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内窥镜垂体手术:技术,提示和技巧,细微差别和并发症避免

随着时间的推移,垂体肿瘤的手术治疗已从经颅入路到经鼻经蝶入路。通过使用显微镜或内窥镜可以实现后一种方法。当内窥镜在鼻内经蝶手术期间,用作替代显微镜的唯一可视化工具,该过程被称为内窥镜垂体手术。

内窥镜垂体手术是显微外科技术的进步,并且已成为微观经鼻经蝶窦技术的更好替代品。根据经验,内分泌缓解、肿瘤切除范围和术前视力缺陷有所改善。由于保留正常脑垂体,术后垂体功能减退有所减少。此外,手术持续时间缩短、术后视力恶化,粘膜创伤导致术后不适,住院时间和脑脊液泄漏。

内窥镜垂体手术具有以下优点:光源更好、照明更好、可视化更好接近目标。广角视图和可视化眼睑凹陷以及颈动脉和视神经突起。成角度的内窥镜扩大了可视化范围,包括角落和隐藏角度的可视化,允许完全切除肿瘤。高图像分辨率允许更准确地区分膈肌和蛛网膜,以及正常和肿瘤组织之间,以保持正常的垂体。避免鼻腔窥器和包装导致术后不适和早日恢复工作。

内窥镜垂体手术的缺点包括内窥镜提供二维视觉。发生图像周边的空间畸变。它具有有限的变焦和聚焦能力。在学习曲线的初始阶段,操作时间较长。

在许多现场手术室中展示了内窥镜垂体瘤手术技术在印度的不同中心。内窥镜鼻内经蝶入路越来越多地被使用,并且作为印度许多中心的大多数垂体腺瘤的一线治疗而获得广泛认可。值得描述一下技术,手术细微差别,经验教训以及“提示和技巧”,它们可能有助于缩短陡峭的学习曲线,有助于避免并发症,并改善结果和长期结果。

显微外科手术被认为就像用叉子和刀子进食一样,而内窥镜就像每只手拿着一根筷子一样吃。内窥镜垂体手术需要完全不同的技能和手眼协调,而且需要真正学习它。

内窥镜给出二维图像,导致深度感知困难。这可以通过内窥镜相对于器械和固定解剖学的动态进出运动的伪深度感知来补偿。在从微观到内窥镜手术的变化过程中存在陡峭的学习曲线。从微观视图到内窥镜视图的这种突然变化可能是困难和令人沮丧的。因此,缓慢的过渡和逐步的渐进式学习减少了陡峭的学习曲线,并发症,并为神经外科医生解决并发症的能力带来了信心。

建议按以下顺序改变从显微镜到内窥镜的方法:最初从传统的显微镜下变为鼻内入路;与鼻科医生合作进行内窥镜前蝶窦切开术; 在自然保留的蝶窦牵开器到位后进行鞍区内鼻内镜手术; 在没有放置牵开器的情况下,在鞍区后进行纯内窥镜检查; 最后所有鼻,蝶窦和鞍区均在内窥镜下进行。

由于在手术的初始阶段遇到困难而在前50例中出现令人沮丧的经历,可以通过充分了解内窥镜设备,详细了解内窥镜对解剖结构的感知以及通过学习内窥镜技术来克服。建议一步一步地遵循内窥镜技术,严格遵守基本原则,与鼻科医生合作,获取有关提示和技巧的知识,从中学习观看专家视频,协助专家,在模型实验室中练习,并定期参加尸体研讨会,课程,会议和奖学金计划。

为顺利过渡,应注意以下事项:

患者选择

术前计划

内窥镜和设备

准备和位置

手术室设置

初步内镜探查。

患者选择

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合适的病例至关重要。最初,患有非功能性腺瘤的患者局限于良好气化的蝶窦中的蝶鞍是最好的病例。肢端肥大症/库欣病或复发性肿瘤/肿瘤伴有哑铃鞍上扩张/巨大肿瘤的患者在一个人的经历的初始阶段很难接近并且应该采取只有在获得足够的经验后才能进行内窥镜手术。

