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29-0925

垂体瘤知识

垂体卒中急性肾损伤的病例报告

垂体卒中的特征在于脑垂体的急性缺血性或出血性梗塞。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与垂体卒中相关的较少公认的并发症,但偶尔可能是垂体卒中患者的一种表现。在这里讨论一例患者,该患者出现明显的体积减少,患有急性肾损伤,后来被诊断为垂体卒中。

垂体卒中是由垂体大腺瘤的急性缺血性或出血性梗塞引起的医疗急症。急性肾损伤是一组异质性病症,其特征在于肾小球滤过率突然降低,表现为血清肌酸酐浓度增加或尿量减少。与垂体卒中相关的急性肾损伤很少报道。

一名73岁男性,患有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病史,有呕吐4-5天的投诉。呕吐本质上是非血性和非胆汁性的,并且与恶心和头痛有关。头痛突然发作,双侧,性质尖锐,无辐射,数字评分疼痛量表。患者还抱怨便秘4-5天。他否认有相关的腹痛或腹胀。没有关于视力障碍,颈部疼痛,颈部僵硬或发烧的报道。在症状出现之前,患者还否认最近的酒精摄入量或异常的食物摄入量。

初始生命体征对于低血压显著。干燥粘膜的体格检查非常显着,但未发现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

垂体卒中是一种罕见的疾病,估计患病率为每10万居民近6.2例。在大多数的病例中,垂体卒中可能是先前未确诊的垂体大腺瘤的首次表现。

关于垂体卒中的机制已经提出了几种理论。其中一例表明垂体卒中是由于局部缺血和梗塞导致出血,而垂体瘤的血液供应增加。另一个指出由于垂体肿瘤的生长导致缺血性坏死导致上垂体动脉的小梁分支受压。在垂体卒中的发病机制中已经提出了几种触发因素,如凝血异常和垂体腺血管流量的变化。

根据肾病改善全球预后,急性肾损伤定义为以下任何一种:48小时内血清肌酐增加超过或等于0.3 mg/dl;血清肌酐升高至或等于基线的1.5倍,已知或假定在前7天内发生。急性肾损伤的病因可大致分为肾前,肾脏内部和肾脏后。

头痛是垂体卒中患者中最常见的症状,随后出现恶心和呕吐。头痛的起因尚不清楚,但被认为是由于脑膜刺激,或海绵窦内硬脑膜或三叉神经的伸展。其他症状包括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畏光和眼肌麻痹,意识水平下降,垂体激素缺乏症状和颅神经麻痹。

大约80%的垂体卒中患者出现垂体前叶激素缺乏。垂体卒中患者的低血压可以通过肾上腺皮质激素缺乏引起的皮质醇降低来解释,这种疼痛在70%的垂体卒中患者中可见。其他内分泌功能障碍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机能减退和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机能减退。由于催乳素瘤或由于缺乏来自下丘脑的抑制性激素,可以看到升高的催乳素水平。由于鞍内压的增加,也可以看到低催乳素水平,并且在手术减压后不太可能从垂体功能减退中恢复。

在此案例中,在补液和支持治疗后,急性肾损伤得到了解决。然而,头痛和恶心持续存在。此外,随着双视力的发展,磁共振成像脑被认为是提示垂体卒中。实验室测试确认并有助于确定诊断。

与此次的情况一样,已知计算机断层扫描头在诊断垂体卒中时不如磁共振成像敏感。磁共振成像脑在识别垂体肿瘤和出血方面优于计算机断层扫描头,并且仍然是诊断垂体卒中的金标准。

低血压是急性肾损伤的一个明确的风险因素。然而,急性肾损伤是垂体卒中患者较少被认可的并发症。该患者急性肾损伤的可能机制是由于垂体卒中引起的皮质类固醇缺乏和由于过度呕吐引起的急性体积减少导致的低血压。全身性低血压和真实体积消耗的患者的肾血管收缩导致肾灌注减少,从而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垂体卒中呈现为急性肾损伤的报道很少。临床医生需要详细的历史和评估,重点是提出投诉的病因,以确定此类医疗紧急情况。

垂体瘤

INC 是一个专注于世界神经外科领域技术超群、声誉斐然的大师级专家学术交流的医生集团。INC旗下各学术团队所签约的教授均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及各国际神经外科学术组织的主席级别成员、世界神经外科各大知名专业杂志主编,以及神经外科教科书中以其本人名字命名手术方式和解剖结构的教科书级神经外科巨擘。

垂体瘤分型

星形胶质瘤

室管膜瘤

星形胶质瘤

上海 / Shanghai

地址:上海市吴淞路575号吉汇大厦2106室

Add: No.575 Wusong Road, Hongkou, Shanghai

新加坡 / Singapore

Add: 100 Beach Road, 30-00 Shaw Towers,

Singapore

权所有:爱恩希(上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