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内窥镜鼻内纵隔治疗横向扩展垂体腺瘤

垂体腺瘤的海绵窦延伸仍构成肿瘤切除的限制因素。尽管存在固有的手术风险,是否应该尽力彻底切除囊内腔室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尽管如此,由于良性肿瘤的最终治疗是彻底清除,因此在海绵窦内手术切除的尝试似乎是合理的,只要风险可以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已经报道了几种尝试通过应用扩展经蝶窦技术改善的结果。最近内窥镜技术的发展可望进一步提高治疗效果。除了直接腹侧入口到海绵体内颈动脉的颈动脉虹吸管外侧的海绵窦,从蝶鞍通过海绵窦内侧壁的方法,称为经窦入路,变得可靠角度范围的应用。然而,之前报道横向扩展的垂体腺瘤手术结果的论文并未准确区分这两种方法。有报道详细介绍了经窦入路的结果,在36例患者中,23例通过颈动脉外侧的海绵窦切口接近肿瘤。由于这两种方法在侵入性和实用性方面截然不同,研究人员主张必须分别评估这两种方法。此外,为了充分评估接近海绵窦的疗效,应分别评估侧肿瘤室的切除率与整个肿瘤的切除率。在此描述了经窦入路的手术特征,并通过对横向延伸的肿瘤隔室进行术前和术后体积分析来评估其有用性和限制。

在2009年2月至2013年12月在神户大学医学研究院接受治疗的垂体腺瘤中, 41例腺瘤表现为海绵窦扩展,分类为3级或4级。不包括11例,其中手术的目的是由于患者的病情或已经广泛复发的肿瘤而进行的活组织检查或部分肿块缩小,另外5例,除了经鞍入路采用了鞍旁入路,共计25例仅通过经鞍方法治疗的患者有资格对其手术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在每位患者的两侧评估海绵窦,但对应于Knosp 3级或4级的侧向延伸仅在一侧明显,四种肿瘤具有内分泌学活性,血浆生长激素水平升高。该研究得到了神户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的机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在本系列具有Knosp 3级和4级的垂体瘤中,使用经鞍方法去除横向延伸的肿瘤区室。通过侧肿瘤隔室的体积变化评估去除率,与最近的内窥镜系列相当。影响肿瘤切除的因素是侧肿瘤室的体积,从颈动脉间线到海绵窦外壁的最大距离和先前手术的历史。虽然必须根据海绵窦探查所需的范围来选择进入侧肿瘤隔室,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经窦入路是足够的。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