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巨大垂体瘤的手术疗效分析

垂体腺瘤约占原发性颅内肿瘤的15%。垂体腺瘤的直径大于等于四厘米是巨腺瘤,占垂体腺瘤。由于鞍区解剖的复杂性,巨大垂体腺瘤的手术治疗很困难。根据巨腺瘤和海绵窦之间的关系,将垂体腺瘤分为四级,并指出手术风险较高。一些研究人员使用鼻内镜下,延长内镜下鼻内经蝶入路,显微镜下经蝶入路,扩大翼点入路,经蝶 - 翼点入路或内镜下经蝶窦 - 心室入路进行肿瘤切除术。然而,他们没有准确测量肿瘤切除的程度。

肿瘤直径或通过体积多田式计算被认为是对肿瘤尺寸的主要评价指标。然而,由于不规则的形状和垂体瘤的多向生长,由多巴胺激动剂公式计算的垂体腺瘤的肿瘤体积会产生很大的误差。在这项研究中,使用了类似平台的体积计算公式。分别计算每个扫描层的肿瘤体积,然后通过将每个单独计算的体积相加来获得总肿瘤体积。尽管每个扫描层不是标准平台,但与多巴胺激动剂公式计算的结果相比,最终结果更接近实际体积,特别是在具有不规则形状的肿瘤中。

据悉,相对于开颅手术,经蝶手术可降低死亡率和垂体腺瘤患者。因此,本研究使用经蝶手术。由于腺瘤质地坚韧,在手术过程中更难以进入蝶鞍,导致上部肿瘤停留。因此纹理被认为是肿瘤切除的重要因素。巨大垂体腺瘤具有高度侵入性,经常侵犯海绵窦,颈内动脉,下丘脑和视神经。并且腺瘤的生长是分叶的。所有这些特征导致手术风险和难度增加。对于术前患者脑功能状态指数,手术切除率较无脑功能状态指数,这与以前的研究是一致的。

研究结果表明,手术可以改善大多数巨大垂体腺瘤患者的视力和激素水平,视力改善与肿瘤切除率有关。此外,手术可以显著改善头痛和头晕的症状。然而,手术可能对性功能下降,月经不调或闭经无效。

由于样本量小,需要进一步研究。在这项研究中,专业眼科医生检查了手术前患者的视力。记录患者的视力和视野。然而,手术后患者的视力是通过对神经外科医生的粗略检查和患者对其视觉状况的描述而获得的。与专业眼科医师的视力检查相比,患者术后视力的数据更主观,更不客观。需要进一步研究以获得手术后患者的更客观的视力数据。手术后不同时间点进行的术后磁共振成像可能影响肿瘤体积计算的准确性。例如,在术后第一周内进行的磁共振成像可以测量血肿的体积,而在两个月后进行的磁共振成像可以测量腺瘤的复发。在本研究中,由于术后磁共振成像检查时间不同,术后肿瘤体积的测量不能排除血肿和腺瘤复发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适当的术后磁共振成像定时。

总之,发现手术可以提高大多数巨大垂体腺瘤患者的激素水平和视力,视力改善与肿瘤切除率有关。但激素水平与肿瘤切除率无关。对于性功能减退,月经不调或闭经,手术治疗可能无效。肿瘤侵犯海绵窦会影响巨大的垂体腺瘤切除率,而手术切除率与手术入路,肿瘤高度或肿瘤体积无关。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