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颈内动脉内囊状动脉瘤伪装为垂体腺瘤:病例报告

垂体瘤是最常见的颅内肿瘤。根据尸检研究,据报道它们的患病率在5-20%之间,这与其他健康个体的磁共振成像中发现的发病率密切匹配。

相比之下,根据尸检研究,颅内动脉瘤很少发生率为0.4%至3.6%。颅内动脉瘤比一般人群的大的速率。颅内动脉瘤可能很少出现假性肿瘤综合征,临床表现由肿块的解剖位置决定。有时,垂体肿瘤和海绵状动脉瘤之间的区别可能具有挑战性。此次报告了一例海绵体动脉瘤,临床和放射学模拟了垂体肿瘤。

一名69岁女性患者逐渐出现缓慢进展性间歇性弥漫性头痛,中度至重度强度为3年。没有注意到症状或相关呕吐或视力障碍的昼夜模式。她在临床上甲状腺功能正常,并且否认溢乳,体位眩晕,四肢无力或麻木,抽搐或括约肌功能障碍。她过去的历史并不起眼。

一般体检对于正常的生命参数,对抗方法正常视野且没有视乳头水肿或其他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

调查显示甲状腺异常表现为继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开始使用甲状腺素和氢化可的松替代疗法并定期监测游离和皮质醇水平进行滴定。

通过视野检查的视野评估显示右侧同侧下象限。大脑的非造影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扫描显示左顶叶有一个老的脑梗塞。进行头部磁共振成像扫描,发现鞍区有肿块。据报道,肿块病变为垂体大腺瘤,老脑梗塞被认为是无关的。在开始甲状腺素和皮质醇激素替代疗法后,患者被转诊进行神经外科手术。

然而,在神经外科医生的重新评估中,由于磁共振成像上病变的多层和“晕”状外观,对“垂体瘤”的诊断产生了怀疑。由于肿瘤的异常外观,进行了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血管造影。因此,避免了潜在的灾难性事件,如果对垂体瘤进行了经蝶窦手术,可能会发生这种事件。值得注意的是,老的梗塞也可能是动脉瘤的栓塞结果。

患者最终接受了内部卷曲和支架植入术,没有任何并发​​症。她的症状得到了解决和恢复。然而,她的视觉缺陷没有改善,这可能是以前的顶骨梗塞的结果。在6个月的随访期间,她仍然无症状,但需要更换甲状腺素和氢化可的松。

颅内动脉瘤的常见表现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缺血或假性肿瘤综合征。

然而,海绵体内动脉瘤是公知的以呈现具有眼肌麻痹,由于第三,第四和第六颅神经的压缩,因为它们穿过海绵窦,以及由于压缩视交叉视野缺损。根据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涉及57名患有巨大海绵状颈动脉瘤的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复视,眼眶后疼痛,头痛,视力减退或模糊和畏光。虽然93%的患者有部分或完全的眼肌麻痹,但37%的患者发现三叉神经受累。其他临床症状包括眼睑下垂,视力下降,眼球突出和视野缺损。

很少,当它延伸到所述鞍区。这种延伸到鞍区的动脉瘤占所有颅内动脉瘤的1-2%。然而垂体功能减退症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这种肿瘤的呈现特征和医学文献中的证据仅限于病例报告。对超过4000名垂体功能减退症患者进行了四十多年的文献回顾得出结论,鞍内动脉瘤仅为其中0.17%的病因。

脑腔内窦动脉瘤被认为有良性病程。然而,罕见但严重的并发症包括脑膜出血,海绵体内瘘和很少的内分泌表现需要手术治疗。对海绵体动脉瘤的神经外科手术方法被认为是危险的,血管内治疗选择仍然是首选方法。

垂体瘤和动脉瘤之间的区别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两者具有不同的管理选择,并且错误地尝试经蝶窦切除动脉瘤可能具有灾难性后果。由包裹颈动脉海绵体部分的两个硬脑膜层产生的光晕外观应该引起对这种诊断的怀疑。填充肿块内的缺陷代表血栓形成。相比之下,垂体肿瘤在T1和T2加权磁共振成像中会出现与灰质等信号,并且会与钆对比增强。大肿瘤可能表现出异质性和clinoid过程的侵蚀。也应该记住患有颅内动脉瘤和垂体瘤的可能性较高。一些作者建议在经蝶窦手术前对所有垂体大腺瘤患者进行常规术前颈动脉血管造影。

总之,本病例报告说明了将海绵状动脉瘤误诊为脑垂体肿瘤的罕见可能性。因此强调在进行垂体手术之前需要非常仔细地评估磁共振成像扫描,特别是观察动脉瘤的间接证据,如多层晕状外观,病灶内充盈缺损的存在以及何时存在疑问,进行血管造影确认是否存在动脉瘤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