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巨腺瘤对视神经的分裂

延伸至鞍上池的垂体大腺瘤可压迫视神经和交叉,并可引起视觉症状。渗透或分裂视神经由垂体腺瘤是极为罕见的情况只有报道的病例。但是另一些情况下,已报告有前循环动脉瘤。尽管已经提出了一些机制,但尚不清楚视神经的穿透是如何发生的。提出了由侵袭性复发性垂体巨腺瘤引起的右视神经分裂的病例。

一名患有进行性视力丧失的女性被送往我院。在神经系统检查中,她在右眼有光感,用左眼计数手指在1米处。她的病史显示,她曾经历过3次复发垂体瘤的微创经蝶手术,并接受了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手术。除了继发于茎秆效应的催乳素水平升高之外,激素值是正常的。垂体的磁共振成像显示巨大的垂体大腺瘤压迫视神经装置,并且她经历了紧急内窥镜鼻内经蝶窦经鞍手术。实现了接近全部的肿瘤切除。术后磁共振成像显示右侧视神经和交叉附近有少量残留肿瘤。她恢复了视力在平安无事的住院后出院。

半年后,她出现视力恶化,磁共振成像显示残留的肿瘤已经生长。她接受了另一次内窥镜鼻内经蝶窦手术切除肿瘤。没有使用延长的经蝶入路,虽然这种手术的主要目的是减压右视神经,但无法看到视神经。病理检查显示肿瘤更具侵袭性,术后她的视力明显改善,但右眼不完全。在住院的第二周,她患有脑脊液鼻漏,并使用镶嵌筋膜进行内镜下鼻内修复和脂肪移植物和带蒂的鼻中隔皮瓣。在术后早期,她抱怨右眼视力急剧恶化。检查时右眼的光反应性降低。她的视力受到严重影响,她只能感知光线。新的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残余肿瘤压迫右视神经。对残余肿瘤切除和视神经减压进行右侧翼点开颅术。在手术过程中,观察到肿瘤穿透并分裂右视神经的颅内部分。仅进行了次全切除以避免对相邻神经血管结构的进一步损伤,并且视神经被减压。在术后早期检查时,她用右眼计数手指1米。考虑到肿瘤的高增殖指数,她被安排用于残留肿瘤的辅助替莫唑胺治疗。

在本报告中,提出了一例侵袭性垂体腺瘤,最终穿透右侧视神经并纵向分裂。由于任何原因分裂视神经是极其罕见的病症,并且仅有3例这样的病例,其中主要病理学是垂体腺瘤。鉴于微观史经蝶手术,人们可能会想到,以前的手术创伤引起的神经分裂。然而患者在任何先前的手术后立即否认了急性视力恶化的病史。分裂光学元件似乎不太可能通过手术创伤导致急性视力恶化的神经。虽然很难确定引起视神经穿透的确切机制,但似乎对该机制有一些合理的解释。

首先,应固定视神经以允许通过生长的肿块病变穿透。先前的手术,放射治疗和可能的先前微出血可能导致纤维化和视神经固定。除了位置和固定之外,视神经的解剖变化可能使神经易于穿透。与左圆形视神经相比,右侧视神经是平坦的。磁共振成像还表明神经的凹面腹侧面向突出的肿瘤块。肿瘤细胞在凹侧中的倒伏可以进一步增大尺寸并使固定神经纵向平行于纤维的自然方向分开。其次,需要来自视神经的中鼻部的穿透力,这在情况下由相对快速生长的肿瘤提供。具有较慢生长速率的较宽表面的肿瘤可允许神经适应并发展成纸薄的神经或包裹而不是引起穿透。

报道两例垂体腺瘤视神经穿透,并引用类似病例。然而,他们没有解释可能的渗透机制,可能是因为此类案件的缺乏以及缺乏支持该机制的证据。已经记录了一些与前循环动脉瘤相关的视神经分裂病例。报道了一例眼动脉动脉瘤有视神经穿透并提供了简要的文献综述。他们引用并讨论了前作者提出的4种可能机制。在密切相关的第一和第二机制中,动脉瘤或者在穿孔动脉上发展到视神经,其实际上是胚胎残余,或者通过可能由这种血管残余引起的视神经的发育开窗。第三种机制涉及动脉瘤蛛网膜下腔出血。在这种情况下,动脉压下的血流通过视神经凿出。第四种机制是由快速扩大的动脉瘤穹顶引起的视神经穿透。然而,很多作者不相信,动脉瘤瞬间放大。提出了另一种解释,涉及动脉瘤和血液动力学的缓慢扩大流动因素导致向视神经扩张的矢量最终变得分裂。此外,他们认为神经内的动脉穿孔器的胚胎部位或阻止视神经因动脉瘤扩张而移位或移动的条件可能有助于穿透而不是光学器件的压缩或移位仪器。从这个假设可以看出,肿瘤向视神经的扩张可能导致神经在上述病症的情况下分裂。由于先前的放射外科手术或肿瘤对鞍上水池的消失,可能已经发生这种情况。

正如针刺电针等人所讨论的视神经,其中,所述动脉瘤通过串联束之间的发育开窗,也是一种可能性。第一个记录串联视神经束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右视神经和视神经分裂是一种发育变异,并在他的工作中描述了这种异常现象。他们发现右颈内动脉的异常分支刺穿右侧视神经,导致约5 毫米的分离。根据异常动脉负责视神经向心生长过程中视神经的分裂。

视神经不是唯一被穿透或分裂的颅神经。报道了一例海绵窦周围的脑膜瘤,它穿透了动眼神经。在他们的情况下,他们错误地分割肿瘤去除期间隐藏的束并引起动眼神经麻痹。在类似的案例中,描述了由于中间蝶骨翼脑膜瘤而导致的视神经分裂。他们提出了一种先天性倾向,即在镰状韧带和肿瘤之间的挤压视神经中分裂。由于在这些病例中进行了广泛的神经生理学监测,他们取得了优异的功能结果。在脑中滑车神经被小脑上动脉穿透,并且在脑中,外展神经被相应的脑桥静脉穿透。他们解释了这种相对较高频率的穿孔颅神经特别是动眼神经,用他们的研究方法。动眼神经通常在其起源附近穿透大脑血管,特别是大脑后动脉的初始部分,隐藏了这种变异。

考虑到穿孔血管穿透颅神经的频率相对较高,认为在情况下穿透可能发生在由刺穿血管或已经复制的神经段形成的弱点处。虽然右视神经的轻微高信号可能表明先天性分裂的视神经,但在所有先前的磁共振成像扫描中都无法追踪这一发现。除了这些潜在因素之外,由上述病症引起的神经固定可能使神经更容易分裂。

无论机制如何,在动脉瘤病例中穿透的临床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因为颈部的安全闭合取决于从外周清楚地解剖动脉瘤。在诸如肿瘤病例和其他人提供的病例中,对精确解剖结构的认识对于保持功能尤其重要。忽视的颅神经重复可能导致对重要结构的无意伤害和功能丧失。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