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经蝶窦垂体手术的现代适应症

自从20世纪初这种方法出现以来,经蝶手术的适应症已经大大扩展。经蝶入路的最常见适应症是切除垂体腺瘤;然而,它可用于切除颅咽管瘤、裂囊肿、脊索瘤、脑膜瘤和颅底重建。虽然经颅入路也可用于进入蝶鞍,但除非特殊情况,如广泛的海绵窦,否则优选经蝶入路入侵申请。手术前必须适当考虑其他手术和非手术方案。必须完成适当的内分泌检查,因为某些垂体肿瘤可能适合进行药物治疗。神经外科医生在接近垂体病变时应考虑所有可用的手术选择,并使用最佳经蝶窦或经颅技术。

目前,经蝶入路是垂体腺瘤切除术的首选方法。尽管使用显微技术,内窥镜技术受到青睐,如经验丰富的医生首选的方法。作为传统内窥镜提供的二维视图的局限性的解决方案,新的三维内窥镜越来越受欢迎。内镜手术后并发症普遍较低,短暂性尿崩症最常见,近期系列仍然小于百分之五。经蝶窦入路的适应症随着扩展的经蝶入路的发展而扩大,其涉及移除额外的骨以扩宽手术通道,允许进入颅底病变,例如鞍结节和平面蝶窦脑膜瘤。这些扩展的经蝶入路可用于切除以前认为需要经颅方法的垂体腺瘤,例如哑铃形肿瘤和具有大鞍上延伸的腺瘤。然而,这些扩展方法可能会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扩展的经蝶入路也提高了进入侧面的能力海绵窦,研究已经证明,在肿瘤侵犯海绵窦的情况下,这种做法的效用。在术中,通过腰部引流操纵脑脊液体积可以帮助在手术期间将肿瘤带入手术区域,或者在肿瘤减压后帮助卸载脱垂的鞍区鞘膜和蛛网膜。这些操作改善了肿瘤腔内的可视性,并提高了外科医生在肿瘤周围形成手术平面的能力。在术中脑脊液泄漏的情况下,腰椎引流也是治疗性的,允许在泄漏部位愈合时无菌引流脑脊液。

即使使用现代内窥镜检查技术,一些特定情况也可能使经蝶入路手术复杂化。血管方面的考虑,例如“接吻”严重限制鞍区走廊的颈动脉或可以同时进行修复的共存脑动脉瘤,有利于经颅入路。颅底解剖结构的变化,例如蝶窦缺乏气化,可能限制甚至排除经蝶入路。肿瘤侧向肿瘤的海绵体外延伸可能对经蝶窦切除造成挑战。尽管可以通过延长的经蝶入路进入侧海绵窦,例如椎体移植入路,但完全切除这些病变可能很困难。然而,将垂体腺瘤扩展到海绵窦很少是完全放弃经蝶窦途径的指征。随着术后放射外科治疗的可行性,内镜下入路治疗外侧海绵窦内残留肿瘤是合理的,而不是仅仅采用经颅入路切除海绵窦疾病,只要残留的疾病很少。垂体瘤放射治疗的一些研究表明,良好的效果。对垂体腺瘤进行开颅手术的最常见原因是经蝶窦手术后残留疾病的程度不适合放疗。首先通过内窥镜经蝶入路接近这些肿瘤,然后对残留疾病进行开颅手术。已经在大型肿瘤的特定病例中同时进行经蝶窦显微镜和经颅入路治疗,尽管由于分期内镜下经蝶窦 - 经颅入路的成功,这已经失宠。

经蝶手术是垂体大腺瘤和功能性微腺瘤手术治疗的主要手段。在有经验的人手中,这种手术方法是安全有效的。垂体肿瘤的异质性需要仔细考虑非手术疗法,手术方法的选择以及与手术相关的风险。随着技术的进步,改良的内窥镜和其他仪器可能会继续改善经蝶窦垂体手术后的结果。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