个月。通过经鼻内窥镜切除垂体腺瘤进行显微外科切除。肿瘤呈软灰红色,中等血液供应。在病理检查中,肿瘤阳性的生长激素和催乳素。在间质血管隔室中检测到具有颗粒的肿瘤细胞,基底膜增厚。透射电子显微镜:肿瘤细胞的细胞质中有圆形或不规则的颗粒。细胞核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异染色质增多。

在报告这些案例时遵循了CARE指南。

垂体癌通常被定义为伴有颅下,脑或全身转移的垂体肿瘤。一般而言,垂体癌与预后不良有关,因为治疗选择有限。垂体癌是否从腺瘤发展或者是否从头开始发作仍不清楚; 此外,激素亚型对肿瘤侵袭性,治疗结果和预后的影响尚未阐明。目前的研究结果提供间接证据支持垂体癌从腺瘤发展。

来自410名患者的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的数据导致根据肿瘤大小和免疫组织化学类型对垂体腺瘤进行分类,并且对侵袭和增殖的评估提供了预测术后无病结果或复发/进展状态的预后信息。上皮间质转化被广泛认为是与恶性转化相关的关键过程,因为其参与维持上皮完整性和紧密粘连连接。两组之间的E-钙粘蛋白水平没有统计学上的显着差异。异常的β-连环蛋白表达与更晚期的疾病阶段相关,因此胃癌的预后不良。核E-钙粘蛋白常见于无功能的垂体腺瘤和生长激素分泌腺瘤的一个子集,其中它与肿瘤大小和侵袭有关。

Ki-67是细胞增殖的标志物,已在垂体瘤形成中得到广泛研究。它与各种临床病理参数有关,包括肿瘤亚型,大小,侵袭性和复发,以及患者年龄和性别。在另一项研究中,病理学显示转移性肿瘤组织中有高Ki-67指数,其中2例在一个垂体癌中有p53阳性。

肿瘤复发是垂体腺瘤中的一个重要临床问题,其中患者无症状,因为临床工具无法检测到已经休眠的播散细胞。患有循环肿瘤细胞的患者可以从诸如放射疗法和密切监视的积极治疗中受益。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