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典型和非典型垂体瘤:结果和预后的单中心分析

垂体腺瘤占所有诊断的颅内肿瘤的约10%,以及约25%的手术切除的颅内肿瘤,其特征在于可变的生物学行为。有些腺瘤可能会在很多年内保持静止状态,而其他腺瘤则会在几个月内显示出进展。确实很难评估和预测垂体腺瘤在复发和随访期间的复发风险和进展潜力。垂体腺瘤被世界卫生组织分为三组:良性或典型、非典型腺瘤和垂体癌。垂体癌由颅脑或全身转移定义,整体预后较差,转移发生后平均存活4年。已经发表了几项研究,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分类来描述流行病学和组织病理学方面以及非典型垂体腺瘤的结果。尽管如此,在预测垂体腺瘤结果世界卫生组织分类的作用是辩论。未发现典型和非典型腺瘤复发率的显着差异。同样,在一系列复发性垂体腺瘤中,证实非典型垂体腺瘤的复发频率虽然没有统计学意义,但与典型的复发频率相比,分别为尽管这可能是由于样本量相对较小。

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分类的应用和细胞增殖标志物的作用尚有争议,回顾系列典型和非典型垂体腺瘤的表征和比较流行病学,免疫组织化学,临床和预后特征。

世界卫生组织将非典型垂体瘤定义为具有侵袭行为。一些作者分析了流行病学和病理学方面及其系列非典型垂体腺瘤的结果,报告相互矛盾的结果。

发现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组织化学阳性亚型中作为非典型垂体腺瘤存在显着更高的变化。在他们的论文中,未能发现激素产生与非典型垂体腺瘤之间存在相关性,尽管沉默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垂体腺瘤在非典型腺瘤中表现出较高的频率。

在系列中,典型和非典型的根治性切除垂​​体腺瘤的复发风险没有差异。此外,证实非典型和典型垂体腺瘤中肿瘤复发的发生率相似。研究结果可以通过类似的肿瘤行为来证明:在系列中,典型和非典型垂体腺瘤在肿瘤大小,硬脑膜浸润和蝶窦入侵方面没有差异。在系列中,非典型和典型的垂体腺瘤仅在4级海绵窦入侵方面有所不同。然而,这并不奇怪且不相关,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在非典型垂体腺瘤的定义中考虑了入侵​​。

文献中的这些差异可能归因于染色方案,量化方式,观察者间的变异和肿瘤内组织的异质性。最近,证明表达在从内膜、鞍上、鞍旁和基底鞍硬脑膜区域收集的侵袭性垂体腺瘤样本中是相似的。这些作者认为,活组织检查的位置不会影响指数,单个活检是整个垂体腺瘤的代表。

此外,文献中报道的不同发现也可以通过研究人群的异质性来证明,例如病例数、垂体腺瘤类型,肿瘤生物学行为,侵袭性和侵袭性,神经外科手术结果和随访持续时间。一些论文未能将肿瘤复发病例与肿瘤进展病例区分开来,并在根治性和部分切除的垂体腺瘤中共同分析预后。

由于垂体腺瘤的异质性,提出必须评估几个预测因子以估计垂体腺瘤行为,例如患者的年龄和性别,垂体腺瘤组织学亚型,激素活性,鞍旁或鞍上生长模式。特别是,根据海绵窦或蝶窦入侵和根据免疫细胞化学和增殖标志物分类垂体腺瘤。作者发现侵袭性和增生性肿瘤与非侵袭性和非增生性肿瘤相比,在所有和每种免疫细胞化学垂体腺瘤类型中表现出更高的持续性和进展风险。

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研究人群的异质性,世界卫生组织分类对预测垂体腺瘤的预后无效。此外,一些专家指出,在许多论文中,世界卫生组织分类中没有系统地考虑肿瘤侵袭。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