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内镜下经蝶窦手术治疗非功能性垂体瘤的内分泌功能

由于无功能性垂体腺瘤导致的垂体功能丧失可能是由于脑垂体受压。已经提出腺体的大小和相对围手术期腺体扩张可能与垂体功能的恢复有关,但其程度尚不清楚。本研究旨在评估经蝶窦切除无功能性垂体腺瘤后激素功能的时间变化以及腺体再扩张与内分泌恢复之间的关系。

选择由单个外科医生进行内窥镜经蝶窦手术切除非功能性大腺瘤的患者纳入。先前的垂体手术或放射外科手术的患者被排除在外。通过图表审查提取患者特征和内分泌功能。使用术前和术后长期MR图像进行术前和术后脑垂体的体积分割。检查了内分泌功能随时间的变化与临床属性之间的关系。

此次确定了160名符合条件的患者; 大部分患者术前有垂体前叶激素缺乏症。在大部分患者中,内分泌功能在受影响的轴上正常化或改善,中位数最后一次临床随访24.4个月。年龄较大,男性和较大的肿瘤大小与内分泌恢复的可能性相关。甲状腺功能减退是恢复的最慢轴。虽然腺体从术前显着重新扩张,术后与内分泌功能改善无关。

内分泌功能的恢复可在手术后数月甚至数年内发生,超过一半的患者表现出改善或正常化的功能。肿瘤大小而非腺体体积与保留或恢复的内分泌功能相关。

功能性垂体腺瘤占垂体腺瘤的约三分之一。无功能性垂体瘤在组织学上分为空细胞腺瘤和无声激素染色腺瘤。鉴于没有激素的分泌,通常无功能性垂体腺瘤可以偶然发现或本与涉及相邻的神经血管结构占位效应症状。即它们可以与头痛呈现由于硬脑膜刺激,由于覆视觉装置的压缩,并从脑垂体和/或茎的压缩垂体机能减退视力变化。

据报道,在多达85%的无功能性垂体腺瘤中,一个或多个垂体前轴的功能障碍,即使在没有视力缺陷或阻塞性脑积水的情况下,垂体功能减退也可能是手术干预的指征。虽然一些研究已经报道了的术前内分泌功能障碍率和恢复,的可能性几个已经调查了腺和茎,或如何腺再膨胀的程度涉及的大小的预测值功能恢复。

之前发表的两项研究报告了无功能性垂体腺瘤切除后1年内腺体积与内分泌恢复之间的关系,结果不尽相同。这两项研究包括由任一微观或内窥镜蝶入治疗的患者的异质群体,并包括以下手术或放射外科治疗复发治疗的患者。有学者特别包括无功能性垂体腺瘤s和分泌腺瘤,并且仅通过激素替代疗法的要求定义内分泌功能障碍,而不管血清激素水平如何。

在这项研究中,目的是在更加同质的患者队列中,在长期随访期间,术前和术后表征腺体积和内分泌状态之间的关系。为了尽量减少混杂因素的影响,研究人员选择仅包括使用内窥镜经蝶入路治疗的大腺瘤患者,并排除先前垂体介入治疗的患者,包括手术和放射外科。除了对腺体进行体积分析外,研究人员还进行了时间事件分析,以描绘单个垂体前叶轴恢复的时间。这些数据可提供关于术后内分泌恢复的可能性和时间的预后信息。

对于由单一外科医生接受无功能性垂体腺瘤内镜下经蝶窦手术的患者,对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神经外科的部门记录进行了筛查。基于血清激素试验和没有与分泌过多相关的临床体征和症状,基于垂体前叶激素分泌过多的缺乏来定义无功能性垂体腺瘤。在手术病理学上证实了无功能性垂体腺瘤的诊断。包括无效细胞腺瘤和临床沉默激素染色腺瘤。仅包括大腺瘤,由术前成像中任何平面上最大肿瘤直径≥10mm定义。排除标准是先前的垂体手术或放射,使用联合内镜 - 显微镜方法,术后放射外科。