应仔细评估术前磁共振成像和计算机断层扫描,以评估鼻气道的大小; 鼻旁窦的解剖学和蝶鞍; 肿瘤的一致性; 并且,其周围结构的延伸和介入,特别是血管的包裹,移位的正常脑垂体的位置,垂体卒中的证据,前后固定的交叉,以及垂体柄的偏差。图像引导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开始时是有用的,同时遇到鞍前或类型的蝶窦,在重做的情况下,在接吻颈动脉的情况下以及当对哑铃/巨大肿瘤进行延长的经蝶窦手术时。应在手术前分析对血管化鼻中隔皮瓣的需求并进行相应的计划。在复发的情况下,先前移除的部位上的粘膜不适合于皮瓣,因为它是易碎的并且没有血管蒂。然而,如果已经在之前的手术期间使用了鼻中隔皮瓣,则可以再次使用。可以在限制于蝶鞍的腺瘤中选择通过宽大鼻孔的非中心入路。侧向单侧微腺瘤和海绵窦病变最好通过对侧鼻孔接近。

在手术结束时使用范围来检查肿瘤腔并去除肿瘤残余物。四毫米的示波器可提供更好的照明和分辨率。外护套的使用减少了手术时间。它允许灌溉和清洁镜片。因此,内窥镜通过鼻腔的进出运动相当少。仪器应采用精密手柄,应为直的,并应在尖端略微弯曲。抽吸凝固器非常有用,可使操作清洁,快速。

在引入范围时,必须利用鼻翼软骨的弹性,因此,抬起并缩回鼻子的鼻翼,使右鼻孔变形,并将示波器放置在11点钟位置,应该利用地板的刚性来缓慢地引入仪器。它们应该通过鼻孔的下部轻轻地沿着内窥镜下方的鼻中隔滑动,应尽可能缓慢地引入示波器,例如穿过管而不接触其壁,以避免弄脏镜头。通过内窥镜引导可视化插入器械,并将吸力保持在低位置,避免损伤粘膜出血应通过浸润/凝固来控制。应进行鼻腔内外的运动,以判断手术区域的深度,并建立定向和深度感知的手术标志,应始终检查正确的方向,特别是在内窥镜每次从鼻腔插入和退出后,内窥镜的按钮应面向屏幕,应避免在手术目标附近快速移动,仪器尖端与示波器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厘米左右,并且两者同时前进。他们不应该互相接触或跨越,由于示波器尖端撞击任何鼻结构,可能在屏幕上的内窥镜图像中出现新月形边缘。内窥镜应从当前位置移开180°,以免损伤该结构。由于湿度和温度差异引起的蒸汽可能会导致镜头起雾,可以通过用温盐水冲洗来清除,避免上鼻中隔粘膜凝固,以维持嗅觉。应充分扩大蝶窦切开术以消除棺材效应。钻头首先靠近目标。当在屏幕上看到尖端时,它会打开并触摸目标。钻头应该用油漆刷般的运动连续使用。仅在钻头完全停止旋转时才移除钻头。在钻孔时,保持内窥镜远离并缩小以避免弄脏镜头。使用金刚石毛刺进行干式钻孔可防止骨头出血。由于“阻塞的胆管”效应可能会观察到出血增加,因此在手术过程中应将血液从胆总管吸走,以保持手术区清洁干燥。反复温盐水冲洗可以阻止蝶窦粘膜出血,同时保持野外清洁。不要在蝶鞍上或附近凝结,因为骨骼可能在该区域缺乏。与鞍底一样钻出间质隔膜。副中隔通常会导致颈动脉,因此只有在强制性时才应将其移除。在示波器和仪器通过期间使轨迹尽可能直,并将示波器相对于仪器移动。在静脉窦附近,冲头倾斜使用而不是90°,以避免伤口和鼻窦出血。优越的是,蛛网膜可能会在变薄的脑垂体前面向下延伸至膈肌,并且在打开硬脑膜时应该谨慎,因为脑脊液有明显的泄漏风险不应该盲目解剖。如果没有看到仪器的尖端,请勿抓住/拉动纸巾。不要将肿瘤移向范围,因为它可能弄脏镜片。肿瘤应以左右方式远离窥镜移动,以显示位于较深侧的结构。使用“手电筒效应”可视化蛛网膜并防止其撕裂。在使用角度望远镜将其引入鼻腔之前创建零视图。术后脑脊液漏最好立即重新包装治疗。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