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肺气肿作为垂体腺瘤经蝶手术并发症的病例报告

垂体腺瘤的经蝶手术是大多数垂体腺瘤的标准手术方法。尽管技术的改进和更现代工具的可用性,但在所有病例中约1%仍会出现并发症 。性气是颅腔内空气的存在,但很少见,但由于颅底有脑脊液泄漏,可能致命 。性气可以进展为张力性气,其中硬膜下空气积聚导致对潜在的脑实质的质量效应。我们报告了一例性气作为生长激素分泌性垂体瘤经蝶窦切除的并发症,需要治疗脑脊液漏气修复和腰椎引流。

一名49岁的女性,三周前有肢端肥大症,经蝶窦垂体切除术后的状态,自去除鼻夹板后出现在急诊室,头痛,鼻涕明显。患者将头痛描述为严重,间歇性和悸动,通过站立和咳嗽加剧,并通过躺下和对乙酰氨基酚缓解。在体格检查中,她的生命体征正常,神经系统检查结果正常,但注意到最小的清除鼻涕。头部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基底水池,侧脑室,第三脑室和第四脑室中有多个气室,并且许多充满空气的空间也散布在大脑中。没有看到质量效应或中线移位。

初步管理包括在Fowler位置30°卧床休息,并指示避免瓦氏手法操作,如镇痛,咳嗽和打喷嚏。除了支持性治疗外,头痛加重,重复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在parafalcine区域,左心室前角,后颅窝和左中窝的颅内气道轻度增加弥漫性性气。后颅窝中的空气量也增加,对脑桥产生了质量影响

她对蝶骨和鞍底进行了经蝶窦内窥镜检查,并进行了鼻腔成形术和蝶窦与腹部脂肪移植物的包装,并插入了腰椎引流管。经过这些手术后,她的症状明显改善,5天后腰椎引流管被切除,头痛和鼻腔渗漏得以解决。她在住院治疗的第10天出院。在随访时,患者没有症状,重复计算机断层扫描扫描显示已解决的性气

据报道,脑积水,硬膜外,蛛网膜下腔,脑室内,脑内和硬膜下腔内的空气积聚是神经外科和耳鼻喉科手术的并发症。已经描述了两种机制来说明性气的发病机理。一个是“球阀机构”,它指的是脑脊液泄漏,允许空气从颅外空间进入但不允许空气流出。另一个是“倒苏打瓶效应”,它指的是脑脊液泄漏,允许空气进入颅内空间以平衡颅内和颅外空间之间的压力。偶尔,性气可导致颅内高压; 一种称为张力性气的现象。由于性气是经蝶窦垂体切除术的罕见并发症,有时不会立即被识别并且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然后,应该对发生脑脊液泄漏作为手术并发症的患者进行有关这种并发症的可能性的教育,并指导他们在持续性头痛的情况下寻求医疗帮助。

目前,性气尚未达成共识治疗指南。支持性治疗包括卧床休息,避免瓦氏手法动作如咳嗽和打喷嚏,镇痛,渗透性利尿和退热药以防止体温过高。通过鼻导管和高压氧治疗的高流量氧气已被证明在特定病例中是有益的。最后的建议是基于“球阀机制”,并且认为在血液和颅内气泡之间产生氧浓度梯度可以导致空气再吸收的加速。

计算机断层扫描扫描的连续成像是跟踪患者进展的有效且可靠的方法。手术干预没有明确的标准,但缺陷的手术闭合通常是患者的治疗选择,无法通过支持治疗改善,呈现进行性性气,或发展为张力性气。

性气是一种罕见但可能致命的经蝶手术并发症,可引起头痛。因此,如果提供者不知道这种可能性,在跟进时可能会忽略它。对于经蝶窦手术后出现头痛或神经症状的患者,将性气视为鉴别诊断至关重要。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