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管理无功能的垂体腺瘤:手术

垂体瘤是常见的病变占所有原发性脑肿瘤的10%-15%,占第三位最常见的病理。在不同类型的垂体肿瘤中,垂体腺瘤根据其功能状态以许多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在先进的成像技术之前,无功能的垂体腺瘤呈现视觉衰退,典型的双时间偏盲,并被诊断为仔细的视野测试。早期的X线征象是平片X线上的蝶鞍肿大或血管造影时正常脉管系统的扭曲。随着磁共振成像的使用增加,无功能的垂体腺瘤被检测出过多的症状,包括头痛,内分泌病,甚至是偶然的病变。

非功能性垂体腺瘤通常不与激素分泌过多的临床或生物化学标志相关联,并且代表所有垂体腺瘤的约三分之一。大多数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在中年或中年后被发现,并且以轻微的男性优势发生。存在多种非功能性垂体腺瘤亚型,包括空细胞腺瘤和沉默激素染色腺瘤。与分泌过多的腺瘤类型不同,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倾向于在充分生长后对周围的脑结构产生质量效应,特别是视神经和交叉引起视觉缺陷,正常脑垂体导致不同程度的垂体功能低下,并且硬脑膜疼痛纤维伸展导致头痛。

在基本水平上,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可分为两个总体病理亚组:无效细胞腺瘤和生理上沉默的激素染色腺瘤。与分泌过多的腺瘤相反,与分化的腺垂体细胞相反,无效细胞腺瘤被认为是病理学上来源于前体干细胞。它们缺乏垂体激素和导致分泌分化的必需转录因子的表达。组织学上,这些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没有显示垂体前叶分化分泌细胞的组织学,免疫组织化学或超结构组分。沉默腺瘤在形态学,组织学上和超结构上与功能性腺瘤相似,并且表现出对特定垂体激素和/或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的免疫反应性; 然而,这一类的非功能性垂体腺瘤不临床上以激素分泌过多。尽管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的亚型,手术切除仍然是一线治疗。

与大多数其他垂体肿瘤一样,非功能性垂体腺瘤s是良性肿瘤。他们确实有能力成长和入侵附近的建筑物。它们可以通过硬脑膜中的自然开口进入上鞍上池或海绵窦,或通过慢性硬脑膜变薄和伸展创建自己的开口。另外,这些肿瘤可以通过蝶鞍或后下方侵入并侵蚀部分蝶骨来进入斜坡。

尽管在许多肿瘤类型中使用药物疗法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手术仍然是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的主要治疗选择。因为它们主要是良性肿瘤,手术的主要目标是减轻和保存重要的周围神经结构,特别是颅神经和脑下垂体。虽然肿瘤的总切除是理想的,但这应该与这些肿瘤是良性的这一事实相平衡,并且需要考虑患者的安全性。目前,放射治疗被保留作为辅助治疗被证实是更积极的和示范再生长的高倾向。

垂体手术的历史非常广泛,许多不同的方法试图去除这些不稳定的肿瘤。对于垂体瘤进行手术的第一个原因是在1892年,当时一名英国外科医生试图通过经颅下颞下入路手术,从患有肢端肥大症的34岁女性身上移除橘子大小的肿瘤,出现头痛和视力丧失。肿瘤被证实无法进入,虽然这种方法确实减轻了她的一些症状,因为颅内压升高,患者在几个月后死亡。多年来,人们尝试了许多其他经颅方法,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这种根治性手术通过沿鼻切口进行三个阶段,并且术前症状得到改善,患者最终在几个月后死于由脑室内肿瘤扩张引起的阻塞性脑积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无数外科医生 - 哈维库欣,杰拉德吉奥和朱尔斯哈迪 - 帮助推进和完善垂体肿瘤手术,使其成为目前常用的侵入性较小且病态较少的经鼻经蝶窦技术。改进包括从鼻窥器的发展,以引入在手术显微镜的,并最终内窥镜取得手术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既安全又有效。

