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无功能性垂体瘤患者在放疗时的磁共振成像异常

对于功能不全的垂体大腺瘤患者,放疗通常用作辅助治疗,以防止不完全切除后肿瘤进展,或作为手术后局部复发的补救治疗,或作为患者的主要治疗谁在医学上无法操作或拒绝手术。在垂体大腺瘤患者中,放疗导致良好的长期局部肿瘤控制。然而,垂体大腺瘤是良性肿瘤,因此,关于放疗可能对大脑的长期副作用的担忧通常用于延迟或拒绝放疗。

一些研究报道了用放疗治疗的原发性脑肿瘤患者的长期放射性脑效应。白质病变和脑萎缩是众所周知的放射性可检测的脑异常,并且似乎与认知功能有关。

在垂体大腺瘤患者中,放疗的长期放射性脑效应尚不清楚,尚未进行过研究。然而,一些研究报道了认知功能。以前,发现放疗与接受放疗治疗的垂体大腺瘤患者相比,对认知没有重大影响。此外,通过将详细的辐射剂量测定与颞叶,海马和前额叶皮层相关联,并且无法确定剂量 - 反应关系。此外,发现与单纯手术治疗的垂体瘤患者相比,术后放疗与第二次肿瘤,卒中或死亡率增加无关。最后,证明与残留疾病患者相比,残留垂体大腺瘤的术后即刻放疗对垂体功能没有额外的负面影响,其次是主动监测策略。

鉴于早期关于术后放疗效果的结果,推测放疗没有额外的不良放射性脑效应。因此,主要目的是评估和比较脑畸形的磁共振成像有和没有放疗治疗的患者垂体大腺瘤。

在这项研究中发现,累计发生白质病变中,脑萎缩、脑梗死的异常颞叶和海马以及白质病变和脑萎缩的收视率严重磁共振成像是在与放疗治疗垂体大腺瘤的患者相比,具有治疗的患者没有增加单纯手术。

据所知,这是第一项研究垂体大腺瘤患者的几种放射性脑异常的研究。所有患者均可接受治疗前和治疗后磁共振成像扫描。此外,将照射患者的脑异常发生率与单独手术治疗的患者作为参照组进行比较。

在受照射的原发性脑肿瘤患者中,脑萎缩与更大的放疗治疗量,更高的放疗剂量和患者的年龄,并且还可能受疾病的影响和与恶性脑疾病相关的治疗相关因素。其他研究者已经评估和比较了使用或不使用放疗治疗的低级别胶质瘤患者的脑萎缩以及认知表现。本研究中照射的垂体大腺瘤患者与照射的原发性脑肿瘤患者相比,用较低的放疗分数剂量和较低的总放疗剂量进行治疗,局部转移至固定的颅内肿瘤位置,并且较小的放疗治疗体积导致放疗剂量 -大脑不同区域内的体积差异,垂体大腺瘤患者未暴露于与恶性脑病相关的因素。最后,已经证明经常在老年人的脑部磁共振成像扫描中发现,并且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本研究表明,垂体大腺瘤患者中白质病变的累积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需要解决一些限制。虽然这可以被承认,但是在前额叶和颞叶中可以预期可能与垂体大腺瘤患者的手术和/或放疗相关的并发症,其被描绘为这些图像上的主要感兴趣区域。其次,这项研究没有评估认知能力的损伤,因此无法评估观察到的放射性脑异常的临床相关性。然而,证明,与未患有言语记忆障碍的垂体大腺瘤患者相比,治疗垂体大腺瘤患者的磁共振成像上的脑部异常未被更频繁地观察到或执行功能。相反,磁共振成像上没有脑异常并不排除认知障碍。

在确定风险与益处以及临床决策相关时,放疗对大脑中垂体大腺瘤潜在的长期副作用非常重要。使用更现代和精确的放疗治疗递送技术,例如立体定向放射外科和立体定向适形放疗,能够实现到正常周围脑组织的更陡的剂量梯度,将来可以转化为长期的进一步减少 - 放疗对大脑的术语副作用。此外,准确描绘风险器官在治疗计划中非常重要防止过量和毒性。关于垂体腺瘤疾病的轮廓学方法和风险器官图谱的​​统一描述指南和建议,如最近公布的鼻咽癌患者 ,将促进不同治疗机构之间的副作用相关性研究和剂量学研究。最后,在患有残留疾病的 垂体大腺瘤患者中,主动监测策略而不是放疗的后果,包括频繁的磁共振成像扫描,对患者的局部控制的不确定性可能的后果,以及第二次甚至多次手术的风险如果出现症状性复发,最后转发不应低估。

总之,本研究表明,与单纯手术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术后放疗治疗的垂体大腺瘤患者在磁共振成像上未发现脑部异常。此外,放疗与该队列患者中脑萎缩的严重程度增加无关。本研究的结果对临床决策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讨论垂体大腺瘤患者的放疗安全性。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