从患者图表中提取内分泌状态信息以评估垂体前叶和后叶功能。垂体前叶功能障碍被定义为存在甲状腺机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性腺机能减退和/或生长激素缺乏。对于每个垂体前叶轴,根据下述参考水平或激素替代疗法的需要将功能障碍定义为低血清激素水平。3例患者原有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并未被认为是该轴的缺陷。明确接受围手术期类固醇以缓解水肿和保护视觉器官的患者不被认为患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大多数内分泌实验室检测在布里格姆妇女医院实验室进行,参考范围如下。对于在外部实验室进行实验室检测的患者,这些设施使用的参考范围用于解释实验室结果。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定义为游离甲状腺素水平低,甲状腺刺激激素水平正常或低。肾上腺功能减退或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被定义为低皮质醇有或没有低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缺乏被定义为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或低于正常限制生长激素; 这些测试均在外部实验室进行,并在测试时根据执行实验室的参考范围进行解释。男性性腺机能减退被定义为低血清睾酮。

假设≤45岁的女性是绝经前的,而≥55岁的女性则被认为是绝经后的。对于年龄在46岁至54岁之间的女性,诊所评估诊断为更年期。在绝经前妇女中,女性性腺机能减退被定义为低雌二醇水平,存在低或正常的卵泡刺激激素或黄体激素。绝经后妇女被排除在与雌性性腺功能有关的所有分析中。临床上和/或需要去氨加压素治疗确定尿崩症。

垂体前叶激素轴的恢复定义为未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患者恢复参考范围血清水平,或激素替代疗法停止。在后一组中,如果患者耐受激素替代疗法的停止,则不需要实验室确认血清水平的正常化以使轴被认为是恢复的。恢复时间定义为正常血清实验室研究的日期或神经外科或内分泌学中提到的日期作为恢复日期。垂体前叶功能的正常化被定义为所有术前缺陷的消退,而功能的改善被定义为一些但不是所有术前缺陷的消退。此次随访的当地患者在术后6周,3个月和1年接受了神经内分泌随访,根据需要更频繁或进一步访问。在前往机构的旅行是一个重大障碍的情况下,患者由他们的家庭内分泌学家根据他们的实践进行跟踪,实验室结果和临床状态通常会传达回来。

新的术后缺陷的定义与术前缺陷的描述相同。临床随访时间定义为手术与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神经外科或内分泌学最后一次就诊之间的时间。

对于所有患者,收集任何平面中术前最宽的肿瘤直径,如放射学报告中所记录。如果没有报告,则由一名研究人员测量直径。巨大腺瘤定义为≥4cm的腺瘤。

体积分析的纳入标准是术前和术后≥6个月的长期随访时对比增强T1加权冠状或矢状MRI序列的可用性。如果在术前扫描中无法辨别腺体,或者如果长期随访MRI显示明显的复发或残留肿瘤,则将适当成像的患者排除在体积分析之外。这些排除是基于神经放射学成像报告和/或神经外科医生的二次检查。放射学随访时间定义为手术与用于分割目的的术后成像研究之间的时间。

使用两位研究者的开源软件3D Slicer对术前和术后MR图像的脑垂体进行体积分割。通过垂体前后跟踪确定脑下垂体。分割主要在冠状序列上进行。如果在冠状序列上看不到茎,则使用矢状序列代替。

为了确定垂体柄的偏差,在源自室间隔透明膜的冠状平面上绘制垂直线,穿过视交叉的中心并终止于蝶鞍的底部。如果在插入腺体的位置,茎杆横切该线,茎杆位置被定义为中线,否则它被定义为偏离。茎直径定义在其最宽点,通常接近其原点。

使用广义线性模型进行双变量和多变量逻辑回归。线性回归用于评估腺体体积,年龄和肿瘤大小之间的关系。为了确定最能区分术后内分泌恢复可能性的年龄和肿瘤大小的阈值,研究人员最大化了Youden指数,同样权衡了敏感性和特异性。共鉴定出160名患者。尽管在40.6%的病例中偶然发现了无功能性垂体腺瘤,但76.9%的患者在出现神经外科注意时报告了可归因于无功能性垂体腺瘤的症状。这些症状包括视觉障碍,头痛和内分泌相关症状。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