尽管Harvey Cushing在放弃手术方法之前能够达到5.6%的可接受死亡率,但技术和技术的进步提高了安全有效地执行此手术的能力。由神经外科医师的国会最近指引建议对症非功能性垂体腺瘤作为一线治疗。非功能性垂体腺瘤s的外科手术管理提供了成功的症状缓解,具有可接受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缓解由头痛和视力丧失等肿块效应引起的症状是外科手术干预最有效的方法。患者的视野和视力缺陷呈现,56.4-90.0%的人报告在视力改善。在最近的281例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患者系列中,89.7%的术前头痛患者报告有改善,5.6%报告稳定性头痛,70.1%患有视力障碍的患者获得改善,而5.1%视力稳定。在长期随访中,头痛或视力组中的患者均未出现术前症状恶化。

外科手术干预也可以有效地逆转垂体功能减退症。对822例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这些患者接受了原发性手术 - 经颅或经蝶入路手术 - 显示出可接受的垂体功能恢复率。

可以使用手术显微镜或内窥镜进行经蝶窦垂体手术。虽然这两种技术都让外科医生通过同一条走廊进入蝶鞍面,但在程序和可视化程度上存在细微差别。手术显微镜的使用涉及使用鼻窥镜,其放置在鼻中隔粘膜的软骨膜表面上。然后打开窥器并移除鼻中隔以使外科医生进入蝶窦并进入蝶鞍面。显微镜提供了一个通过窥镜进入手术区域的照明走廊。技术上的缺点包括视野较小,场地照明有限以及仪器与显微镜的碰撞。内窥镜方法涉及将内窥镜放置在鼻腔中,同时以前后方式移除鼻中隔。然后打开蝶窦并且可以进入蝶鞍。虽然这种方法通过操作二维图像来减少三维透视,但是内窥镜尖端处的光源改善了照明,并且通过直接放置在操作中的照相机的尖端的全景来改善可视性。

这两种方法都是安全有效的,并且每种方法的使用都成为外科医生的首选。虽然特定于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数据是有限的,已经有许多研究成果检查和切除用显微镜或内窥镜技术。一项研究使用显微镜观察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切除术与内镜技术相比的结果,结果显示内分泌结果,视力改善,术后脑脊液漏,肿瘤切除范围无统计学差异。其他针对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的研究已经证明了相似的结果,尽管这些技术已经证明非优越性,但是根据手术的最小侵入性,手术后疼痛和住院治疗的减少,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内窥镜。长度,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患者报道。最终,医生的实现常规和复杂的情况下最优的结果的能力与垂体手术。垂体外科的专业知识和卓越性是通过参与大量中心的住院医师和研究金来实现的,并且在垂体肿瘤工作量很大的情况下保持实践。

切除范围影响肿瘤复发的可能性。检查了一组80例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患者,术后随访。这些患者中有71%的患者完全切除了肿瘤。在接受全切除术的患者中,12%的患者肿瘤复发。在仅实现次全切除的患者中,61%具有放射学进展,17%具有症状进展。目前关于神经外科医生大会关于复发性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治疗的指南建议采用重复手术切除或放射治疗来治疗症状。虽然II级证据表明放射外科手术降低了肿瘤进展的风险,但也建议小型术后残留肿瘤应进行连续神经影像学检查。除非切除风险高,否则建议根据III级证据重复手术切除复发或残留的非功能性垂体腺瘤。在实践中,没有残留或小的无症状残留肿瘤的患者在术后3个月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然后每年一次,并在证明稳定性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建议患有症状性或即将出现神经功能缺损的复发性疾病患者进行重复切除。如果存在持续复发的高风险,则可以将辐射用作辅助治疗。

非功能性垂体腺瘤是垂体的良性肿瘤,通常表现为肿块效应 - 头痛,视力丧失和垂体机能减退症 - 与激素分泌过多的症状相反。虽然存在多种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病理亚型,但有症状病变的一线治疗仍然是手术切除,最常见的是通过经鼻经蝶入路,辅助放疗适用于更具侵袭性和复发性的肿瘤类型。术前检查应包括彻底的内分泌,眼科和放射学研究,术后护理需要密切关注神经系统检查。虽然并发症可能很严重,但在受过训练的人手中,非功能性垂体腺瘤的手术可以安全地进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低。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